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two three谁不会,数词在英语学习中你会用吗?

2017-12-20 18:33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目标群体

学过数词英文表达,但仍然看不懂带数词惯用语的小可爱们


建议阅读时长

3-5min

 

从小学开始,我们就能流利地用英文从一数到一百了,但长大了才发现:数词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one, two, three我都懂,但in twos and threes是什么鬼?talked nineteen to the dozen又是在说什么?


数词明明我都认得,但是为什么出现在习惯表达中,我就都不认得了呢?为什么!


大家不要怪英国人欺负人,正如我们中文有 “五花八门”、“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九牛一毛”、“百里挑一”,要比数词怎么欺负人,谁都比不过中国人!

语言是共通的,不仅中国人会用,全球各种语言中都有数词灵活的身影。这些数词或用来比喻,或用来夸张,使语言更丰富,更生动,更形象。比如英语中的one in a hundred/thousand就相当中文的“百里挑一”; in twos and threes相当汉语成“三三两两”。


一起来看看数词在英语中的妙用吧。

 

第一种:直译型

大部分的数词表达都是很耿直的,句子中的数词就体现数词本义,也就是说的“一”就是“一”,说的“二”就是“二”。例如:

 

Ø  Two heads are better than one.

两个脑袋比一个脑袋想的周全。相当于中文中的“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

该句中的数词two和one确切地表示数目。


Ø  Two dogs strive for a bone and the third runs away with it.

两条狗争一根骨头,结果却被第三条狗叼了去。相当于中文中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该句中的数词two和third确切地表示数目“二”和“第三”。

由数词构成的英汉习语中,有些不仅表达意思一样,而且所用的数词也是惊人的相似,真可谓“不谋而合”。比如说:

 

Ø  一石二鸟。

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Ø  一个和尚挑水吃,二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

One boy is a boy, two boys half a boy, three boys no boy.


Ø  第一步总是最难的(万事开头难)。

The first step being taken, the rest is easy.


以上习惯表达中的数词,体现了数词的本义,无论是英语还是中文,其中的数词都是约定俗成的,不能随意更改。


第二种:虚化型

如果世界都如此简单直接,那该多好!但世道偏偏不是如此!数词的词义远非如此单一,它往往或用作比喻,或用来夸张。这时候的数词已不再 “说一不二”,而是描述一种虚化了的概念,比如说:

Ø  We walked out of the school in twos and threes.

这句话如果是直接翻译过来:我们从学校走出来,二二三三。什么是二二三三?其中的单词twos和threes还要是复数的?理解不了!

但聪明的同学可能会发现,中文好像有一个成语和它有点相似。“三三两两”,没错了,这个in twos and threes相当于中文中的“三三两两”的意思。所以这句话应该翻译成:我们三三两两地从学校走出来。


Ø  Everything in the house is at sixes and sevens.

这句话如果是直接翻译过来是:房间里的所有东西都六七。啥意思?在用粤语骂人吗?不!这个sixes and sevens既不是“六”,也不是“七”,而是等于 “mess”,相当于“乱七八糟”的意思。

所以这句话应该翻译成:屋里一切都是乱七八糟的。


Ø  They talked nineteen to the dozen about their new house.

这句话如果是直接翻译过来是:他们聊他们的新房子19到一打(12)。能不能说人话?难道他是有19套房子的土豪?不!这是一个非常有内涵的吐槽。“nineteen to the dozen”说的是:当大部分人使用十二个单词表达一种含义时,某人需要用十九个词。吐槽这个人讲话滔滔不绝、喋喋不休的。吐槽力Max啊!

这句话应该翻译成: 他们喋喋不休地谈着他们的新房子。


有趣吧?我们来个升级版:

Ø  It's six of one and half a dozen of the other. You can choose either of it.

这词组光是判断它到哪里才结束就花了你5秒钟,对不对!其实这个词组本来的样子是: “be six of one and half a dozen of the other (dozen)”. 那是什么意思?我们先来还原一下这个词组本来的样子:be six of one and half a dozen of the other (dozen)中的and可以帮我们把它分成两部分six of one dozen and half a dozen. 这个时候你发现,你确实被耍了。一打(12个)中的6个不就是半打(6个)吗?!这个绕来绕去的词的意思说到底就是中文的“半斤八两”啊!

冷静下,你发现这个句子的意思其实就是:这两个选择半斤八两,你选其中任一个都可以。

 

吓死人了啊!怎么越学越回去了,数字都看不懂了啊。不要慌,阿裕老师在这里帮大家梳理了一下虚化的类型,赶紧拿个小本本记下来:

 

1.表示数量少的:

a) The meat is five and ten these days.

最近肉很便宜。


b) They don’t have enough money, so their activity can only last about two or three weeks.

他们没什么钱,所以活动最多持续几周。


c) This film star is a nine day's wonder.

这位电影明星只是昙花一现。


d)  His chances of getting into the university are one out of a hundred.

他上大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2. 表示数量多的:

a) We want to strive twelve this time, therefore, we must try our best.

这次我们想达到最高目标,因此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b)He made a thousand and one (a hundred and one) excuses.

他的借口有千千万万(表示许多、无数)。

c)  We have been to that schools twenty times.

我们去过那所学校无数次了。

d) I was on cloud nine after winning the marathon.

= I was in seventh heaven after winning the marathon.

赢了那场马拉松比赛后我高兴极了。

e)The lady dressed up to nines.

那位女士打扮得十分华丽。


讲了那么多,单说不练假功夫。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刚刚我们看过的一些数词表达,尝试翻译几个生活中常见的表达。

 

即学即练

1.After going to EXO’s concert last Sunday, she has been on cloud nine for a week.

2. Since the moment Jack met Rose, he strove twelve to win her heart.

3.  Because of the lack of money, I've bought two or three handbags on 11st Oct this year.

4.一石二鸟。

5.   这里乱七八糟的,我实在是忍不了了!


相信上面的句子一定难不倒聪明的你。

扫描以下就可以获取答案喔!  


下次看到数词不要慌,想想我们博大精深中文,你总能想到类似的数词成语!

当然啦,看到新的陌生表达,要用小本本记下来多积累哦!

 

课程定制


了解更多高中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