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 | 用尊重化解青春期孩子的“逆反”情绪

2018-05-10 14:17

来源:

作者:


孩子上高二了,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生活习惯也很不好,我也经常说、要求,现在跟她继父关系特别不好,和我也不好,她感受不到我对她的爱,长时间的积累,一次战争后搬东西到爷爷家住了,说不回家了,我十分担心孩子会一直恨我,还有一年半就高考了,成绩怎么办?

感谢这位昵称为“小不点”的妈妈留言给我们。妈妈提到自己的孩子高二了,孩子处于十六、七岁的年龄,其生理和心智趋于成熟,已产生很强的独立意识,对事物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和评判标准,也基本形成了自己的价值体系,所以很多青春期孩子会有较突出的逆反心理。从您的表达中,我可以感受到您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成绩和孩子对您的态度。从孩子的表现来看,她现在情绪波动很大。母女之间陷于僵局的关系要化解,肯定要有一方先去理解、包容另一方。我建议妈妈先去理解孩子,我们大人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去体会其心情和想法。

 

孩子现在有这么强烈的情绪反应,其实也是在向我们表达她的心理不适并发出求助信号。

 

情绪状态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水平和行动执行时的心理能量。积极的情绪会有促进作用,消极的情绪就会产生反作用。孩子的行为方式与她当时的情绪状态、情绪调节能力有紧密的联系。所以在她情绪很低落的时候您关心她,她是感受不到爱的,反而会觉得在您心中成绩和习惯比她的感受更重要,这就会加剧孩子与父母之间的矛盾冲突。

 

对于重组家庭的孩子来说,孩子需要面对和继父(母)关系的建立这一考验。一个重组家庭的孩子曾告诉我说:“每一次冲继父笑都好像在背叛我的亲生父亲,让我好痛苦。不对他笑妈妈不开心,对他笑我感觉对不起我爸。”所以孩子对爱会可能产生又渴求又抗拒的矛盾心理。在与继父(母)交流的过程中,孩子还可能无意识地与其争夺妈妈(爸爸)的关爱。当没有争夺到或者感觉妈妈(爸爸)没有想象的那么关注自己时,孩子的情绪就会波动,负性情绪就会更多。

 

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比关注成绩更重要的是关注孩子的心理感受,我们需要尊重孩子的敏感与脆弱,帮助孩子调整好情绪。这个时代的孩子有主见,有个性;同时他们又太敏感、太自我,容易悲观失落。有时一个在成年人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可能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只有孩子积极情绪变多,她的学习成绩和人际关系才会好转。如果一味抓好成绩和好习惯,只会让原本焦虑的孩子更加焦虑,这样的压力只会让她更加逃避。

 

孩子搬去爷爷家,其实是在争取新的社会支持,我们每个人在不开心的时候都希望得到帮助,身边的亲人和朋友都是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所以这时建议不要阻止孩子和其他亲人交流,更不必因孩子去了爷爷家而担心孩子不要自己了,她只是很难过,想要先逃开一下,其实她也很担心妈妈是否不再爱她。建议您给她时间和空间调整自己的情绪,经常去看孩子和爷爷,不必强迫她回家,但告诉女儿妈妈会一直等她回家。相信您的付出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和妈妈还是有联结的,妈妈是关心自己的。

 

每个人内心深处最大的渴望是被人理解,人人都渴望被尊重,渴望自身的价值得到别人的承认。妈妈在提问中用了一连串的“不好”,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生活习惯不好、跟继父的关系也不好等等。很多时候,我们做家长的很容易看到孩子身上的缺点,很容易注意到孩子的弱项,结果最终搞得孩子只剩下了弱项,没有了强项和自信。


我特别建议妈妈去想想孩子有哪些优点。您要相信,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自己是有要求的,面对不好的成绩和糟糕的人际关系,没有任何人会比她自己更痛苦。她的痛苦就是因为她知道但是没做到。这时她需要的是在黑暗中看到一丝光明,知道自己还没有那么糟糕,自己还是可以被理解的,她需要有人点燃她。建议您多听听孩子怎么说,父母不以自己的好恶标准要求孩子,真正的尊重孩子,并愿意以先去理解孩子的姿态与孩子形成互动,那么一个良性的沟通才可能开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