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一模解析 政治

2016-03-21 10:43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中学政治教研员
  张家炘

本次广州一模,文综政治考察的难度不大,既有全国卷的样子,也有广东卷的影子。与全国卷的出题形式还有考察深度还有一段距离,广东卷强调广度,全国卷强调深度,但广一模拟考察的深度还没到全国卷水平。

选择题方面,与全国卷的题型不同,这次广一模出了两道《文化生活》的选择题,而在全国卷出题里面,只有一道。各本必修在广一模全卷分值分布与广东卷相似,给人错觉就是在考广东卷的选择题。更重要一点就是,选择题考察的很多都是基础知识,只是同学们很容易混淆的,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就会掉进“陷阱”,这就是广东卷的特色了。虽然几乎都是采用复合选项的方式,但是从出题的风格、设问的方式还有得出答案的思维过程来看,都透露着广东卷的气息。

选择题建议:这次选择题难度不大,但如果同学们在选择题丢分较多,应该要反思一下,基础知识是否扎实?对于材料的解读还有选项的筛选,是否做到很细心?如果考察的思维程度再深一点,估计失分会更严重。这是一个很好的反思自己前段时间基础知识扎实程度的机会。


主观题方面,虽然分值分布像全国卷,设有开放性题目,但除了《经济生活》的主观题,与全国卷程度相符,其他必修的大题较像广东卷。《经济生活》的主观题,很值得研究,得出答案的思维过程与全国卷相似,但难度还有待加强。《政治生活》与《文化生活》的主观题主要结合材料,强调了解读和运用材料的重要性。《文化生活》的主观题,其实就是运用材料的“送分题”,难度远远小于全国卷,全国卷考察的知识点不会这么直接明显在提问那里标明,通常会比较隐晦需要思考分析才能得出,知识点隐含在设问里面。《生活与哲学》,就真的像广东卷,“唯物辩证法”是一个大范围,同时结合材料得出具体的原理方法论,但全国卷考察哲学的主观题是喜欢一个小点然后切入,接着结合材料进行分析,绝不是大范围设问。主观题总结起来就是,难度不大,与广东卷相似度高。

主观题建议:全国卷主观题难度较大,这是需要一直谨记的。我们分析全国卷,主要是去研究我们拿到一道主观题,第一件事要做什么,要把哪里作为一个切入点,怎么去思考。当你看完答案后,要分析出答案是怎么得出来的,整个答题思维模式是怎样的。盲目的背书效率是很低的,因为全国卷,所以我们对于背书的要求更高,背的内容更精简,主要是看你背的内容怎么运用。希望大家赶紧趁还有百日不到的时间里,多做题多分析,只有拥有一定的全国卷思维,这样才能更快更准地解决题目。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