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听力备考中词汇该如何准备

2018-05-07 11:3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北美>>>托福(TOEFL)

虽然我们今天所要分享的有关词汇的内容是相对专注于托福听力这个方向的,但是之于托福考试,其实阅读、听力、口语、写作,他们本就该是一个整体,只是在能力考查的方向上有所不同。


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有必要从听力单项能力考查的角度跟诸位考生分析一下更具针对性的备考听力时该在词汇方面做哪些准备。


将从以下三类进行讲解:基础词汇,场景词汇,学科词汇。


基础词汇


基础词汇指托福听力的考试文章中、题目中以及选项中出现频率最高词汇。


在备考托福考试时,尤其是针对托福听力做准备时,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就是所谓的基础词汇。

 

那么,考生到底该如何背诵和使用大学英语四级词汇呢?


对于很多即将准备或者正在准备托福考试的人来说,很多人都觉得四级词汇实在是没什么难度,拼写简单语义也简单,然而当这些准考生们真正开始做托福听力训练的时候却发现除了那些根本没有背诵过的学术名词,其实为难了他们的还就是这些曾经被他们轻视甚至无视的四级词汇。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让这些看似简单的词汇成了备考托福听力录上的拦路虎的呢?

 

首先,很多备考托福听力的同学们,他们对于单词的拼写和语义掌握的都不错,甚至可以说听到语义就能立即想到拼写,听到拼写也同样可以立即反应出语义,然而这是听力测试啊!!!


中国式背单词的模式下没有被提起足够重视的读音问题就如同阿喀琉斯的后脚跟一样,在大家前往高分的每一步上都制造麻烦。


为了更好地提高对于这些基础词汇的识别能力,同学们在背诵单词时就要努力做到能够准确且熟练地记住每一个单词的读音,并且背诵完这些词汇的单日任务后要及时的收听词汇的音频来进行自我检测,通过做听音频写拼写和语义的训练让单词的所有要素融为一体,只有这样才能够缩短收听的反应时间,以便日后训练笔记记录时可以在自己的最快反应速度下找到并记录有效内容。

 

其次,对于基础词汇语音和语义的背诵都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


第一,语音背诵最大的难度在于国人英语学习过程中,语音学的简直是五花八门,而托福听力主要测试的语音是北美地区的英语的口音,同时伴有偶尔出现的英式、澳式以及新西兰口音等,因此最最起码要先掌握好词汇的北美读音。


第二,语义背诵则是增加了广度,背诵每个单词时如果这个词汇有不止一个词性和一个词义,那么考生们最好能够熟练掌握该词汇前两个词性的前两个词义。


因为托福听力测试中,虽然这些看似生僻的语义在文章音频中使用的次数不是特别多,但是在选项中出现的次数却出奇的多,而这直接导致了部分考生听懂了文章,却找不出正确选项。


最后,在背诵基础词汇时要格外留意同义词和近义词以及同根派生词。


2016年下半年以来,托福出题方明确说明自己并没有提升托福考试的难度,而很多过往考生却坚称考试变难了,那么究竟变化的是什么呢?


第一,同义词替换。以往的替换都是难到易为主,而如今却是增加了易到难的比重。


第二,同根派生词。语音的变化让喝多考生在收听时来不及反应。


基础词汇背诵一定要注重以下三点:


1. 语音、语义和拼写三者的完美结合(听音频,写出基础词汇的拼写和语义(提升对于基础词汇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度));


2. 熟词僻义的背诵(避免听懂了文章却因为不识熟词僻义而选不到正确答案);


3. 同义词和派生词的背诵(避免由于近义词掌握量不足而选不出正确答案,同时避免由于对于同根派生词语音的不熟悉而无法精准理解文章语义)。



场景词汇


场景词汇是用于辅助托福听力两种文章类型之一conversation的理解的一种词汇。


对于托福听力中出现的对话类文章来说,它要考察的就是考生是否能够理解文章中所描述的北美校园日常生活的相关内容。


而这些所谓的校园生活相关内容出于语言考试的考虑被设定为了若干场景:


其一是考察考生能否理解论文写作方面的相关内容,因此有了学生与教授之间的对话,讨论论文写作的相关事宜;


其二则是考察考生对于诸如图书馆借阅、还书,宿舍申请、维修,兼职工作,选课,以及设备设施等方面的问题而展开的学生与相关部门员工讨论解决方案的理解能力。

 

为了让我们的考生能够更好的理解文章的语义,并且他们对于语义的理解来答题,就需要考生们提前背诵各个场景的相关词汇。


那么究竟该去哪里找这些词汇呢?


考生们可以通过一些背单词相关的APP或者学习托福的一些APP,在他们的相关区域发现场景词汇。


在找到针对不同场景的词汇后,考生们可以先行背诵词汇,同样要求语音、语义、拼写三者要能有机的结合的一起,而后收听相应场景的文章来熟悉并掌握他们。

 


学术词汇


学术词汇是指考生在针对性准备托福听力另一种文章类型lecture时所必须背诵的一类词汇。


这类词汇的最大特点就是专业性较强,拼写和读音难度较大,无论是记忆还是识别都有不小的困难。


但是大家都知道,托福听力每次考试计分的六篇文章中都有四篇是讲座,因此为了取得相对理想的考试成绩,同学们还是要有足够的恒心去攻克学术词汇的。

 

对于学术词汇的获取途径,除了上述场景词汇的获取途径同样可以获得之外,还可以购买市面上已经出版的一些托福备考的词汇书,如《词以类记》。


而这些学术词汇,与场景词汇类似,需要各位考生分学科来背诵,之后再收听真题练习中相关学科的文章来巩固和加强自己对于他们的识别能力。


总之,备考托福听力时,无论你是菜鸟,还是已经在准备二战甚至三战托福的人,你都务必掌握好基础词汇,同时熟记场景词汇和学术词汇,这样在收听文章时,才会具备稳固的理解通篇语义的基础,也只有对于文章语义理解到位了,才能准确无误的得出题目的正确答案,从而最终提高你的正确率达到冲击高分的目标。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托福听力备考中词汇该如何准备》了解更多托福备考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栋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