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下月起,研学旅行将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

2018-10-23 10:57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同学们,研学旅行在下个月就开始实施了,现在就来看看关于研学旅行的五个相关问题吧~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公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由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确保每名中小学生在每个学段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意见》自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研学旅行即将成为广东省中小学生的必修课,是不是很期待,但也会觉得好奇,到底研学旅行是什么呢?


研学旅行·是什么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创新活动。


简单点说就是学校组织的有得玩有嘢学的集体旅行,或家庭亲子旅行!


研学旅行·学什么


《意见》提出,在设置研学旅行课程时,不同学段应有不同侧重:


小学阶段应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应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


通过研学旅行,让同学们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传统美德、光荣革命历史、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地域特色文化,激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


研学旅行·去哪儿


想必各位同学都很心急,想知道以后会去哪些地方研学旅行?那主页君来告诉你!


据通知,以后同学们出去研学旅行,会到广东境内自然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古迹、创新创意文化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粤古驿道,以及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知名院校、综合实践基地等地方哦。


就在近日,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公示。


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拟命名377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6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其中广东15个单位入选:


 *其中以下地点均在广州市: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广东货币金融博物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这些研学旅行点,同学们有没有哪些感兴趣的呢?说不定将要到来的研学旅行就会去到你所想去的地方噢!


研学旅行·何时行


说了这么多,肯定会有同学想问了,那研学旅行什么时候开展呢?


据悉,中小学各阶段研学旅行会安排在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一二年级、高中一二年级。


根据《意见》,各中小学要根据实际,将研学旅行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确保每位中小学生在每个学段参加有效的研学旅行。


学校可以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研学旅行时间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


研学旅行·安全问题


那中小学生毕竟还未成年,旅行期间会涉及到安全的问题,应该如何保障学生游学安全呢?


建立安全出行责任保障机制,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学校组织的研学旅行必须投保校方责任险,确认出行师生购买意外险;按规范配备一定比例的教师、安全员(救护员)、家长志愿者等全程参加。


各地旅游、交通运输、教育、食品药品监管、公安部门和保险监管机构等各司其职,保障学生游学顺利进行。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重磅!下月起,研学旅行将成为中小学生必修课!》了解更多初中学习,高中学习,广州本地教育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课程定制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