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FL Junior考试vs.高考英语,哪个更难?

2018-09-07 16:2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随着全国各省高考英语改革的推进,越来越多的英语学习者将关注点落在了“社会化”、“语用能力”“国际英语语言”这一系列关键词上。


  “社会化”意味着中国高考英语将正式告别一考定终身的时代。2017年起,全国各地区开始启动在三至四年内执行英语一年两考,取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的模式。因此,学生将有充分的时间去适应英语能力测试,并利用中间期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能力水平。“语用能力”则意味着英语教学的重心将由传统的语言知识结构一边倒转向教授学生在实际中运用语言去交流、表达思想的能力。学生不再过度地被要求死抠语法细节或背诵词汇的特殊用法,而是需要对语境有更深入的理解。这些正是现今大多数国际英语语言考试所推行的考试目标,也难怪有不少声音指出,中国高考英语在某种程度上正逐渐向托福、雅思等国际英语语言考试看齐。


      但是,对于尚未产生明确出国需求的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可能并没有太多机会接触到托福、雅思等考试的内容与形式,那么对于他们,该如何提前为新高考英语所强调的语用能力做准备呢?今天,我们将着重介绍一个在英语学习低龄趋势下所产生的国际英语考试——TOEFL Junior(小托福)。TOEFL Junior考试针对的是11-17岁 (中国大陆地区为17岁以下)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学生,与国内中高考的面向人群基本匹配。该测试不仅可以作为许多国外中学的语言能力证明,它更具特色的一点是可以持续性的考核学生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能力。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从语言知识和语言应用两大方面去全面对比高考英语与TOEFL Junior的考核内容与形式,尽可能地让大家对于这两种考试的对接度有一个详细的了解。



语言知识

    语言知识主要分为语言形式和语言含义两部分。语言形式包括词法和语法两大部分,词法又可以细分为词汇和词类。根据2018年高考英语大纲,高考要求的词汇量为3500左右,其中四会核心词有2000左右。TOEFL Junior的词汇量基本在3500-4000,核心词有2100左右,在词汇量上两者基本重合,而TOEFL Junior由于其重心在学术信息方面的测试,涉及到的学术词汇可能还会多于高考,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会建议TOEFL Junior的考生在基础较好的情况下可以提前进行四级词汇的积累。

    在词类上,高考与TOEFL Junior同样涵盖了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代词、数词、介词、连词等各大词类。以北京2018高考英语为例,第一部分语言知识的15道单项填空中,有10题涵盖了动词时态、语态以及情态动词和非谓语动词,可以看到本场考试在复杂性更高的动词这一类别考核的比重。而对于TOEFL Junior而言,由于其特殊的考试模块安排(在语用部分会详细解释),独立设定了语言形式与含义这一考核模块,考试时间为25分钟,涉及的题量更大一些(42道),同时考核知识点的分布也更为广泛,可以使学生在词类各板块的积累更全面的知识。

    语法方面,两项考试同样涉及了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虚拟语气、倒装等一系列句型。其中,复合句、虚拟语气等较为困难的句型是高考和TOEFL Junior考核的重心,北京2018年高考主要的句法知识就在这部分(复合句3题+虚拟1题),TOEFL Junior的考核重心同样是这几大句型。


    因此,在语言形式方面,TOEFL Junior与国内高考有很高的重合度。在词汇方面,TOEFL Junior能够给学生带去更多学科词汇的补充,为后阶段的学习做准备。至于语法方面,TOEFL Junior考核模块的特殊性,使得它更能全面地检测学生知识体系,避免出现某场考试考核的重心刚好是学生擅长或者薄弱的知识点。

    语言含义这一部分,北京高考在语言知识的第二小节考核了一个故事性很强的完形填空The Homeless Hero,在一个大语境环境下,考核了学生正确选词用词的能力,虽然这部分也涉及了一些语言形式的内容,但更多的还是考核在语境中理解词意。对于TOEFL Junior而言,它在语言形式和含义模块中,同样考核了场景中词汇的选择。这部分的考题都是嵌入到贴近学生日常和校园生活的短文中进行的,形式包括信件、公告、学生写作、课文节选等多种,既使得传统的语言知识考核形式更具多样性,也能给学生设定更真实的语言使用场景。这一特点也与现在各地区高考考核的模式贴近。


语言应用

    先前已经说到,国内高考英语考核的目标正转变为语言应用能力的提升,这也是TOEFL Junior的考试目标之一。虽然这两种考试有类似的考核目标,但是在考试设计上依旧存在一些差别。目前,国内高考英语在大模块上依旧分为听力、阅读、写作和口语四个部分,而TOEFL Junior基于将听说读写能力整合的设计理念,重新定义出了听力理解、语言形式和含义以及阅读理解三个纸笔考核部分。因此,虽然在模块设计上有所差异,但这两者之间的对接依旧可以根据考试内容和形式进行匹配,下面我们就将针对测试中普遍考核的听力、阅读和写作三个能力部分进行一一对比。


听力

    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时间大约20分钟,听力分数为30分,独立于笔试部分进行。虽然新听力模式改变了传统的150分制英语笔试成绩,但从比重上算,听力成绩依旧占据了总分的20%。听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5个小对话,5道题,听一遍;第二部分4个长对话或独白,10道小题,听两遍;第三部分1个对话或独白,5道小题,听两遍,填写表格中缺失的信息。这三部分考核的主要是信息选择和信息记录两种能力,后者要求更高一些。高考英语考试内容依旧是考生熟悉的日常活动或学校生活场景,暂不涉及学术学科知识部分,所以对于高中生而言,难度一般。

    TOEFL Junior听力理解部分考试时间为35分钟,共42道单项选择题,分数范围为200-300分,占据总分的33.3%。TOEFL Junior同样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对话与通知,包含10个对话,每个对话对应一道题目。这部分主要考核的是学生对于谈话内容的理解以及对于学校或相关通知告示的信息把握。第二部分为会话,大多发生在学生之间或朋友之间,涉及的均为日常生活、学习场景。这部分一个会话通常对应3道考题,考核的学生对于细节信息的把握,包括时间地点等客观信息、态度等主观信息以及逻辑因果等。第三部分为对话与讨论,这部分将会涉及比较多的学术知识,但这个场景不局限于课堂中,对话可能发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也可能发生在学生与某个演讲者或课外展览活动引导人之间。该部分同样是一个对话对应3-4道题,考核能力将会更多放在逻辑因果等较难的部分。

    对比可见,TOEFL Junior在听力部分基本涵盖了高考听力考核到的内容,并且对于考核能力的要求更全面深入一些,并且涵盖了对于学术知识的理解。从考核理念来看,高考英语的改革报告中体现了加大英语的理解运用并培养逻辑思维的目标,而这一部分的能力在TOEFL Junior这样的国际英语考核中已经有很明显的体现,上文所提及的主客观信息把握、逻辑因果的考核要求在高考英语大纲中都有迹可循。


阅读

    2018年北京高考笔试部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包括知识运用、阅读和写作三部分。知识运用在最开始的语言知识部分已经详细讲述。2018北京高考阅读分为两小节,第一节包括4篇文章阅读和对应的单项选择,第二小节为缺失信息的选择与定位。我们先从文章内容的选择来看,北京4+1篇文章,第一篇为没有运动天赋的“我”参加马拉松比赛的故事,第二篇为根据Space Camp网站改写出的宇航中心培训项目简介,第三篇为Scientific America上的一篇关于一种吃塑料的虫子的文章,原文引用,第四篇是根据New York Times关于美国批准Apple进行无人驾驶车的一系列报告改写的涵盖事实与观点的文章,第五篇则是基于生物探讨人类生气原因的文章。之前就有相关报告提及,如今的高考英语越来越喜欢基于国际报刊以及文献改写出阅读文章,《经济学人》《纽约时报》都是很受欢迎的文章来源,江苏省英语高考甚至多次出现高考前几个月才发布的文献,可以说文章内容国际化、主题涵盖广、有思想深度是现今国内英语高考的一大特点。而作为ETS家族成员的TOEFL Junior,其文章来源也基本是国际各大主流媒体和报刊杂志。同时,TOEFL Junior阅读理解部分包含7篇文章,涵盖了生物、地理、历史、天文和科技等各大主题,这一点的考核上也是于高考完全一致的。

       在考核形式上,北京高考卷虽然分成了4选择题+1选择定位题两部分,但考核的能力依旧可以分为客观细节把控、主观态度判断以及逻辑梳理几大部分。因此,虽然TOEFL Junior考核题型依旧为选择题,但是考核的能力与高考的设定是重合的。


写作

    2018年北京高考的写作分为两部分,秉承的特点依旧是贴近生活实际,促进学生真实表达,并且强调思维与表达并重,指向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第一部分为信件写作,第二部分为以周记形式记录体验茶文化的过程。从选材上来看,都源于学生生活,学生在完成这部分时,能很快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不会因为认知方面的困难影响答题,有利于不同层次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想法。另一方面,这两个测试都考察了学生逻辑思考和表述的能力。学生需要运用所学语言表达和展示自己完整的、个性化的思维过程,这也就是学生用英语做事情、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是学生学科素养的具体体现。

    有人可能会好奇,TOEFL Junior都没有写作这一模块,如何能体现这一考核特点?先前已经说到,TOEFL Junior的特点是将听说读写能力融合在了新规划的模块体系中。写作中实用性的题材,如信件,告示,指示等内容在语言形式与含义以及听力模块都有体现,在语言形式与含义模块,学生会接触到正确的信件或指示结构,并需要正确选词用词去补充信息,在听力阅读模块,学生则会大量训练学生逻辑思考的能力,并且主题不局限于生活,也涉及学科知识与素养,因此学生在写作中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在其他模块也都训练到了。

    因此,由以上几大模块的详细对比可以发现,TOEFL Junior与国内高考英语,尤其是正在改革中的高考英语,有着越来越高的对接度。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运用语言去交流的能力将成为考核的重心,学生的学科素养也会成为未来考核的趋势。而这些正是TOEFL Junior作为国际语言考试中针对青少儿的版本,一直追求的考核目标,同样地,TOEFL Junior也基于这一目标科学地设定出了相应的考核内容与形式。无论学生未来需求如何,作为新时代的语言学习者,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考察来持续性地培养自己在这些方面的能力水平,为高考甚至是未来可能的更高等级国际语言测试做准备。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