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老师的数学秘方

2017-05-18 17:34

来源:

作者:彭郡杰

 当我的学生发照片分享已为人母的喜悦时,我才发现自己在这个三尺讲台已经耕耘了将近10年的时间。回顾这么多年的高考数学试题,想想我所教过的学生,我所上过的课,有一些数学学习的方法,想和大家分享。

 

1、认识高中数学的特点

高中数学是初中数学的提高和深化,初中数学在教材表达上采用形象通俗的语言,研究对象多是常量,侧重于定量计算和形象思维,而高中数学语言表达抽象,逻辑严密,思维严谨,知识连贯性和系统性强。

 

2、要将“以老师为中心”转变为“以自己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学习模式

高中老师授课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精”,一个是“快”。数学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在老师引导下,靠自己主动思维活动去获取的,学习数学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并经常发现和提出问题,而不能跟着老师的惯性运转,被动地接受所学知识和方法。我建议高中生应该养成“自知、自省、自觉”的学习能力,从而更成熟、更理智、更科学地掌握高中的学习。

 

3、要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拿到题目要“宁停三分,不抢一秒”,要在已有知识和解题经验基础上,译字逐句仔细审题,细心推敲,审数学题有时须对题意逐句“翻译”,隐含条件转化为明显条件;有时需联系题设与结论,前后呼应挖掘构建题设与目标的桥梁,寻找突破点,从而形成解题思路。

 

4、要养成良好的演算、验算习惯,提高运算能力

    学习数学离不开运算,初中老师往往一步一步在黑板上演算,因时间有限,运算量大,高中老师常把计算留给学生,这就要同学们多动脑,勤动手,不仅能笔算,而且也能口算和心算,对复杂运算,要有耐心,掌握算理,注重简便方法。

 

5、要养成解后反思的习惯,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

高中的一道题,考的是一个体系,而不是一个单一知识点。解完题目之后,要养成不失时机地回顾下列问题:解题过程中是如何分析联想探索出解题途径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关键是什么?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怎样克服的?这样通过解题后的回顾与反思,有利于发现解题的关键所在,并从中提炼出数学思想和方法。如果忽视了对它的挖掘,解题能力就得不到提高。因此,在解题后,要经常总结题目及解法的规律,只有勤反思,才能“站得高山,看得远,驾驭全局”,才能提高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