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市二模文科数学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04-23 17:20

来源:

作者:

2018广州市二模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广州市二模文科数学点评

撰稿人:广州新东方高考数学教研团队

文科数学

一、试卷点评:

 2018年广二模已经结束了,文科数学的试卷考试内容与近几年全国卷高考试卷一致,相较一个月前的一模而言,二模的考法更为常规,难度有所降低。

考点分布方面,集合,复数、三角、数列、概率、框图、三角、向量、线性规划、立体几何、解三角形、圆锥曲线、导数、函数等这些核心考点仍然依照全国卷的一贯作风站在它们的位置。选择填空部分相对于一模而言,整体更为简单。值得一提的是,立体几何的考题有着22分的占比,延续着一模对于立体几何部分的青睐,尤其选填部分立体几何被放在了1012题,解答题部分被放在了第19题,可见对立体几何的看重;而可怜的数列只考了两道题,分别位于选择和填空,地位降低,其中选择题(9题)考察了等差数列,看似常规,但是稍作变形可以更为简单的得到答案,填空(15题)当中,与一模一致,同样将数列和数学文化结合在一起考察。选择11题考出了些微新意,和之前文科生们接触到的类型不太一样,需要去考虑三次函数图象的对称性质。

17题,依然是解三角形,是学生们已经练透了的题目,十分常规,也没有像一模那样设置两个答案的心机。

18题,常规的统计题目,考察茎叶图,题目理解上没有什么难度,计算量也不大,相信可以大大提升学生们的自信心。

19题,立体几何,第一问中位线证明平行,比较简单;第二问辅助线的设置较为灵活,需要学生有补形的思想,换个角度改为求棱锥C1-ANB1

20题,圆锥曲线,第一问,直接利用椭圆的几何性质求解,基本属于送分题了;第二问,思路比较直接,按照常规的思路做下去,发现列式存在着巧合,计算量并没有想象当中那么大,然而易错点在于,化简之后需要对斜率k的值进行讨论。

21题,函数与导数部分,第一问是常规的求极值及恒成立问题,不需要分类讨论;第二问的设置比较巧妙,考了近两年出镜率不高的证明题,需要用到第一问中的结论,如果有意识的和第一问联系起来,问题就变得简单了,另外第二问也和数列中错位相减求和小小的结合了一下。

22~23选做题,这次二模的选做题没有设置任何障碍,常规套路,高频考点,很简单,考察直线的参数方程及椭圆的极坐标方程~

总体来说,这次的难度比一模要简单很多,也是希望考生们可以通过这次考试查漏补缺,发现自己基础知识方面的问题。


二、学习建议:

  这次二模给我们的启示,高考仍然是重视基础能力的考察,大部分的考点都是基于考生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基础知识及常规做题思路把握精准,足可以令自己在考试中取得还不错的成绩。因而,二模过后,数学学习的重点要慢慢向基础知识的学习倾斜,重视基础知识、基础计算的练习。

  距离高考还有45天,在最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心态的稳定是最重要的。这时候对于数学的学习,建议不要再挑战自己能力之外的高难度题目,静下心来将基础题稳扎稳打。建议把以前做过的错题重新拿出来,定个计划表,高考前至少认真地做一遍。

此外,开始反复做历年高考真题,重点感受高考真题题型的分布和难易度,对于自己在考场的时间安排有更精准的把握。建议考生有条件的话,在高考考数学的时间(即下午3~5点)集中练习数学套题,不断的培养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对做数学题的感觉,让自己形成高考生物钟,最后阶段除了基础题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题感。

最后,新东方祝2018高考考生备考顺利,祝愿广大2018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