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到底如何精听?

2018-08-31 15:1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在生活中跟许多学生聊天,都会听到他们有这样的问题:


自己花了很多时间在学英文,每天要练很久的听力,但是,一点提高也没有。


培训班上过无数,TPO都刷了十几套了,但是依然听不懂材料;经常出没在各大托福论坛,搜集了很多高分攻略,其中很多人都提到的“精听”,自己也在跟着做,可就是毫无作用!真的好气哦!


这样的学生真的很多。


大家以为自己很刻苦,超努力,但是我们付出的辛劳却一点回报都没有,徒劳无功不说,最可惜的是,逝去的时间却不会回来了。


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好好聊聊,到底怎么做才是精听。


听什么材料最适合我?


首先我们要对自己有所了解。总的来说,大家可以尝试听一篇文章,并且可以从这样的三个纬度评价一下自己。


 • 语速

听完全文,从主观上感受,这篇文章的语速是否适合自己。


如果基本跟不上每一句话,来不及反应,整个句子就结束了,并且这样的情况基本占据了整篇文章,那么这篇文章对你来说有点快了,并不适合你。


如果觉得超级慢,每个字特别清晰,甚至在内心还有小小的期待,希望可以再快些,那么这样的文章太慢了,也不是你的料。


比较适合的材料是基本可以跟得上每句话,或者稍微觉得有些快,但是也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全文听完并不是一无所知,那么这篇文章是适合你的。


• 中心 

每一篇文章都会有一个核心话题,也就是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对应到题目中,也就是主旨题。


当你听完一篇文章之后,你要自己想想,是否可以找到或者总结出来文章的核心思想。如果可以,至少对这篇文章是有所了解的。


• 细节

当我们听完一篇文章,如果可以有逻辑的讲出文中的细节,那是最棒的!如果还做不到,那么零星的只言片语是否可以找到呢?


通过从三个维度的考察,相信你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材料。


那么下面,我也给大家推荐一些不同程度的听力材料。 


入门级别——慢速 VOA 

适合群体:大学四级以下 


常规级别——老托  lecture PART C 93篇 

适合群体:大学四级以上,托福听力21分以下 


进阶级别——科学60秒 

适合群体——托福听力22分以上 


可能会有同学发现,这里我为什么没有推荐使用TPO呢?


的确。对于精听练习,TPO并不是最佳的选择。


因为本身TPO的篇幅很长,短点的conversation也要两分多,长的lecture要五分钟以上。


全部完成精听所需要的时间太久了,做一半又觉得没完成,怎么都有点尴尬。所以,TPO 并不是精听练习的理解材料,它用于研究题型才是正确的选择。 


听到什么地步才是精听?


A同学说:我每句话都听好多次,这是不是精听呢?

B同学说:我每句话都写下来了,这是不是精听呢? 

C同学说:我不仅写了,也读了,这是不是精听呢?


其实呀,以上几位同学的做法,相信也是很多同学会采用的,但是这些都不是很科学、很完整的精听练习。


那么,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精听五步法!!!


第一步:通听全文。

我们刚刚拿到一篇要做的听力文章的时候,第一遍可以把全文先听一次。


这一次的目的主要是了解全文的基本背景、文章的主题等,也可以简单做一些 记录。 


第二步:单句重复。

从第二遍开始,我们可以以句子为单位,单句重复去做听写,每句话最多三到五次。


不同程度的同学,在这个阶段,会出现不同的表现。


比如,有一些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听过一句话后基本没什么理解,那么在听写的时候,只能零星地写几个单词,基本处于单词听写的状态。


这样的同学也不要着急,咬住牙坚持,当你有了一定的积累,情况就会有所改观了。


如果一些程度比较好的同学,听过句子后理解很到位,那么不用这么多次也是可以的。 


第三步:改错查词。 

这一步基本上大家都会做到。你可以选择写完一句改一句,也可以全文完成后统一修改。


总之,改过的文章要有痕迹,不认识的单词要做总结。 


第四部:研读文本。 

很多同学做完前三步,这篇文章就结束了,其实不然。


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去研读一下这篇文字了,就像阅读材料那样,认真的分析每一句话,梳理文章的结构。 


然后,也就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了,朗读文本,尤其是在听写的过程中出错的地方,自己不熟悉的单词的发音,原声中的语音现象等。


当然,读一两次是绝对不够的,要通过不断的练习,用时基本接近原文,整体清晰、准确、流畅即可。 


朗读是很重要的一步。


上一次我们分析过了,很多学生听不懂材料,就是因为对于文字的发音非常的不敏感。


因此,在完成听写后,一定要加强材料的朗读,才能刺激自己,使文字和声音有直观的对应。 


第五步:重听材料。

我们花了这么大的功夫去完成了这篇文章,总要再回过头来听一听,检验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都听懂了。


如果还有一些地方没有明白,再去看看文本, 想想究竟是哪里的问题,是词汇不熟悉还是语音现象没有听出来呢?


总之, 我们要通过重听材料,最终确定这篇文章是不是全部拿下。 


这样的练习多久见效呢?


如此细致的精听五步法做下了,一篇文章真的是已经掰开揉碎了。每天扎实地练习一篇,坚持一个月,一定见效果。


有些同学会说,我一天练习五篇,那是不是一周就可以有效呢?


其实,完整的精听练习做下了,一篇文章所需的时间不少于1-1.5小时,强度并不不小。


如果一天做五六篇精听练习,大脑需要处理的信息太多了,真正有效的吸收却并没有太多。


另外,为期一个月的精听练习,其实也给我们自己足够的时间去内化,循序渐进的过程会更有效的。 


关于“精听”还有一些想对你说的


精听练习是一个效率并不高的方法,但是所谓慢工出细活,通过长期的练习,加强对于文字和声音的把控,使二者形成足够的联系,也就可以听懂材料了。


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不然你以为字幕组的小哥哥每天在做什么呢~ 


精听练习也是一个综合技能的体现,除了要把听的环节处理好,在写的时候,也必然要考虑到词汇的拼写和语法的使用。


通过一个精听练习,就同时加强了英文的多个技能,何乐而不为呢?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