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房和学位的关系有哪些?对入读初中有何影响?

2018-11-20 11:3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今年广州很多区开始了立体学区直升,令不少家长思考要不要购置更好的学区房。到底,学位和学区房有何联系?


什么是学位房

学位房指的是孩子在小学及小学升初中时为了得到该地段相对应学校的学位而在该学校所规划的学区房内购买房产,以使得孩子得到该学校的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买了学位房不一定能得到该校的学位,还要看查明所购买的房子是否学位已经被占用,如果被占用,那么即使你购得了房子却依然没有不能得到这个学校的学位,因此,家长们在给孩子购买学位房时,一定要记得查清楚该房子的学位使用情况和原户主是否已经将户口迁出等。


学位房和学位有什么关系


学位房与公办小学对应性较高

公办小学按当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划定的地段招生,并且各区都遵循“人户一致”原则。简单来说就是,你有某区户籍而又住在户籍所在地的房产,就能入读地段对口的小学。


但需留意的是,虽然学位房与公办小学地段对应性高,但也会发生地段调整的情况。


出于安定团结的需要,从2015年开始,“公办小学招生范围划定后应保持相对稳定所以这两年来,几乎没有出现名校地段被缩小的情况,即使是调整也只是扩大名校地段,或者是弱校傍大款改名。


学位房与初中学位各区存在差异

目前,学位房与初中学位的对应性总体来说没有小学那么高,原因之一是不同区域的小升初招生政策有所不同。


目前广州公办初中90%是按照电脑派位或者对口直升的方式招生的。但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未来将按“各区学区建设”的方式招生,这一大趋势会让学位房与初中的连接紧密。


以越秀区为例,主要采取提前类招生和电脑派位招生两种方式。


提前类直升招生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直升、集团办学直升和立体学区直升三种方式,比如,2017年以三中为龙头的立体学区招生,三中、知用、十中、三十七中、八十二中可面向学区内的朝天小学、旧部前小学、回民小学、八一希望学校、真光小学等10所小学招收部分直升生。


直升让学位房与初中对应性增强。不过,直升的数量不大,今年全区只有800个直升生的名额。其余仍通过电脑派位招生多校划片招生。


以越秀区为例,11个电脑派位的组别会有3所好学校,其余为稍弱的学校。稍弱的学校学位明显较多。派位情况下,有房还要靠运气。


由于天河区小升初主要采取对口直升的方式升学,即某小学100%对应某中学入学,比如说华阳小学对应的中学是四十七中学,所以买了华阳学位房等于也有了四十七中学位,这也是天河学位房房价猛涨的原因。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学位房和学位的关系有哪些?对入读初中有何影响?》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