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为什么老是听不懂?

2018-09-07 16:32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托福”?是托谁的福?


托福英文为TOEFL,全拼为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它是一个语言能力的测试,而不是学术专业的考察。


首先,托福考试的形式、题目的设置和内容的选择,都是模拟我们在美国上学时的校园场景开展的。


拿听力来说,我们在学校哪些环境下会用到自己的听力能力呢?


没错,当然是上课~


我们日常上课的形式就是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而这就引出来托福听力的一种题型,叫做lecture。这是我们会在托福听力考试环境中遇到的。


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在课堂之外跟老师以及学校的其他工作人员有一些接触。比如,去办公室找我们的老师聊聊作业啊、考试啊、写的论文等等,这就涉及到托福听力的另一种形式,叫做conversation。


与不同的人聊天,因为对方的身份不一样,所以聊天的话题也有他们独特的方向。


OK,lecture和conversation就是我们在听力考试中会遇到的两种音频形式。


在一场标准化的考试中,我们会听到完整的两个section,每部分都包括了一篇conversation和两篇lecture。


所有文章、题目全部完成,要将近一小时,所以,强度还是蛮大的!


凭啥我就是听不懂呢?


对呀,凭啥呢?


因为我们在萌新阶段,文字和声音就不是一回事儿啊......


比如,之前我去成都玩,找一个老大爷问路。大爷很热情,连说带笔画讲了半天我也没明白......因为是实在是听不到四川话。


但是,你萌有没有发现,其实把四川话写出来,也是我们都可以认出来的汉字啊~那为什么还是会听不懂呢?


这就是因为我们只认识文字,却不了解它们在四川的发音方式,前后两张皮,谁也不挨着。


一样的道理,很多学生跟我说,自己听不懂托福听力,那我说你给我读读,结果一朗读,TA 自己也觉得费劲。


的确,我们从小受到的英语教育太缺乏口语和听力的训练,以至于很多学生自己看到单词也不会朗读,甚至很多年都没有完整的朗读一篇英文了。


那么,在缺乏成熟语感、准确发音的情况下,即便在托福听力中听到了原本认识的单词,也会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一样擦肩而过的(悲伤脸jpg)。


所以,萌新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


① 词汇。

词汇的问题有两种情况。如果是自己的词汇量还不够大学四级,那么【基础词汇】了解一下?


如果自己是认识单词的,但是听不出来,那么,你要考虑一下自己的发音是否准确了。


然而,不管是哪种情况,童鞋们在背单词的时候,除了要掌握拼写、意思和词性以外,一定一定要关注单词的发音,并且可以在听写的状态下做到秒杀。


如果对某个单词听到后还要想5分钟才能回忆起来是哪个字,那就是不熟悉了~我们在考试环境中是不会在这个词上停下来五分钟等你的,所以,你得加速啦!


② 语法。

托福听力中的语法,相比于一个句子写十行看了后面都忘记前面的阅读长难句来说,其实已经简单很多了,因为我们生活中也不会讲那么复杂的句子。


但是,对于基本的时态、从句、非谓语的使用等,我们要有足够的敏感度。如果大家看到文字还要琢磨半天才能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那一定是语法的功底不到位。


听力中不会给我们时间去反复琢磨某个句子的,那么就要求我们对于语法知识的熟练使用了。这个问题,以后我们可以专门聊~


③ 语速。

语速是一个适应力的问题。


有些同学在托福听力的常速下感到有些吃力,但是0.8的速度下基本可以跟上材料,那么这个速度差不多也就是四级听力的速度了。


想要提高对于托福听力语速的适应力,一方面在词汇和语法上要非常熟练,另一方面,通过平时的泛听,让自己的耳朵逐渐接受托福听力的语速。


比如,我们可以从老托PARTC开始,用0.8的速度练习,当我们可以跟上,并且对内容是熟悉的之后,提高的0.9,逐渐到1.0,这样基本就接近了托福正常语速了。这样的练习,是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的~


④ 语音。

童鞋们在自己做托福听力练习的时候,很多人会说,材料没听懂,一看文字好像也都认识。


除了上面提到的词汇的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这些单词进行了各种语音现象的处理,比如连读、变音等。


如果我们对于这些现象不熟悉,那么在听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很大的障碍,尤其是多个语音现象集中出现,那么这个问题会更加严重的。所以,童鞋们要格外注意!


我的托福听力还有没有救了!


有呀有呀!


首先,童鞋们要根据上面提出来的几个问题,自己反思一下,应该在哪些方面补补课。


听不懂文章,说白了就是词汇和声音没有对应起来!那么,大家要从词汇、语法、语速和语音这几个方面,把基本功打扎实。王者也是从青铜开始的不是吗?


其次,听口不分家!要选择适合自己程度的材料练习英文朗读,重视自己的发音和整体的流畅程度,比如,原文时长1分半,那我们读在两分钟以内还是可以接受的。


要是读成了三分多,那一定是练习的次数太少了。在起步的阶段,清晰、准确是第一要务,能够做到这样的效果,再逐渐加速。


当然,我们也要有科学的听力练习,很多童鞋都听说过“听写”,但是在我的教学经验中,不少学生的听写方法确实不科学的,花了很多的时间,最后还是没有太大的进步。


最简单的一个判断标准就是,我们自己听写后的文章,重新来听,还能听懂吗?听得懂是应该的,听不懂是不是就很可惜呢?毕竟,这是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一个词一个词的写下来的!


以上就是针对刚刚接触托福听力的小伙伴们的一些学习建议,托福听力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而不去改变。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