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油站】几招轻松搞定英语阅读

2016-01-28 14:07

来源:

作者:

高考英语阅读放送第一弹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高中英语教师:陈富文
语言作为日常交际的工具,是跨文文化的载体。由于各个国家的历史发展、居住环境和价值观念的不同,其文化也存在着差异。在英语阅读过程中,主动地去了解这些文化差异,丰富文化背景知识,对于语言的学习和进行跨文化交际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增强“文化意识”

“文化意识”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所承载的文化信息量明显增加。为此,在日常英语学习中,同学们除了要求掌握一定的词汇、语法知识以外 ,还得加强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的了解,只有熟悉英语使用的文化背景,才能真正地理解并运用英语这门语言,达到日常交际和流畅做题的目的。

日积月累,开拓阅读视野 

阅读在高中英语学习和考试阶段是重中之重,平时注重培养自身的阅读能力是
英语学习的重要目标。同学们的文化背景知识恰恰极大地影响着对文章的理解和把握。不仅要理解字面意思,还要得看懂包含一定文化背景的内涵和外延, 从而增强对文化的敏感性,扩大文化知识背景,培养文化意识。
期待的产生和验证,高速了解篇章逻辑

阅读理解的包括了产生期待和验证期待两个过程。阅读以后,产生期待,验证期待,继续验证期待;如果逻辑验证失败,就要修正期待,继续阅读,产生新期待。
阅读过程中的期待是对自己不断提出问题,然后验证自己的假设是否实现, 这是阅读理解的过程,换言之,就是带着问题读文章。因此,阅读过程的逻辑控制是把握信息关联的有效方法。阅读过程是在自己的引导下向前走。

强弱有别,把握细节

每当同学们拿到一篇阅读题目,着手做之前必须心中带有以下一个疑问:到底一篇文章当中,哪些属于对于解题有着直接关联的重要信息?总体来说,重要信息分为两种:细节信息和推断信息。


1.细节信息
习惯性认知的误区:细节是具体的描述性内容,是零散无关信息的简单罗列的,比如例子。
正确的认知应为: 细节作为重要信息所包含的内容。
a. 细节信息的组成部分:
general statement:虽然还没有达到topic的主题 级别,但是可能为局部的概括性描述,是衡量英语阅读能力,信息筛选的标准之一。
some related details:与概述具体的数字,例子等,但是首先要对general的信息有充分的了解。
b. 细节信息的考察方式
第一,考察认知能力:具体体现在GIVEN OR NOTGIVEN,也就是说给出的这个信息在文章中有还是没有。
第二,考察辨析能力:可以呈现于TRUE OR FALSE,换言之,需要明察和把握此信息对还是错。

2.推断信息
习惯性认知的误区:推断信息等同于细节信息。
区别:细节信息(Statement)和推断信息( Inference)两种推断:内容推断: Statement 逻辑Inference。态度推断:作者态度, WHY?HOW?

3.信息优先级(Relative importance of ideas)
习惯性认知的误区:在英语阅读中,我们从来不关心信息优先级。
关注信息优先级的方法:
兴趣驱动(Interest-driven):阅读时候对于文章内容的期望和验证。
知识驱动(Knowledge-driven):关注文章架构,对做题有用的信息,准确把握细节内容。
逻辑驱动(Logic-driven):更高层次的信息优先级关注,需要仔细串联文章细节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4. 关系与结构
习惯性认知的误区:我们过多地关注了篇章信息本身,却忽略了信息之间的关系——关联信息被离散化。
因此,要求我们在阅读过程中理清不同层次的信息关系,句子和句子的关系,段落和段落的关系。从而建立信息结构与思维框架( Mental Framework)。


下一期我们老师还准备了高考复习提示和方法哦!敬请期待!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