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环境描写作用题,为什么你总是答非所问呢?

2016-01-28 14:13

来源:

作者:

关于环境描写作用题,为什么你总是答非所问呢?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一对一语文教师:丁林林


期中考最后一科刚考完,刚出校门,天公不作美,竟然下起了雨,而我却没有带伞,我却没带伞,却没带伞,没带伞,带伞,伞……为什么呢?这是为什么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于是乎——问苍天问大地:期中考后为什么下雨?


咱们的物理老师或许这样讲:雨的形成是与自然界中水循环相关的复杂过程。地球上的水升腾到高空变成水滴,成为云的主要组成部分;当满足一定条件时,云中的水滴先后要经历转变为水蒸气、小冰晶等过程,才能形成雨落向地面。那么,从云中的水滴到降雨的过程中,水先后经历的物态变化就是:汽化、凝华、熔化


地理老师或者会这样讲:雨有一部分是因为冷锋和暖锋相遇,就会形成雨。比如北方夏季的暴雨。


而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要这样告诉你——

期中考之后下雨的原因:

1.渲染了一种悲凉的气氛

2.暗示了人物的悲惨命运

3.揭露了凄惨的社会环境

4.为回校评卷被老师批评埋下伏笔

5.与学霸的成绩形成鲜明的对比,衬托人物悲凉的心情。

大家是不是觉得可笑。可是当你考试发挥失常,跟你预想的结果相差巨远的时候,阳光明媚的天在你眼里也是刺眼的强光。而偏偏每次成绩发下来的时候,学霸们的一脸的傲娇又出现在你的面前,在你的衬托下他们就成了学霸,所以,不要问学霸怎么形成的,他是有我们这些学酥衬托出来的。


语文阅读题就是这样,看起来有点无理取闹,可是它就是这样真真实实的存在,这种阅读题型在我们的小说阅读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题型,我相信大家都遇到过。前年的中考现代文阅读部分考到的是有点说明文倾向的记叙文,而去年考到的是一篇散文,所以今年很有可能会考到小说。而小说中环境描写的作用题又是其中一个重要考点。那么你觉得这种题型你会了吗?不会?不用担心,丁老师来告诉你!会?那你回答的完整吗?


那环境描写的作用题到底该如何分析?

我们先不急于回答这个问题。我相信学完初中三年,聪明的你肯定知道小说的三要素,如果连这基础都不知道,那赶快来新东方找丁老师恶补基础吧!小说的三要素包括:人物、环境、情节,而任何文章都一定有主旨。我这样就不难了,我们分析环境描写的作用时,就要从人物、环境本身、情节、主旨这四个角度去回答。


对人物作用:交代人物性格/心情/命运,刻画人物形象等

环境本身作用:交代故事发生背景,渲染气氛等

对情节作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为下文做铺垫

对主旨作用:升华主题,点明主旨等


这样分析起来,我们能从最基础的概念出发,是不是特别简单,也特别容易记忆。当然在面对具体文本的时候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哦,但是答题角度和方向没有错,你就大胆的发挥吧!语文就是这样任性和个性。

环境描写作用题就这样轻轻松松被我们搞定!加油!少年!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