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可以报哪些专业?

2018-12-07 15:09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每年都有很多考生和家长提同样的问题:“文科生能报考什么专业啊?”“理科生可选的专业很多,哪些比较热门呢?”“我们当爹妈的连大学里有什么专业都不知道,怎么帮孩子选专业呀?”“有没有文理兼收的大学专业呢?”


其实,每年考生报考前,拿到的《招生专业目录》就是按文、理科分类的(艺术类单分开),考生在报考时根据文、理《招生专业目录》上院校的招生专业、计划填报即可。但在没有拿到《招生专业目录》之前,小新建议考生和家长先简单了解一下大致的学科专业门类,做一个简单的参考。


文科类专业主要分布在8个学科门

 从整体上来看,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


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按“学科门——专业类(一级学科)——专业(二级学科)”三个层次来设置。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12个学科门,92个专业类,506种专业。


文科专业集中的8个学科门看起来很多,但具体到一级学科(专业类)、二级学科(专业),差别就相当大了,因为500多种专业大多分布在理、工、农、医等门类下面,所以,文科所能报考的专业比理科要少。


大约有230种专业主要招文科生

哲学门包类括哲学、逻辑学、宗教学、伦理学等4个专业,哲学一般都认为是纯文科专业,但也有个别院校招收理科生。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类、财政学类、金融学类、经济与贸易类四大类,17种专业。经济类中文理兼收的专业比较多,具体如金融学、财政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等。


法学门类包括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等六大类,共32个专业。法学近年来报考比较火爆,而其中,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中有很多专业是文理兼收的。


教育学包括教育类、体育两大类共16种专业。其中也有一些文理兼收的专业。


文学是文科生招生的大户,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三大类,共76种专业。大家熟知的汉语言文学、小语种、新闻、广播电视、广告、传播学等专业都属于这一门类。


历史学包括一个大类,历史、考古学、文物保护技术等6个专业。


管理学门类下设工商管理类、公共管理类、旅游管理类等9个大类,46种专业。同时也是文理兼收的招生大户,院校开设管理类的专业比较多,文理兼收的专业主要有: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艺术学门类包括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类等5大类,共33个专业。艺术类大多数专业都在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查找。但也有部分院校的艺术类专业会在普通批次招生,如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动画等等。


下面简单列表,希望能够让考生家长更加明了。


如果只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分类,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约有230种。但刨除一些特设专业、较偏的专业和一些布点数量较少的专业外,某些基础专业也不是所有院校都会开设。而且不同院校在不同地区招生的专业也不完全一样。


所以,具体到实际报考过程中,文科生所能报考的专业就不会有这么多了。考生在报考时,必须仔细阅读各省当年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和各高校的招生章程,查看你所心仪的院校和专业的招生情况,以它们为依据填报志愿。


个别理科专业也招文科生

 12个学科门类中文、理互有交叉,除了以上这些专业外,就算理、工、农、医这些纯理科生占主导的专业,也会有个别院校的个别专业会招收文科生。


医药类如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针灸、护理等;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等。农学中的园林、园艺等专业,个别院校会有文科计划。理学中的心理学类,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等,也招文科生。工学中基本都是理科生的天下,但个别院校的工业设计、城市规划专业也会在文科中招生,但招的很少。如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华中科技大学的城市规划等。


上述统计只能是一个大概的范围,具体各校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考生家长还要以当年所在省份下发的招生专业目录为准,文科看文科部分,理科生看理科部分,文理兼收的专业计划也包含在文、理招生专业目录中了。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文科生可以报哪些专业?》

新东方寒假报班优惠持续中,早做准备早拿理想分数,寒假开始集中学习是绝佳选择。

添加小小新老师微信号“gzxdfsc”,或在下方留下您的联系方式

我们会为您量身配搭适合的课程哦!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