高考化学全国卷vs广东卷

2016-02-25 09:25

来源:

作者:

高考化学教研负责人 刘志平

以下是近三年全国卷与广东卷的对比,同种颜色代表属于考察同一题型。

 


不难看出,广东卷和全国卷的相同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考察内容(考纲)基本一致,都包含了①元素与化合物;②化学实验;③化学反应原理;④有机化学基础;⑤元素周期表与周期律。

第二,考察方式(题型)基本不变,“两基”部分都主要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对①有机化学、②反应原理、③化工流程、④实验综合探究都是以大题的形式出现,难度较大,时间较紧、


而与广东卷相比,全国卷也有以下几个不同点:

第一,基础考题“离子反应”不会出现,因为难度太小,没有区分度;

原因分析: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需要学生的学习、分析等能力较强,才能轻松自如地解决难题,所以难度较大是完全有理有据的,只是广东卷一直较简单,广东学生和老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适应这样的难度。


第二,对有机化学的考察比重加大、加难,比如同分异构体的个数就是一个易错点和难点,很容易多数一个或者漏一个;又比如大题将有机化学部分放在最后一题,且涉及有机推断,这是广东卷之前不考的类型,一个环节推错,则可能满盘皆输;还比如有机合成实验是广东之前不怎么考的类型,里面有大量实验原理和操作。

原因分析:高考是为大学选拔优秀学生,所以高考卷主要是由大学老师命题。有机化学对于大学老师来说是极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或课题,所以需要大家对有机化学的理解和运用功底很强,才能胜任之后的科研工作,所以加大有机化学的比重、难度,也是有理有据的。


不过话说回来,难度虽大,但对于广东省内的考生来说是相对公平的,我们是时候离开温室,像江苏、山东等教育大省那样,从好学求知、面向未来的角度,去训练思考、提高能力、磨砺意志、调整心态,这既是在未来社会立足的基本素质,也是走向成熟、沉稳的必经阶段!化学广东卷与全国卷差别。


最后,祝各位同学备考顺利,金榜题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