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怎么提高?

2018-12-27 14:3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托福100分是什么水平?如果想要获得托福100分,托福听力怎么提高?问题是,托福总分过100,听力应该是多少?


根据熊老师收集的近年托福分数数据分析来看,在托福听力单科上,拿到的分数应该在27-30分。原因是听力的能力还需要支撑口语和写作的综合部分,几项一起努力才能突破100分这个坎。如果听力达到30分,总分一般能到105或者110分以上。


那么如果要把托福听力练习到27-30分,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


1,以提高听力理解的方式背诵单词。

单词是语篇理解的根基,背单词的过程中一定要对单词发音做到非常熟悉,必须能在听到单词发音的3秒之内说出单词意思,才算是背熟这个单词。


如果对于所背诵的单词只能做到会写会认,但是无法通过发音听辨出来,在听力考试中如果遇到,是不能顺利识别的。从而会在听力理解的过程中暂停下来去回忆单词的意思,形成语篇理解的空白区。平时同学们应该用听写的方式检测自己是否背熟单词。


此外,一定要积累大量的学科词汇。当然,很多同学会觉得很费力的是,这些学科词汇太过于生僻,日常生活里面根本用不到,太容易忘记了!

那么,如果同学们想要避免单词背完之后容易忘的问题,可以按照单词背诵和学科分类练习相结合的方式来做听力。


2,根据不同起点分数,做一些针对性训练。

对于听力起点分数在16分以下的同学,主要的问题还是在基础不够扎实上。对于听力材料中词汇和表达的处理速度过慢,影响了全篇的理解。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

先拿短语篇来做逐句精听,打好听力基础。短语篇可以选择老托福的93篇,科学美国人SSS,也可以选择TPO真题当中的对话理解,这些总时长在3分钟以内的音频都是很好的素材。

逐句精听之后,及时做一个梳理对比,把原文中没有被听出来的信息做一下分析,看看是词汇不认识还是语音现象的问题。如果是词汇问题就做个积累,记下来多读多背几次;如果是语音现象问题,就到对应的出处多听几次。精听完了之后再做一遍看稿跟读,模仿语音语调语速。


对于听力起点分数在16-23分的同学,主要的问题是对于长句子和具体细节层次的处理速度过慢。全文能听懂梗概和框架,但是细节含混不清。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

用长语篇来做复述和听译练习,提高对于语篇中细节层次的理解准确度和详细程度。长语篇在选材上选取TPO真题中的学术讲座即可。

复述练习是听英文说英文,而听译练习是听英文说中文。两个不同的练习达成的目标有所不同。复述练习可以训练提高对所听信息还原的准确度,可以运用在综合口语或者综合写作的听力训练中。听译练习可以训练提高听力分项中学术讲座的长句子信息的理解速度。

以上两种练习方式都可以循序渐进地先从小切片开始,比如每个句子为单位进行复述或者听译,然后逐步扩大到每1分钟左右为单位,甚至是每2分钟左右为单位来练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同时训练自己记笔记的速度和整理加工信息的能力。


对于听力起点分数在24分以上的同学,主要的问题是在细节上会有一些信息的遗漏。但是考试所考到的细节都是关键细节,所以出现细节的遗漏主要还是因为对于考点的预判不够准确。一定要多关注语篇的整体篇章结构和内容展开的过程,要训练自己对考点的预判能力。


给这个阶段的同学的建议是:

按照不同的学科来分组梳理语篇结构(相同学科的文章结构特点往往是类似的),并做整篇的复述练习。通过比对原文之后,分析判断所遗漏的信息是否为考点或者与原文中心思想密切相关的内容,来进一步加深对信息重要性的判断。

此外,如果想提高自己对于语速的适应能力,可以在平时训练TPO真题的时候将语速调整为1.2倍(主要是TPO30以前的素材),这样在考试的时候会有更多时间思考和反应,并及时对考点进行预判。


3,功夫在题外,多注意快语速的英语语言环境浸泡。

同学们课余可以多做一些日常的泛听,比如Scientific American,VOA慢速英语,TED演讲等。拓宽自己知识面的同时,可以加强自己对于连读等语音现象以及长句子的理解能力,从而进一步对快节奏的语篇内容提高反应速度。


从能力上讲,听力理解水平的提高其实是蕴含在每天的日常训练中潜移默化提升的,由量变引发的质变。各位同学在能力提升的各个阶段虽然不可跨越,但是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尽量缩短各个阶段的过程。


希望同学们按照适合自己的分数段的方式来复习准备托福听力,尽早拿下托福听力,分手托福!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