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州一模解析 地理

2016-03-21 10:32

来源:

作者:

广州新东方地理教研员   王晓清

 

本次广州一模地理试卷注重考查学生的地理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难度适中,知识点考查范围广,出题灵活,体现出全国卷的特色。

 

一、考点分析

1.选择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城市化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影响农业的区位因素

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天气与气候

地球与地图

洋流

人口结构特点

影响人口结构的因素

人口迁移特点

天气与气候

河流补给特征

2.综合题

36.以沙特阿拉伯为区域背景,考查石油能源的开发利用及未来新能源的发展趋势;37.以南沙群岛为区域背景,考查影响农业发展的区位因素及运用基础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选做题分别是:旅游资源的合理布局、北京风沙的成因、影响赤潮的因素。

 

二、试卷综合分析

综合来看,选择题侧重对学生必备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查,考点都是以日常练习为主,无偏、难题目;但又要强调是扎实的基础,否则答题过程中容易出现知识点混淆的情况。如影响“北粮南运”的因素是城市化地区差异而非人口分布。

综合题注重地理探究能力的考查。通过比较、判断、分析等方法,解决拓展类问题。材料贴近现实生活,利用“新材料、新情景”,对学生运用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行检测。但前提是对考查区域自然特征及人文特征的熟悉。无论是分析沙特阿拉伯“水”比“油”贵的原因、对可再生能源开发的优势;还是分析南沙礁岛对农业的限制性条件及“南沙温室”在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都需要对所给区域足够的熟悉。对所学知识点的难度和广度的要求有所提升,这是同学们在之后的复习中应注意的。

因为选择题是连题的缘故,所以图表数量看似是减少了,但是对图表解读能力的要求却丝毫没有降低,且涉及的知识点更为复杂。如第二组选择题,一幅区域图即考查了气候类型、植被类型的分布,又考查地球知识点中距离的计算及洋流特征、著名海峡河口等区域定位,不得不再次强调复习过程中基础扎实的重要性。

后期复习,同学们需把握地理知识主干,从最基本的原理思考,掌握重点自然现象的形成过程;关注热点问题,善于运用地理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十年磨一剑,你的成绩一定不会辜负你的努力。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