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出炉 会带来什么影响?

2017-10-12 10:5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中小学频道>>>中学学习

日前,广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拟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的公示》,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广州科学城中学拟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而这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招生可能会发生哪些变化呢?快跟着小新一起来看看吧!


对全市影响

优质学位增多,全市高中进一步优化


四所学校成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之后,将增加1724个示范性高中优质学位,对于中考家长来说,是一个利好。而根据今年5月广州市通过的《关于新建一批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广州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70所,新增示范性高中学位约5.5万个,示范高中学位占普通高中学位的比例由目前的56%增加到85%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四所学校成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将进一步优化全市的高中质量。据了解,和此前的41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高相比,新增的广州市示范高中具有有以下优势:校长水平高、名师实力强、教育信息化应用充分、数字阅读全面推广、校园文化格调高雅、功能场室创新发展、办学规模以人为本、学生素质与时俱进、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校内校外引领示范。



对各区影响几何?

海珠、白云、黄埔示范高中数量增多


广州现有41所示范性高中(44个校区),2017年招生30070人。其中省市属示范性高中10所(11个校区),招生6526人;区属示范性高中31所(33个校区),招生23544人。


现在31所区属示范性高中,其分布和招生人数是不均匀的。招生人数最多是:番禺5所,招生4900人;最少是南沙1所,招生600人;黄埔、海珠的区属示范性高中较少,招生人数也偏少。而现在新增的四所示范性高中,分别是市属1所(地处南沙)、海珠1所、黄埔1所、白云1所,照顾到了目前示范性高中数量最薄弱的区。新增之后,海珠有了3所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达到1810人,黄埔有3所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达到1940人,白云有4所示范性高中(5个校区),招生计划达到2642人。


对民办高中影响几何?

首次出现民办示范性高中,意义重大


广州市现在20所民办高中在中考平台招生,分别是华附南海实验高中、华美英语实验学校、黄冈中学广州学校、中大附中、北大附中为明广州实验学校、海珠中学、培才高级中学、南海执信、清远广铁一中外国语、思源学校、省实天河、广大附属实验学校、广外外校、祈福英语实验学校、华附番禺学校、广州市香江中学、亚加达外国语高级中学、中大附属雅宝学校、广州英豪学校、广州南洋英文学校。其中市内民办高中17所,市外民办高中3所。这些学校中除华附南海实验高中是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外,其它19所暂时还不是示范高中,广州市内的17所民办高中全部不是示范高中。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拟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是首次有民办学校进入示范性普通高中名单。这对于广州市内的17所民办高中是一个利好,从现有的消息来看,黄冈中学广州学校、省实天河、广大附属实验学校等都正在创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未来,有可能出现几所民办示范性高中。


高中招生有何变化?

具体办法仍在研究,但家长选择增多


四所学校拟认定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后,高中招生有何变化?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招生办法尚在讨论研究中。


目前广州外国语学校全部在独立批面向全市招生,招生计划为250人,2017年录取分数是户籍生714分,借读生720分。如果实行指标到校,那么指标到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692分左右,可能会有部分初中的学生以较低的分数考入广州外国语学校。


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现在中考独立批和第一批招生。独立批招50人,2017年录取分数线是户籍生662分,借读生698分;第一批招484人,2017年录取分数线是户籍生596分,借读生636分。如果安排进入提前批招生,将进一步增加全市学生的选择。


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在中考第一批面向全市招生,招生计划400人,最低录取分数是649分。成为示范性高中之后,有可能更受非广州户籍学生的青睐。


广州科学城中学在中考第一批招生,招生计划540人。2017年录取分数线户籍生533分,借读生684分。如果安排进入提前批招生,将进一步增加全市家长的选择。


初中招生有何变化?

入选示范性高中,对初中招生有积极影响


新增的四所学校,不仅有高中部,还有初中部。成为示范性高中之后,对初中招生有积极影响。


对于广州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出炉,你觉得还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对于新增的市级示范性高中和原有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你有什么看法呢?


了解更多中学学习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