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一模解析 英语

2016-03-21 10:42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高中英语精品班团队

 

广州一模(去年开始更名为广州一测)历年来有重要的定位作用和参考价值,然而,比测试成绩更重要的是经验的总结、错题的归纳、方法和心态的调整,这次的广州一测,考生朋友们怎么看呢?对于高考新题型的适应,应该是时候到得心应手阶段了吧?关于每个题目板块的总结,看看优能中学高考一线的老师们怎么分析。

 

阅读理解

总的来说,市一模的阅读理解难度适中,跟往年全国新课标卷I持平。

A篇选材于国外网站上Festival of Books(图书节)的一封信件,命题、词汇以及句子结构较为简单,三道细节题定位准确即能轻松做出答案。

B篇选材于美国人口资源局(Population II Bureau)官网上的一篇命名为《人口:城市化》(Human Population: Urbanization)的文章,难度中等。段落主旨题、态度题各一道,细节题两道。虽然有个别题设题含蓄、定位点模糊,不过错误选项干扰力度不大,通过排除法应能轻易解决。

C篇选材于国外《1914年圣诞休战》(The Christmas Truce of 1914)一文,话题和词汇中等偏难。两题细节题,猜词题和推断题各一道。定位较为简单,但是正确答案是原文所对应内容的同义改写,而干扰选项往往是学生容易主观臆断的常识内容。所以需要学生客观寻找文章线索,才能保证拿满分。

D篇选材于西方杂志的一篇关于网络新闻(Online News)的文章。主要考察了主旨题、指代题和细节题。文章本身难度一般,可是设题陷阱、干扰选项较多,容易进坑。

对于基础差的学生还是要以背单词为主,多积累一些同义近义替换。基础较好的学生,尽量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回归原文、定位准确、寻找客观线索才是解题的关键。

 

完形填空

七选五篇章主题是关于假期的重要性,工作压力给我们带来负面影响,而假期可以使我们放松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题材易于理解也很生活化,单词难度不高,题目线索较多。七选五题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篇章结构意识和对上下文连贯性的敏锐度。做题时需要明白整篇文章的主旨,并且理清段落之间和句子之间的逻辑关系。

把握文章的主旨,助于解题。我们往往可以观察首段和末段,段落的首句和尾句。例如 “vacation is important.”我们可以知道文章主题是假期的重要性,不难分析出该段16题应该选life is not all about work, or at least it shouldn't be.和该主题句有强烈关联,并且和后一句“we should all be allowed to leave our jobs behind us…” 有明显承接关系。

保持对一些线索词的敏感,尤其是代词、专有名词、时间、年代、地点等。以17题为例,从后一句“These include disease, depression and even death.”我们看到复数的指示代词”these”,可以推断上一句含有复数的名词,并且为负能量词。从选项中容易看到A选项中health problems非常符合these的指代,结合语境,我们可以轻松确定该答案了。

根据空格的位置,选择不同的解题策略。如空格在段首,可以考虑该句子应为本段主旨句,且一般与上一段的最后一句有承接关系。如空格在段中并且附近有表示列点的关联词,可以考虑应该是本段大意的其中一个方面或者一个分论点。以19题为例,空格在段首,为段落大意句,根据本段内容——作者建议(读者)怎么度过假期,同样根据上一段最后一句内容——“(作者自己)打算怎么度过假期,可以得一个有效地承上启下的句子——I challenge each one of yo to do the same.表达作者的号召。

总的来说,七选五考察的是同学们对文章整体大意的把握,还有对细节线索的关注。文章的整体思路和结构助你在答案中筛选出符合逻辑的选项,线索关键词则助你确定局部细节,排除一些相近的选项。

 

完形填空

  本篇完形填空为记叙文,以海豚的视角讲述了的心路历程——在动物园中以取悦人类为工作,被迫与自己的种族分开,渴望自由。所以我们做题的立足点是弄清楚本篇文章的视角,避免因看待问题的角度不同而误选。

  本篇完形填空考查了7个动词,6个名词,3个形容词,2个副词以及2个短语。考查形式符合全国卷出题规律:动词和名词为考查的重点对象,其次是形容词副词。其中动词易错题为第23题,名词易错题为第30题,形容词易错题为第35题,做题过程中一定要多联系上下文,注意感情色彩,增加确定答案的筹码。总体来说,本次完形填空考查偏简单,考生在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多积累各种词性的考查规律,形成完整的逻辑推理体系。

 

语法填空

  本次广州市一模的语法填空共考6个有提示词,4个无提示词。

  有提示词部分较难的题目是第6个空,因为按照以往经验,学生看到late一般都会习惯性填写later,但是此时结合句意,此处应该用latest,表示最新流行趋势,而不是稍候的趋势,所以需要留意;无提示词部分比较难的是第10个空,因为动物不同于人类,所以大家可能以为都用which,但是其实本篇已经把动物都拟人化了,比如动物穿衣服,动物对话,动物里还有doctor,所以从拟人的角度出发,结合本篇的内容,应该填who更为合适。

  总的来说,本次广州一模的语法填空延续了全国卷的特色:有区分度。也就说总有一两个空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需要仔细推敲,与学生的基本功与细心程度紧密相关,否则就会与语法填空满分失之交臂。

 

短文改错

  本次广州市一模的短文改错的难度不高,依然遵循1+1+8原则(增1,删1,改8)。如果考生仔细,基本可以拿到满分。考点分布比较均匀,冠词1个,连词1个,代词1个,动词时态1个,名词单复数1个,介词2个,词形错误3个。

  从考点分布可见,本次考试在词形错误上的分值比重加大了,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对单词变形更加留心识记。本次改错难度稍大的为第9处,即将regretfully改为regretful。因为feel是系动词,其后应该接形容词做表语,而非副词。考生在不仔细的情况下,很容易忽略这处错误。此外,考生还应该在平时学习中多多留心和积累介词的搭配,有助于改错答题。

 

书面表达

从上学期的调研考到省适应性考试,到本次的一模,虽然内容题材各不相同,但是书面表达都是非常中规中矩的书信体。因此学生应当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着重各类常见信件的常用句式或者结构安排。而且出题也是非常标准的提纲式作文。先说明了的身份,点明写信的背景和对象,提出写信的目的,和需要包括的要点。

首先,从对象可以看出,对方是的笔友,所以第一步要明确人称和时态,需要用到的人称是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而时态主要是一般现在时。而给朋友写信,开头少不了的是亲切的问候。

寒暄过后就可以进入正题,点明写信来的背景及目的(题目要点1)是你要完成一项关于中英学生寒假生活的调查,写信来交流相关信息。这里建议可采用定语从句及名词性从句等语法结构。

而来到要点2我们会发现,题目给出的内容比较少,需要学生在这个要点补充相关的细节信息,尤其是关于寒假的活动。在这个要点中,除了我们要想到内容要点,如寒假里有最重大的节日——春节,以及人们怎样过春节的信息外,我们还要注意在写这些内容时注意使用好的词汇、语法结构和句型,还有句与句之间还可以加入过渡性的词语,使文章更加具有逻辑和层次性。

最后一个要点是向对方询问英国的寒假生活,可以采用宾语从句等结构来引出疑问。如果使用疑问句,需要注意疑问句的正确写法。

要点写完之后不可就此结束信件,考生可以加上常用的书信结束语,如I a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或者I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等等。

这次考试的文章内容难度适中,但是如果要取得较满意的分数,考生需要认真审题,完成题目的内容要求,写作过程中避免基础性的语法错误,在此基础上要使用较为贴切的词汇、短语,运用适当的句型和语法结构,突出逻辑和层次,让文章更加地道。

 

附:2016年广州市普通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一)参考答案新东方版

 

第一部分  阅读理解

A篇:1. B  2. A  3. C

B篇:4. C  5. D  6. A  7. B 

C篇:8. A  9. D  10. B  11. C

D篇:12. C  13. D  14. A  15. C

七选五:16. E  17. A  18. G  19. C  20. F

 

第二部分  英语知识运用

完形填空

21-25 CABDC             26-30 ABDBA             31-35 DCBAC             36-40 BCADB

 

语法填空

41. decided   42. comfortable   43. working   44. shirts   45. with 

46. latest   47. brightly   48. injured   49. them   50. who

 

第三部分 写作

短文改错

1. morning前加the

2. but-so

3. worrying-worried

4. has-had

5. pill-pills

6. for-after

7. true-truth

8. 去掉me前面的to

9. regretfullyregretful

10. anybody’severybody’severyone’s

 

书面表达

Dear Bill,

    How are you doing these days?

I still remember that we talked about our summer holidays in the past letters. Now, I need to do a research on winter holidays of students from both China and English, which happens to be a subject that we both are interested in. That’s why I write this letter to you.

In China, our winter holidays last about 20 days, during which time we celebrate the biggest festivalthe Spring Festival, the Chinese New Year. The Spring Festival is a traditional festival for people getting together; we usually have a big dinner at the Spring Festival eve. Also, the winter holiday gives us enough time to get in touch with our relatives and friends.

We always have a lot of fun during winter holiday. What about your winter holiday? I wonder what you guys often do during this time every year.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reply.

                                                   Sincerely yours,

                                                        Li Hua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