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写在高一,我被物理撞了一下腰?

2016-01-28 14:18

来源:

作者:

写在高一,我被物理撞了一下腰?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物理教师:陈汝榛


很多学生反映,自从上了高一,原本牛逼哄哄的、在班里叱咤风云的物理学霸秒变物理学弱??犹记当年初三时,傲视群雄的物理绩,还说好要做彼此的天使呢!

可如今,尤其是近期的一次期中考试成绩,可谓是被高中物理狠狠地撞了一下腰啊!!那么不妨来看看,自己是否就栽在下面的某个坑里?!


一、从简单到深层,知识理解的难度要求提高!

初中知识的相关概念相对简单,学生只要头脑中有一个大概的概念即可。而高中则要求全方位地建立概念,掌握概念!例如描述物体运动快慢的“速度”的概念,到了高中,初中的“速度”则退化为“速率”,而“速度”摇身一变,从一个标量晋升为一个矢量——有大小,还要有方向。两个速度如果大小相同,方向不同,在初中是一样的,而在高中则描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物理情景,即两个物体是往不同的方向做运动的!可见,高中物理的学习千万不可掉以轻心,马虎应付,因为往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二、从点到面,概念规律的联系加强!

初中物理各单元的知识是比较零散的,彼此独立的!例如这单元学习“光”,下单元则飞到了“物态变化”,等等诸如此类的。甚至让学生有种错觉说,这单元比较难、听不懂的话就直接放弃算了,下单元再好好学习,找回物理的成绩与名次!而到了高中,半分不由人呀呀!一开始学习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后面学习受力分析,再接下来两部分整一块儿,牛顿捣鼓出了牛顿三大定律!这还不算完,紧随其后的还有各种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等的能量分析。而当你幸运地从高一上学期“存活”下来,恭喜你,直线运动的过去了,曲线运动的来了。深深感到这个世界的恶意呀有没有!从点到面,强强联手!你是否还在后知后觉呢?

三、从定性到定量,考试要求与计算量的提高!

初中的物理很多时候都是以生活中的现象为依据进行导入,以揭示物理现象与物理规律为主旨。所以在中考中很多时候是考查学生头脑中对相关知识概念的定性分析与掌握为主!而到了高中,考试要求的逐步提高,计算量也是接踵而来的,甚至有的学生怀疑说到底在做物理题,还是在解数学方程?!而纵观高考的题目解答过程,也会发现函数的思想与图像,多元几次方程组的解答层出不穷,用数学为工具进行物理解题成为常态!那么,经过中考后的暑假欢愉之后,初中数学知识你还保留了多少呢?

四、从形象到抽象,极大挑战学生的认识能力!


正如上面说的,初中的物理很多时候都是以生活中的现象或是实验现象为依据进行导入、教学的。所以初中物理的学习比较直观,也比较符合初中生形象思维占据主导的学习模式。而高中的学生,抽象思维已经慢慢地发展起来了,故随之配套的物理学习要求也慢慢的体现出来了。例如摩擦力的方向的判定,力的合成与分解等等,都极大考验学生的认识与逻辑推理能力。而你,准备好了吗?

那么重点来了,如何开展高中物理的学习呢?

总体来说,物理这一门科目还是比较难的,学生在初中之时,就已瞥见了其冰山一角。而在前面的论述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学术性强,综合性高的特点。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意识到一个事实:越是规律性强、特点突出的学科都是比较可爱的,也是比较好学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就好比我们数学在计算面积的时候,形状规则的图形,面积都是比较好求的,由相关公式直接得出。换言之,若是给出的是一个不规则的图形,那么我们是不是还得想想割补的情况,万一没有直接联想到的呢?所以说,规律性强的学科我们需要做的无非就是顺藤摸瓜罢了。而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主要说来有,课前预习--认真听课--笔记条理--及时复习--独立做题--错因总结。相关环节应达到的目的应该是,心里有谱--建立知识--逻辑清楚--梳理消化--实战训练—知识强化。要知道做题是学习的应用与效果的体现,也是重新学习、审视知识的机会!而知识的完整理解与运用便是考场上勇夺高分的不二法门了了。
说到这里,不知高一、甚至是高中物理学习技巧,你get到了吗?!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