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些教学感悟——我眼中的00后

2018-06-05 18:24

来源:广州新东方

作者:王璞



我是一个中学数学老师,开始做老师以来,接触更多的是被称为00后的这一批孩子们。到底他们到底有什么特点呢,接触了上千个学生,我也对他们产生了一些思考。

00后是开启新世纪的一代,第一批的00后也开始步入成年了。首先他们是在一个物质生活优越的平稳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或许没有体会过80后、90后儿时零花钱较少的时代。第二,00后还生活在一个移动互联网和内容大爆发的时代,00后的中学时期更是手机上网时代。第三,家庭环境和学校环境也更加民主,家长和老师也更多的愿意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倾诉,但是他们也是学业负担更重的一代。

这样一个环境下,00后的也有他们独有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他们会能够比较早的认识自己,很多事情开始选择又自己决定。我接触的学生中有自己决定坚持学绘画的,自己决定去学编程的课程等等。他们也会习惯表达自己的想法,我也曾接触过这样一个已经上了高中的学生,被老师抓到点外卖,孩子会认为是食堂并没有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还跟老师列出了她觉得食堂不好的地方。我也曾听我班上初中生在课堂上发表对之前“红黄蓝”幼儿园的看法,他们会从正义的角度去评判这件事。而更多的00后,更勇于在长辈面前发表自己的想法。他们也渴求得到同辈认可,获得归属感,更珍惜跟朋友互动的机会,也会较早的对自己的个人形象进行管理。

我也接触过很多的家长,每次提到00后,提到自己的孩子,最大的问题不是别的,一定会是手机问题。手机的确成为了00后生活的一个部分,他们会用手机玩游戏,会用手机百度查不认识的字,会用手机刷短视频,会用手机解决数学题;似乎对于非00后来说,一定会觉得手机是他们最大的毒物。而对于00后来说,手机是他们出生时候就已经有的科技,他们会觉得这只是稀松平常的世界的一个部分,而会很难理解没有手机该怎么样去过生活。就好像我们已经习惯了用电、用自来水,也很难理解没有电没有自来水应该怎么样去过生活。所以在去跟00后沟通这个问题时候,或许我们应该转变思路,引导的他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把手机这个科技能够用到对自己好的地方。

而对于学习呢?00后会认为读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因为他们在互联网上,看到种种不用读书也能够过得很好的实例。未来的社会也是更加的多元和包容。但是,读书并不一定代表学习。未来社会可能不需要太多会读书的人,但会需要更多会学习的人。什么叫做会学习呢?能够自己独立思考,总结方法原则,并把自己的方法原则用到实际的使用中,再从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修正自己的方法原则,这叫做会学习。而读书上学,只是一个能够培养他们学习能力的手段。当然,你也可以说是现行的教育制度就决定了要上学。

所以家长要怎么去跟00后沟通呢?分享几个我的经验。00后会乐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应该给他们看到对他们观点的重视,让他们获得一种归属感和重视感。对于00后自身的缺点,00后往往都是能认识到的,他们比起相同年龄时的80后、90后更能够认识到自己。对于自身缺点00后并不是不知道,而是缺少一个能够自己解决缺点的手段和办法。就好像说手机是影响学习的问题是不太准确的,而不会时间管理才是导致手机影响学习的重要原因,不会时间管理才是最大的缺点。00后更多会愿意听取老师的建议,家长可以从老师这里寻求帮助,及时跟老师交流孩子的一个近期表现。而我作为老师来说,会先拉近跟孩子的关系,让孩子觉得跟他没有太大的代沟,再跟他一起,把自己的问题找出来,定下解决方案。慢慢去教他修正这个解决方案。

处在变化中的00后,他们更能接受多元化。要做的很多,所有的所有,都是为了帮助他们找到那个真正能激发其内心的开关点,并攥在自己手里。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