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高中数学学习受阻,7大解答助你一臂之力!

2016-01-28 14:15

来源:

作者: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写给高一新同学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高中数学教研组:苏锡琴


和初中数学相比,高中数学内容多(新课标教材中的五个必修模块,高一要学四个),理论性强,由原来的简单直观思维,变成了抽象和辩证思维,运算量大。不少同学进入高中之后很不适应。这就使一些初中数学学得挺不错的同学不能很快地适应,感到困难重重。新东方名师针对问题,提了一些建议,供家长和高一新同学们学习参考。
Q
A
&
如何记笔记?

不是简单地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照抄照搬,更重要的是记录下自己没弄懂的问题,书上有的内容标记下页数,下课后整理。可以把笔记本分成2/3和1/3两部分,2/3部分用于记录老师课堂上的内容,书上的定理、证明和公式等;1/3部分留给自己梳理、 体会。整理笔记要去粗取精、有的放矢,温故知新,一定要加上自己理解之后的内容。

Q
A
&
练习题做多少合适?

题量至少超过书上的2倍。
一本书有选择性地做,比如期中做1、3、5,期末再做2、4、6。做错的题要及时拣出来,概念错误要更正;即使答案对了,算法不好也要留意,记住更快捷、简便的做法。
不要重复做考查相同概念的题,也不要一上来就做难题,打好基础很重要。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惟有源头活水来”也是这个道理!基础年级务必重视概念、定理、公式的理解与记忆。

Q
A
&
怎样减少做作业时间?

要集中精力,培养专注的品质。时间是有限的,做作业的时候不要听音乐,不要分散精力。可以把做作业当作一次考试,给自己计时间,通过这种训练养成快速做作业的良好习惯。

Q
A
&
上课听懂了,做题不会做怎么办?

学生遇到这种情况是没有真正明白基本概念,应该先回到书上,不要急于马上做题。如果一道题20分钟之内都没有想法,就停下别做,等着和同学交流。交流过程中,不但要明白这道题的解题步骤是什么,更要明白别的同学是怎样想到这些步骤的。

Q
A
&
怎样选择课外练习册和辅导书?

现在的教辅市场很乱,五花八门,让人眼花缭乱。
课外练习册不要买太厚的,这样可以让自己有收获感。选书时,不要只看作者,最好听一下老师的建议。同步练习册中,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Q
A
&
学习计划制定得很好,实行起来很难怎么办?

学生的目标可分为近、中、远,远期目标有一个大概就行,近期目标最好具体而不满。周末上几个辅导班,看多少书都要有计划。制定的计划是要比能承受的最大量少一点,这样每天都会有成就感。学会三本书平行看,书里面重复的地方就是重点、难点。

Q
A
&
做作业正确率很高,但考试成绩不行是什么原因?

原因一定很多。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学生的心理问题,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差,一考试就高度紧张。家长平时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考试成绩,以免给他太多压力,还要经常与孩子的任课老师交流,随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总之,应试能力也是高中学习阶段应该培养的一项综合素质,让孩子有意识、有态度就变得尤其重要。考试是军人训练中的军事演习。抱着一种什么样的心态,相信学生和家长,自有尺度。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