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刷题十几载,做题得要三步走

2017-07-19 16:09

来源:广州新东方

作者:张天然


最近发生了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上课的时候我让学生练习一篇托福文章,其中一位学生说自己之前托福刷题已经做过这一篇了。于是我当机立断对他说:“少年,如果你是半个月之前托福刷题刷过这一篇的话,请再做一遍。”其实我内心想的是:你要是能做全对算我输。

这并不是说我不相信学生的能力。而是因为我见过太多的学生再做一遍文章的时候还是会错,而且错的可能和上次的是同一道题,这位学生很遗憾也难逃错题的命运。这就很值得我们反思:如果刷过的题我们还是再错,那么我们刷题究竟得到了什么?换句话来说,如果想要解决这个问题,究竟应该怎么进行托福刷题?


我认为学生在进行托福的刷题过程中,只有完成了三步才算刷完一套题:第一步:克服生词完成阅读考题,第二步:总结错题原因,第三步:回读文章。

 

托福刷题第一步:单词不会也“无所谓”

 我曾见过这样的学生,一边做题,一边拿着手机查单词,重点是单词查完他还不记下来,一篇文章做了半小时,一问单词还是啥都没记住。

试问:考试的时候谁给你查单词的时间和机会?边做题边查字典不仅浪费了大量的答题时间,使学生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题目,同时也影响了学生的答题思路——查完字典后,这一句的前因后果早就忘干净了,还是要重新阅读文章。

此外,有非常多的单词是不需要我们明白它的具体意思就可以大致看懂文章句意的。拿TPO第20套第一篇文Westward Migration中的句子简化题来说:

The West had plenty of attractions: the alluvial river bottoms, the fecund soils of the rolling forest lands, the black loams of the prairies were tempting to New England farmers working their rocky, sterile land and to southeastern farmers plagued with soil depletion and erosion.

原句中有很多单词可能是学生不认识的,比如alluvial, fecund, sterile。alluvial表示冲积的(GMAT),fecund表示肥沃的(SAT/GRE),sterile表示贫瘠的(TOEFL/GRE/GMAT),这三个形容词都超过了四六级程度,刚开始学习托福的学生不认识这些词汇很正常。但是我们真的就无法在不借助字典的情况下看懂这句话了么?NO!

我们先看句子开头,说西部有非常多吸引人的地方,后面是冒号,很明显要做解释说明了,究竟西部哪里好啊?那肯定是一通夸,alluvial做形容词修饰river bottom我们虽然不知道具体意思,但是可以判断这是能带来好处的河底。fecund修饰土壤,那肯定是肥沃的土地啊,后面继续说西部大草原上有黑土地,这一切都在吸引着来自新英格兰的农民。后面接着开始说新英格兰的农民耕种的土地状态了,反正甭管说啥,肯定都是不利于耕种的,而且sterile和rocky 还是并列的,也帮助我们判断sterile的意思应该是贬义的。

所以这一整句的意思大致就是:

西部土地(河底,林地土壤,草原黑土)各种好,吸引了来自土地各种不好的新英格兰(多石等)和东南地(损耗,受侵蚀)区的农民。

这一句的正确翻译是:

“西部吸引人的地方很多:冲积河床、绵延起伏的林地下的肥沃的土壤、大草原上的黑土,这些都吸引着在布满岩石又贫瘠的土地上劳作的新英格兰农民和饱受土壤损耗和流失困扰的东南部农民。”

这样对比一下,我们的理解已经八九不离十了。

从这一句话我们可以总结出三点帮助“猜”生词词义的方式:

1、标点符号要注意:冒号前后内容一致,看懂前后一半即可。

2、并列关系形容词:逗号隔开两个并列关系的形容词,形容词褒贬一般一致。and, as well as, 等连接的两个形容词亦然。同样,一般but等转折内容前后的形容词褒贬可能相反。

3、语境推测:结合前后文语境进行词义推测,使得句意完整,逻辑无误。

所以今后大家如果看到文章中有不认识的单词,不要急着拿起手机查单词,要多看看前后文,进行内容上的联系理解。这样逐步培养在有不认识的单词的情况下,也可以大致看懂文章的内容的能力。

 

托福刷题第二步: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有很多学生做错题后看一眼答案解析完事了。而实际上我更希望大家可以做一下托福错题分析。托福错题该怎么分析?只看树木不见森林是不好的行为,我们要从问题的实质出发。

——错这道题,是因为我没有找准定位词还是定位句没有找准?

——如果我找准了定位句,那么句子没有读懂的原因是词汇问题还是语法问题?

——如果以上内容我都没出错,那么最后还是做错题,是因为选项没有看懂还是因为只是凭借自己对文章内容的印象做题,而没有仔细的对比四个选择和原文的区别?

这一步步都是要好好进行思考的。要从每一道错题上看到自己能力上的不足,而不是单纯的就题论题。

 

托福刷题第三步:对被你做过的文章负责

 很多学生问过我一个问题,除了TPO和背单词之外,还有什么学习资料可以推荐的么?

那么现在我会反问大家一个问题,TPO49套,147篇文章,随意选一个单词,一个长难句,你可以立刻说出这个单词的意思,或者把这句话顺利的翻译出来么?

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那么我的答案便也非常明确,没有别的资料推荐,因为TPO就是你最好的备考资料。问题就在于要怎么利用这个资料,除了我们上文提到的做题和错题分析外,大家千万不要忘了,要把文章从头到尾的看一遍,生词总结到生词本中,读不懂的长难句要仔细分析成分翻译一下,实在不行可以向老师询问。此外也推荐大家多多总结文章的大纲,托福文章的结构大多相似,弄懂套路后,托福考试就会变成非常愉快的过程了。

托福刷题三步走,让托福阅读不再难!从此次快速识破托福阅读。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