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政治 | 将这些时政热点与考点联系起来,期末考立马涨10分!(建议收藏)

2018-01-05 11:0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很快就要期末考了,大家的时政热点收集好了吗?今天小新再给大家补充一些时政热点,为政治期末考做好充分的准备!”


01

时政热点: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除涉密和隐私等内容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实施过程中的信息要尽可能对外公开。


联系考点:我国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依法行政;促进民主政治发展;维护人们对根本利益等。



02

时政热点:2017年12月1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正式发布。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表现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为会徽增添了节日欢庆的视觉感受,也象征着北京冬奥会将在中国春节期间举行。会徽色彩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联系考点:中华文化的特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提高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等。



03

时政热点:12月21日,国家主席同来华国事访问的冈比亚总统巴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规划好中冈合作新蓝图,推动双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联系考点: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两大主题;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04

时政热点: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昨日发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从完善经营管理体系、注重资源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引导和规范民企境外投资。


联系考点:非公有制经济;基本经济制度;科学发展观等。



05

时政热点:定调2018中国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编制雄安新区规划、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明年要干的19件大事,一个重要原则: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联系考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与稳定。



06

时政热点:近日,公安部在打击经济犯罪“云端2017”专项行动中,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春雷行动”,紧盯日化用品、妇幼用品、服饰箱包、汽车配件、打印耗材、机电建材等重点领域,严查“元旦”“春节”两节节日市场,特别是针对各地屡打不绝的地域性造假“顽疾”开展严厉打击和集中整治。


联系考点:依法治国;国家保护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违法必究;明辨是非、社会责任感等。



07

时政热点: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五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12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的议程包括,继续审议监察法草案、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草案、烟叶税法草案、船舶吨税法草案、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关于提请审议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议案等。这些议程中,有关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的内容颇受外界关注。


联系考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依法治国。



08

时政热点:12月21日北京第二中院依法对85人特大跨境电信诈骗案作出一审判决,44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获罪,最高处有期徒刑15年。


联系考点:依法治国;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犯罪的本质特征。



09

时政热点:他叫张震鸣,23岁,今年读大四,学习努力,成绩优异。他实习、求职、面试都很顺利,本来已签好工作合同,2018年就可上班挣钱养家。然而,他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却在今年冬天戛然而止。当生命突将逝去,他果断进行了器官捐献,以眼角膜让两人重见光明、心肝肾救了4条命,帮助六个人迎来新生!


联系考点:珍爱生命;人生价值;传统美德与优秀品质等。



10

时政热点: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印发规划,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70%,基本实现雾霾严重的城市化地区散煤供暖清洁化。


联系考点: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绿色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战略。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高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