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艺考招生新政

2019-02-19 10:4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随着艺考季大幕的拉开,今年艺考招生方案出现了不少变化。2018年12月底,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新变化:统考加重,校考减少

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对其他艺考专业,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新变化:高校提升文化课门槛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确需过渡的省份,应在三年内调整到位。


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


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新变化:新兴专业成报考热门

与往年相比,很多学校的艺考专业发生了变化,有新增的专业,也有以往的非热门专业跃升为报考热门。


“冷专业”成为爆款的背后,是相关行业飞速发展带来未来职业的想象空间变大引发的。对此,相关专业招生老师分析,随着国内演出市场的日渐活跃,尤其是产业链的不断完善,一些专业性强、不拼颜值拼创新和综合应用的专业正在获得更多认可。


不过,也有学者提醒,“冷专业”的走红中也可能包含一些考生投机取巧想跑赢录取概率的心态。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表示,艺考成才之路并没有所谓捷径,“冷专业”不应成为获得文凭或进入演艺圈的跳板。


热门艺术高校


中央戏剧学院

今年中央戏剧学院有逾6.7万人次报考,为历年最高。据了解,今年中戏将继续致力于提高考生文化综合素质,预计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戏剧导演、演出制作等8个专业方向的录取分数线将提升。


在今年1月初召开的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学院向媒体介绍了2019年招生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新变化:8个招考方向今年文化课录取分数线较去年有所提高。为防止作弊,考试还将首次引入人脸识别设备……


中国传媒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2019年艺考复试日前开考。有23496名考生走入复试考场,角逐793个名额。中传最受关注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简章再次提出,该专业面试考试过程录像,考生不允许化妆。


今年,传媒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也发生了变化,网报和初试时间均提前,而且所有艺考生都须参加初试环节的文化素养基础测试,初试科目增加“文史哲”类别,该测试元旦当天已结束。


上海戏剧学院

今年,上戏拟招生484人,报考人数则高达45884人,再创历史新高。最受关注的表演系戏剧影视方向报名人数7727人,计划录取40人,招录比193:1。同样是大热门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名人数6468人,录取24人。


从上戏招生情况看,表演类专业的文化课分数逐年提高。今年还新增戏剧学专业,招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15名;报考艺术管理专业的考生也需达到普通类一本线以上的分数。


北京电影学院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本科计划招生520名,同比增加30人,但今年报考总人次达近6万人,同比增长约31%,再创历史新高,诸多院系报考人次均有所增长。


该校在录取时强调,文化课成绩是门槛。依据录取原则,专业考试合格的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当地艺术类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后,按专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艺考招生新政》的基本情况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