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点评2015年广州市高三一模理综生物

2015-03-24 16:33

来源:

作者:

执笔人: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陈志强

一、命题指导思想

2015年广州市高三一模生物卷命题紧扣2014年考试大纲,并且充分参考2014年广东高考理综卷作为命题依据,试题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在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掌握程度的同时,注重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考查注重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时代性和实践性;关注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考查。


二、试题特点和评价

(一)2015广州一模生物板块所占比例

学科

考试内容

分值比例

生物

分子与细胞

28%

遗传与进化

22%

稳态与环境

24%

选修

10%

实验

16%


从分值上看,加强了选修模块的考察,减少了实验模块的考察,与2015年调研考相比,考试范围略有调整。一方面着重强调基础知识(如选择题第124等)的理解和掌握,另一方面,也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如填空题第29题等)和大幅提高对信息读取和综合运用能力(如选择题第3题,第24题,填空题第2627,28等)的要求。整体难度为中等。 


(二)2015广州一模理科生物考点分布

题号

题型

考察内容

难度

备注

1

单选题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细胞膜与细胞器功能

2

单选题

细胞的生命历程

细胞生命历程与酶的功能

3

单选题

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信息题结合外分泌蛋白合成与运输

4

单选题

微生物培养

中等偏难

酵母菌种群数量调查实验

5

单选题

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

6

单选题

神经调节

神经调节的反射弧结构

24

双选题

动物细胞工程

动物细胞工程技术

25

双选题

孟德尔遗传定律

孟德尔自由组合定律

26

填空题

光合作用

中等偏难

光合作用的影响因素

27

填空题

体液调节

中等偏难

血糖平衡调节

28

填空题

孟德尔遗传定律

遗传疾病与概率计算

29

填空题

实验原理

实验探究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1)选择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识记和初,中级理解为主,同时要求一定的中级运用能力,并辅以多种表现形式:文字和图表等进行分析和识别能力考察;非选择题以课本知识为核心,结合题干信息,考察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信息获取,分析和运用等综合运用能力。

(2)坚持以主干知识为载体,考查运用能力,思维见长,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理解、实证及逻辑推理能力。体现学科特点,如填空题27题第(3)小题。

 (4)必修2遗传模块的考察形式多样化,结合选修3模块的实验结合,如填空题第(2)小题,更多体现出知识点广度的拓展。

(5)控制难度,信息阅读量控制在合适范围,并严格答题规范性,细致程度在作答要求上,强调学生要会应用概念、术语、原理规范答题。如26题第(4)小题

 (7)考点分布稳中有新。难度略有降低,体现了2大趋势:一是基本概念要求提高,要求学生复习的时候回归课本,练习的时候忌偏,难,怪的题型,以基础为主;另外,对信息读取和综合运用的能力要求大幅提高,要求学生复习时,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


三、试题分析

第一部分  选择题(共36分)


答案:A,易错选D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必修一细胞的结构与功能。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不大,只要识记细胞膜与常见细胞的功能即可。错选的原因是记忆混淆,漏记了高度植物细胞无中心体

答案:D,易错选B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细胞生历程。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易。需要识记细胞分裂的原因,癌变与凋亡的特点,和酶的功能。错选原因是相互混淆知识点。

3.对下表的分析不合理的是


A.肽段的合成需要消耗ATP                 B.肽段P的结构最终由DNA决定

C.肽段P与该分泌蛋白的分泌密切相关      D.肽段P的作用是引导mRNA与核糖体结合

答案:D,易错选AB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信息读取,和外分泌蛋白合成加工和运输过程。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中等。错选的主要原因是对细胞的基本生命过程不了解。


答案:B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微生物培养,多错选CD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中等偏难。错选CD对实验细节不熟悉导致。C,是因为抽样检测时,需要摇匀菌液;D,计数时,应该先盖上盖玻片,再用引流的方法吸入菌液,这样计数室不会出现气泡。





















答案:D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多错选C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一般。错选C是因为第信息之间的联系不清晰导致。忽略了青蛙消灭害虫,而减少农药的使用的相关联系,属于常识缺失。



答案:A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神经调节的反射弧,多错选AC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适中。错选A,是因为脑干是呼吸中枢识记不清晰导致。错选C是因为神经调节过程细节不清晰,知识点混淆导致。

二、 双项选择题: 


答案:AC,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图形分析的综合性内容。易错选BD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中等。错选BD的原因是对图中信息读取不当导致,没有看到细胞没有融合,细胞中遗传物质没有改变。



答案:AB

【考情分析】本题主要考察孟德尔遗传规律的计算。易错选D

【学生错选原因】该题难度中等,错选D是因为逻辑混乱,遗传计算基本功不是很扎实导致。


三、非选择题:(64分)





【答案与评分细则】

(1)类囊体薄膜(2分)无水乙醇(补充:答丙酮给分)(2分) 减少叶绿体的平均含量 光反应

(2)CO2,H2O和无机盐(答1个不给分,答对2个得1分,答对3个给2分) 在一定浓度范围内,轮叶黑藻的相对生长率随铵离子浓度的升高而增长(1分);超过一定范围,轮叶黑藻的相对生长率随铵离子的升高而变小(1分)

(3)细胞质基质(1分)和线粒体基质(1分)黑暗(1分)耗氧速率(1分)



27题分析




【答案与评分细则】

(1)互利共生(2分);生产者(或第一营养级)(2分)

(2)平板划线(或稀释涂布平板)(2分);菌落(2分);

(3)胰岛素(1分);葡萄糖载体(2分);eq \o\ac(○,2)2(2分);

(4)当葡萄糖水平升高时,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增加(2分),促进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利用和储存(1分),从而使血糖降至正常水平


28题分析

【试题】


【答案与评分细则】

(1)常染色体隐性遗传(2分);X(2分);碱基对的替换(2分)

(2)AAXBY(2分);1/2(2分);1和4(答对1个给1分)

(3)10/11(2分);自然选择(环境选择不同)不同(2分)

 


28题分析

29.【试题】












【答案与评分细则】

(1)喂饲14C的叶片(1分);放射性强度(2分);无关(2分);取0.1mL蒸馏水(1分)滴在幼果上(1分)

(2)赤霉素能促进叶片光合产物(1分)向幼果运输(1分);

(3)(2分);缺少单独使用乙液全株喷雾处理的实验(2分)

(4)能(2分);用适量甲,乙液1:1混合后(1分)全株喷雾处理(1分)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