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市二模语文试卷答案解析

2018-04-23 21:36

来源:

作者:

2018广州市二模语文试卷答案解析

——广州新东方高考语文教研团队

一、现代文阅读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

1.C   2.B   3.C



(二)文学类文本阅读

4.A

5.答:①结尾点题,串联全文,使全文结构完整;②首尾呼应,升华主题,“福字飞机的自由飞翔”具有两层含义:表层含义是现实意义中豌豆手中的玩具,一架自由飞翔的纸飞机;深层含义是“自由飞翔的福字飞机”所代表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善良温暖之情会在人们心中蔓延,并代代传承。

6.答:①语言质朴,极具口语化,使文章通俗易懂,例如人物的取名:狗娃、豌豆、串秧子;②特色的人物神态描写与语言描写,例如当狗娃的媳妇发现豌豆把写有欠条的字被串秧子家的牛破坏后说“你个养不熟的败家子”等都体现出富有乡土气息的语言特色;③富有乡土气息的独特比喻,例如第三段描写狗娃脸色的变化,从粉柿子变成白角瓜,再又白角瓜变成紫皮茄子,将脸部神态的变化运用农村常见事物进行比喻,使文章语言富有生活气息,平白无华。


(三)实用类文本阅读

7. C  8. D

9.答:特点:①从全职全时工作走向兼职分时工作,从办公室与工厂走向更个性化的居家与旅途;②“公司+员工”将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平台+个人”所替代,参与者可以比较自由地进入或退出社会生产过程,减轻了个人对组织的依赖程度。

应对:①确保自己作为劳动者的各种权益;②劳动者需要具备面临更大的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③劳动者需要对市场有清晰地判断,不要随波逐流,要对风险具有警惕之心和防范手段。


二、古诗文阅读

(一)文言文阅读

10.D


11.C


12.B


13.(1).太宗非常怀疑,遣人将米倒出来检验军粮,等到使者上报,和郭载所奏情况相同。

(参考:得分要点:“覆”、“检”、“及”,各一分,句意两分)


2).“我接受皇帝诏令,领任此地长官,正值危机临近的时刻,我怎么敢拖延呢?”当日他就进入成都。

(参考:得分要点:“方面”、“阽危”、“迁延”,各一分,句意两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

14.B、D


15.①此句从多感官描绘景物。“鹧鸪惊鸣”是听觉,“橘柚垂芳”是视觉和嗅觉,鹧鸪鸟受惊绕篱鸣叫,橘柚花开,芳香扑鼻,影子掩映窗户,一股田园诗般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②这里还用了拟人修辞,赋予鹧鸪和橘柚以人的情感,表达了诗人对此地质朴、生气的田园风光的喜爱与留连。


(三)名篇名句默写

16.(1)寓逆旅,主人日再食,无鲜肥滋味之享。

2)伏清白以死直兮,固前圣之所厚。


三、语言文字运用

17.A


18.B


19.D


20.

①还允许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

②还会带来交通隐患

③路灯的设置要视情况而定


21.

①如果实验所用塑料垃圾为富含聚氨酯塑料的垃圾,那么塔宾曲霉菌所作用成分为聚氨酯。

②如果当下塑料垃圾问题绝大多数为富含聚氨酯塑料垃圾,那么当前的塑料垃圾问题就可能利用塔宾曲霉菌得以消除。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