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广州一模语文作文解析

2015-03-24 15:37

来源:http://gz.xdf.cn

作者:新东方广州学校

(新东方广州学校优能中学 林莞明)

 

【试题呈现】

面对一项活动,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表现。

有的人引领大家,走在前面;有的人跟随众人,参与其中;有的人静静旁观;有的人质疑批评······

要求: ①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 ②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点评解析】

相比于去年的时事作文题,今天的材料作文在立意上的难度并没有降低。虽说如此,这种面临同样情况,不同人表现不同的材料作文却是层出不穷。比如2014年山东高考作文“通过画框,不同人看到不同的雅俗静闹”等等。我们解决这种题需要方法也需要技巧。

一、整体思路

面对这种题,首先是先理解面临同样的什么情况,例如2014年山东高考作文中的画框的深层含义就是人的眼界、看待事物的眼光。而此题让我们面临的是“一项活动”,由于本则材料没有给我们任何限定,所以这项活动可以是一项普通的春游、聚会,也可以是一个新的创业项目、社会潮流甚至社会变革。如果我们将这项活动看做世间一切人类能够参与的活动,我们的视野就会豁然开朗了:这个题目不至可以上升到人生的层面,甚至可以上升到家国民族的层面!这里需要提醒学生们注意的是,一项活动,做得或好或坏,或成功或失败,实际上决定因素永远是每一个个体的人。

面对一项活动,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表现,对他们的分类很重要,这类试题一般会在这个举例环节给我们一些不同的例子,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出其中的关联。在这道题中,一共有四种人:引领大家的领导者(即开拓者)、跟随众人的参与者(即普通成员)、冷眼相看的旁观者(即犹豫不定者)以及质疑批评者(即反对者)。当然还有一个省略号,会有其他的角色,但以上四者是典型代表,我们暂且在题目所举例子中找关系。

二、写作角度

接下来,我们可以开始预测不同的人的表现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一项活动嘛,总是得得出结果的。

从开拓者来看,他们永远在引领潮流,不断地开疆拓土。不管是在普通的聚会上,还是在重要的社会变革来临的时候他们都愿意走在前头,迎接历史的浪潮。他们的探索精神或许会面临各种挫折,做出很大的牺牲,但是正是这一类人在带领着人类勇往直前。联系到现如今风起云涌的移动互联网变革,我们看到这么多人投身其中,存活下来的也不过是BAT等巨头,真是一将功成万骨枯呀。

接下来看的是普通参与者,跟随着众人,参与其中。你可以说他们是墙头草是逐波萍,没有主见也无法突破。但是毫无疑问我们大多数人都会站在这一队列,我们怯于拼搏却也不甘落后,紧跟潮流,不愿落后,也享受着社会进步的红利。

至于旁观者和批判者,前者思前顾后,有时候是一种理性思维有时候也可能会演变为结茧自缚。作为批判者,也不一定就是逆潮流而行的,有时候他们需要更大的勇气与天下为敌,他们也是社会所不可或缺的角色。

针对不同的角色进行写作我们可以得到不同的立意。领导者的开拓精神、跟随者的中庸态度、旁观者的犹豫不决、批判者的反思精神,皆有可以入题的角度。同学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来,开拓精神是更加切合时代精神的。

当然也有同学会另辟蹊径,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以一个整体的各个角色的作用与合作入手来体现合作精神。

三、主题深化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变革的时代,特别是我国作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国家,在改革开放的大旗之下勇往直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开阔眼界,勇往直前的精神是必不可缺的,所以我们更加提倡学生从开拓者的角度来写这篇文章:可以从个人——集体——国家三个层次来写。要知道,集体与国家皆是由个体的人构成的,我们不认为从个人角度来写文章是小格局的,但是如果可以从更加高远的角度,体现学生对家国的思考,将会更加出彩。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如果没有探索、试错的精神,迈出那关键的第一步,又怎能在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历史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们,每一次的落后,背后都有封闭自我的魔鬼在作怪。勇往开拓的人,也会迷了路,陷入了泥潭,让荆棘刺痛了眼睛,但这也只是在奋斗路上的小插曲而已,但我们走过泥泞、渡过大河,终于攀上最高峰的时候,目睹浩瀚无垠的云海,我们可以无愧地说:“我热情地活过,我从未放弃过!”于个人,于国家,皆是如此。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