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近三年广东卷与全国卷对比分析

2016-02-25 09:20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地理教师 王晓清

一、近三年广东卷与全国卷选择题考点分析,地理广东卷与全国卷差别

    表广东卷2013--2015选择题考点分析(蓝色字体为自然地理)

 题号

 

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2013

地表形态

农业

地图

天气与气候

人口

地球运动

水循环

交通

城市

人地协调发展

城市

2014

地图

自然灾害

自然环境整体性

图表分析

中国地理

人口

水循环

地球运动

农业

地理信息系统

天气与气候

2015

地图

天气与气候

自然环境差异性

城市

人口

水循环

中国地理

地图

自然灾害

城市

城市


全国卷2013--2015选择题考点分析 (蓝色字体为自然地理)

 题号

 

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2013

农业

交通

农业

天气气候

地图

地域分异规律

人口

人口

地图

天气系统

天气系统

2014

新能源开发

新能源开发

地球运动

交通

交通

城市

图表分析

图表分析

人地协调发展

人口

人口

2015

水循环

水循环

水循环

交通

工业

地图

地图

地图

区域可持续发展

地表形态塑造

地表形态塑造


二、广东卷与全国卷差别择题命题的差异

由上表分析可知:

1.广东卷

     单一知识点考查,以教材基础知识为主。 11道选择题,大多以单题出现。从考查内容上看,地球运动、地带性、城市人口、人口变化、交通运输等内容均是对高中教材知识的直接考查,且侧重于对人文地理方面。以材料或图表给出题目背景,考查理解、判读能力。基本上,每道题都是先简单交代一定的情景,如2015年的数字高程模型、火山爆发的影响、地带性的描述、雾的定义等;2014年的热红外遥感影像、各数据统计图等;2013年的地貌实景图。既降低了试题的难度,又便于考生依据情景,在理解的基础上,结合所学进行判读。

2.课标卷Ⅰ

多重知识点考查,目的是对已学知识的迁移运用。11道选择题,多以连题形式出现。除最后一题受题量所限为一组两题外,其余每题均是一组三题。围绕某地理事物、现象,展开充分的考查,考查的角度更广、内容更多。设问围绕某一具体地理事物、现象展开,考查对其特征、区位因素、成因、功能、变化等判读分析能力,试题的作答,侧重知识的迁移运用。

全国卷取材更加灵活新颖,如2015年城市雨水花园、渤海海冰分布、黄河三角洲剖面监测图等,2014更是加入了大气氮沉降初期对植被的影响实验数据表,依据数据分析答案;20134--6题,以45ºN附近某区域的遥感影像为背景,考查该地区域特征;回避了高中常见的图表。

 

三、综合题命题的差异

1.广东卷

填空题难度较低,多以实记内容或直接提取相关信息为主。从试卷内容看,以填写区域气候类型及特点,地形特征,判断湖盆走向、比较面积大小,判断交通方式,城市形态,自然灾害等。以记忆或直接提取相关信息为主,对知识的运用、迁移小,所以难度较低。

简答题以区域为载体,侧重对区域地理事物整体的分析,总结各事物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得出对解决不利影响的措施。整体看,每道综合题内包含4--5小题,第一道综合题对区域的气候、水文、交通、城市、农业区位因素等进行考查,第二道综合题对区域湖泊、河流、各类景观、沼泽、工业区位因素等进行考查,关注的面广而深度浅。选修内容多以选择题形式或综合题内混合考查,不增加额外题目。

2.课标卷Ⅰ

    无填空题。简答题以典型区域为载体,围绕区域特色事物深入挖掘。每道综合题包含3--4小题,从试卷内容看,如2015第一道综合题选取了青藏铁路的冻土路段,第二道选取了美国的大盐湖。从考查内容上看,对青藏高原区域的考查,以冻土为切入点,考查冻土形成、影响的成因,探究热棒工作的原理及设置特征的原因。对美国大盐湖的考查,则以卤虫为切入点,考查盛产卤虫及早年卤虫产业规模小的原因,探究卤虫产业发展的影响,开放性的考查对卤虫产业发展的看法等。重在考查学生结合所学知识,读图分析,提取有效信息,探讨问题和描述问题,对问题具有判断、推理的能力。

命题有针对区域面临的具体问题,以课题研究的思路,展开全面剖析的特点。设问上,多以成因为主,如对某某事物成因的分析、对某某影响的分析、对某某原因的说明等。选修内容单独设题,综合题为主,考生可三选一作答。

 

四、基于以上差异的分析,2016年的复习应注意以下几点:

    1.自然地理重原理,重规律,对各类自然现象原理的复习须落到实处,基本概念梳理清楚,同时加大读图能力的养成。人文地理人文地理重区位分析,重观点应用。人口题考查途径基本定型:图题,表题。交通考查以限制因素和主导因素为核心。城市考查以城市功能区布局和城市区位为重点。农业的传统重点,区位分析,地域类型,新型农业。工业的区位分析和聚集迁移,工业部门的分布地域。这些我们统称为基础知识,不再赘言。

    2.培养快速阅读提取信息能力。有些同学在练习全国卷后的反应就是课堂上学了很多知识在做题中几乎没用。其实原因很简单,大家都忽略了最重要的能力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是所有学习能力的基础和源泉。从所给材料提炼有效信息,这一能力必须要训练。尤其在做综合题时须脱离答案,避免一边看题一边对答案,这样很难建立自己的地理思维。

3.背诵能力是认知和学习不可或缺的能力,背诵的载体即为完善的笔记。做题和听课时要善于记笔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亦是建立在大量知识储备的基础上,做题经验和总结心得要反复回顾。背一些所谓的地理专业术语,这对综合题的书面表达会很有帮助。

4.妥善处理知识复习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对于大部分文科考生而言,地球运动部分试题复习时时常困扰考生。明确新课改的精神是学习有用的地理,看得见的地理。由以上近三年全国卷选择题考点分析中可以看出,地球运动部分知识点的考查逐渐减少。同学们应妥善安排复习重点和时间精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建立正确的备考观念,相信无论是广东卷还是全国卷,大家都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