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广州市二模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04-23 17:03

来源:

作者:

2018广州市二模试卷点评及学习建议

——2018广州市二模语文点评

撰稿人:广州新东方高考语文教研团队

一、试卷点评:

 2018广州市二模语文的到来,想必依旧是万众瞩目的。人们提到语文考试,往往会把关注点放在作文上,因为它似乎最能体现高考语文的改革趋势。实际上,语文考试的改革不仅体现在作文,也体现在其它的题目上,本次的二模就是很好的证明。

从去年高考中我们就可以发现,全国卷推广以来,现代文阅读的题量与难度都在增加。那么,改变体现在哪些方面呢?以本次二模论述类文本阅读为例,出题紧跟去年全国卷的出题形式,与过去的纯文本比对不同,第一小题和第三小题的部分选项虽然仍考查选项与文段内容本身的比对,但第二小题和第三小题则更多是针对文章的逻辑性、说理性以及学生的推断能力进行考查。而至于文学类文本阅读,广二模选了一篇具有浓厚乡土风情的小说,故我们发现设题除了针对文本情节分析以外,还加强了对语言风格鉴赏能力的考查,这需要引起考生的注意。

本次文言文阅读篇目选自《宋史》,文化常识选取了古代官员选拔制度,地方行政制度,少数民族和古代天文四方面的内容进行考查,相关术语“荫”、“军”、“戎”、“日者”四个词在考试当中并不常见,但是重要的是提醒我们需要从逻辑上梳理文段,这样能够更有效的把握词语含义。这对考生对文学文化常识的积累程度和结合文本推断分析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本次作文一改近几年高考常考的以及广一模刚考过的任务驱动型作文考查方式,而选取了一段具有一定哲思性的故事材料来考查大家,相信这是让不少考生感到意外的地方,同时也是这套试卷的一处难点。一般材料作文的材料通常是哲思性的故事或名言俗语,它往往是抽象的,写作中需要考生的联想和引申。这则材料就很好地体现了这个特点:表面上是写小动物在土地生活的故事,实际上每一事物背后都有深刻的内涵,故事的背景——逐渐变得贫瘠的土地,象征着上世纪的条件不好的中国,“小鸟”象征着当时离开的,前往外国求学的一批人,最后他们回国的时候带回来了“种子”——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等;“甲虫和蚯蚓”象征着当时留在中国,默默耕耘,为改革开放作出巨大贡献的开拓者。经过这一分析,相信大家会发现这则小故事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不谋而合,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历史洪流下,不同的人都曾经做出不同的选择,却殊途同归,他们共同奏响了新时代“中国梦”的最强音。如果考生最近有关注报纸对海南、深圳等改革开放故事的报导,相信一定有很多话可以说。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理解角度,“贫瘠的土地”还可以跟当今贫困的乡村地区联系起来,那么相对应“小鸟”,“甲虫“和“蚯蚓”就是离开又回来的人,如“大学生村官”,提供帮助的“志愿者”和一直在乡村默默奋斗的人,这跟最近的“乡村振兴”的话题有很多契合点。所以,这道作文立意角度比较多,只要结合现实情况,去看个人、城市、社会乃至国家的变化,言之有理即可。

二、学习建议:

   对于所有阅读来说,考生应该走出题海,学会梳理文章逻辑,准确理解比对,增强推断与运用能力。可以说“理解”、“比对”、“逻辑”、“推断”、“运用” 将会是未来高考中着重考查的能力。

在文言文的复习过程中,考生往往不知从何下手。建议考生在最后的时间里,重点针对近年真题进行重点实词、虚词以及文学文化常识的梳理,并注意在归纳分类后进一步对近期练习中的笔记进行分类补充,帮助自己高效完成积累工作,方便后期复习。

作文方面,则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学会为材料分层,这不仅有助于帮助考生确定角度,还有助于梳理逻辑,提升文章整体高度。除此之外,虽然高三冲刺阶段学习压力繁重,但还是希望考生能抽取学习之余的时间多关注社会时事热点,多关注身边的生活,这样作文才能有话可言,有情可抒。

最后,新东方祝2018高考考生备考顺利,祝愿广大2018高考考生取得优异成绩,金榜题名。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