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一模解析 历史

2016-03-21 10:37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中学文综教研组长 邓循

 

本次广州一模总体难度中等,命题范围基本涵盖了近年全国卷常考查的主干知识。但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全国卷每年都有考查一道关于欧美代议制的选择题,以及考查了两次近代世界自然科学的发展,这两点均无体现在本次一模的命题中,所以各位童鞋需要注意。

选择题方面,本次一模选择题总体难度适中2430题考查中国古代史和中国近代史部分,基本上为史实再现(对教材知识记忆)史料解读(论从史出)相结合的考查模式,难度中等偏易。

2427题涉及知识点涵盖了古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其中考查思想文化的题目为两道,反映出命题者更注重必修三思想文化史的考查,这也与近年全国卷命题趋势吻合

2830题涉及知识点涵盖了近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其中28题涉及的近代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30国民大革命均为近年来全国卷对中国近代史的高频考点

31题考查中国现代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部分。从近几次大型考试的数据来看,不少童鞋对中国现代史的内容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洞,虽然近年来全国卷对这部分的考查基本上以一道选择题的形式进行,但在分分必争的高考中,尤其是得分稳定性更高的选择题中,这4分依旧要高度重视。本题具体考查的是一五计划时期的史实,材料的选取以及选项区分度较小使得难度有所增大。但一五计划时期的史实也属于近年全国卷的高频考点之一,且去年全国卷在中国现代史的选择题难度设置上也有一定的高度,所以本题做错的同学需要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加强中国现代史尤其是社会主义建设部分的查缺补漏。

32题考查古罗马的政治制度,一般这块内容的命题会着眼于罗马法,但是本题旁敲侧击地通过罗马从共和国到帝国的发展历程考查了罗马法的形成和发展,属于要求较高的知识迁移和运用。若选了C的话,反映出对世界古代史的基础知识掌握还是比较薄弱。

3335题考查了世界现代史部分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二战后的政治格局二战后的全球经济发展三者均为近年全国卷的高频考点。其中3334题的难度稍大,尤其是对各位童鞋对史料信息的提取和整合能力有一定要求,这也是全国卷选择题命题的常见提高难度手段。值得注意的是,34题涉及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内容,该部分内容虽然并非必修内容,但是必修一和必修二的最后一个专题均涉及到二战的部分内容,而全国卷亦曾在选择题部分直接考查过二战的相关内容。因此建议各位童鞋可在完成基本复习任务后,抽出一定时间泛读一下选修三(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的前三个单元,这有利于强化各位对世界现代史的掌握。

本次问答题的40题难度中等,涉及到的知识点均为近年全国卷曾所考查过的范围。本题材料阅读量适中,各位童鞋基本上依托于古代中国和近代中国的时代特征和重大史实组织答案即可。

本次41题的命题思路与去年全国卷相似,但是难度更大一些,需要各位童鞋先提取出材料的观点再结合所学知识展开论述

总的来说,本次一模比较重点地考查了各位童鞋对主干知识的掌握、史料阅读能力和从史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准确运用的能力,均为近年全国卷的常见考查内容和方式。因此,如果在本次一模中,未能及格的童鞋尤其需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的巩固,而有志于拿更高分的童鞋则需要从错因类型的角度加强对错题的总结和分析,通过养成解题思路和总结解题技巧提高正确率

 


新浪微博:@新东方优能中学历史邓循

E-mail:dengxun@xdf.cn/xdfdengxun@qq.com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