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俞分享|飞机上的一次让座

2017-09-04 10:19

来源:

作者:俞敏洪


  8月19日,我在银川参加完亚布力企业家夏季论坛后,坐中午12点多的飞机飞上海。银川天气晴好,飞机能够准时起飞,心情也因此变得更好。这个夏天,飞机延误变成了家常便饭,准点变得非常稀罕,所以难得飞机准点,反而给人带来了意外之喜。我们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古怪现象,明明是应该得到的权利,习惯于失去后,难得得到一次,好像就要千恩万谢一样。


  上飞机后,坐进了舒适的商务舱,用惬意的方式把自己卷缩在椅子上,开始阅读手中的书籍《晓松奇谈》。这时候,边上的座位来了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小女孩大概2岁左右,灵动可爱。妈妈抱着孩子坐着,好像孩子没有座位。我放下书,问这位妈妈:“孩子没有座位吗?”这位妈妈说,她们本来是经济舱的座位,但在经济舱她的座位和孩子的座位居然隔了好几排,因为没法和孩子坐到一起,就申请了升到商务舱,但因为商务舱只有一个座位了,就只能让孩子坐在她身上了。


  我听完后和这位妈妈说,“飞机起飞降落,这样抱着孩子坐在身上还是有一定危险的。这样吧,我把我的位置让给你们,我坐到后面你们原来经济舱的座位上去。”然后我就收拾东西,和乘务员说了一下,起身到后面去坐在了经济舱的位置上。


  这位妈妈刚开始死活不让我走,十分不好意思,后来被我说服了。我坐在经济舱后,她又让乘务员送来两千块钱,说是把舱位差价还给我。我和乘务员说:“你告诉这位妈妈,如果我是为了钱,就不会让出舱位了。”让乘务员说服她把钱收了回去。在整个三个小时的航程中,乘务员也不断过来给我添加饮料,表示感谢。



  我之所以要讲这件小事,不是为了表扬我自己,其实是想说明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互相帮助的关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国在沿着经济发展大潮不断汹涌向前的过程中,很多人口袋里的钱越来越多,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冷漠。


  这一头是愿意伸手帮助的人越来越少,那一头是心存敲诈的人越来越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美好变成凶险,从信任沦为防范。这样的一个世界,让大家活得提心吊胆、筋疲力尽。现在连亲人之间都常常互相反目,陌生人之间更是冷漠如冰。这样一个不美好的世界,没有温暖,了无生趣。


  社会现状不可能一天改变,但我们每一个希望社会更加美好的人,可以先改变自己。我们不一定非要刻意去帮助别人,但在方便之时,顺手帮助一下,所谓举手之劳,也不用费我们额外的神思,这样的事情当然是可以做的。而且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别人,更是为了让我们自己生命更加丰盈充实。


  下飞机时,小女孩对我一声甜甜的叔叔(没有叫爷爷就好),让我心里得到的快乐,远远胜过我做这么一件小事应该得到的回报。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