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带你成为托福口语高手

2017-05-23 17:47

来源:广州新东方

作者:孔磊

       托福口语的分数在出国申请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部分学校会对口语有最低分数的要求(写作也可能会有),另一方面,部分学校的奖学金是否能到你手里也可能会跟口语分数挂钩哦。然而,许多同学在准备出国考试的时候发现,如果自己在低年级的时候对口语重视得不够,在考试中口语就会成为你的痛,总会拖后腿。当然,如果你是那种天赋异禀之人,那么恭喜你,你会比多数人少走弯路。事实上,我们之中的多数人口语并不是那么好,要在口语考试中突围而出,你需要刻意练习!

      

       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 (Anders Ericsson, Phd)的《刻意练习》一书对于许多希望成为某行业高手的同学会很有帮助。不敢说这本书中的理论可以应用在所有领域,但至少,对于希望在托福、雅思中战胜口语考试的同学而言,刻意练习必不可少!

 

Ericsson指出,行医20年的医生并不一定就比行医5年的医生更有经验,医术更高明。有时候,5年的医生可能会比20年的医生表现更好。那么孰优孰略,取决于你是否有进行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刻意练习过程中,你将迫使自己在大脑中形成一种叫做“心理表征”的东西,Mental Representations。高手和一般人的区别在于心理表征的质量和数量。The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mental representations set experts apart from everyone else.

 

其实,用现在的流行话说,Ericsson所指的刻意练习,可以理解为:一切都是套路。只是有的套路很深,你还没看懂罢了。中国人早就了一个描述心理表征的成语:胸有成竹。你看懂了套路,你自然知道怎么做;你没弄明白,自然一脸懵逼。

 

心理表征 Mental Representations

       什么是心理表征呢?这个概念很重要,理解了这个概念对后面的练习会有极大的作用。Ericsson指出“心理表征指的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它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可以具体也可以抽象。”比较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视觉影像visualized image。比如说,我们在记一串无序数字或字母的时候,我们并不是在将数字或字母逐个进行记忆,而是很快速的对数字进行编码,进行记忆(《最强大脑》节目里面的高手就是用类似的方法进行记忆,当然方法有很多种,非三言两语能概括)。

      

       那么,对与英语学习者而言,什么样的心理表征才算是有效的心理表征呢?我们以口语练习为例。托福口语之中都有一条评分标准叫做Fluency流利程度。要做到英文讲得流利,那务必要知道如何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和节奏。有的同学讲英文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吐字,这必然会使得英文听起来很奇怪,而且,当需要讲述的内容一多,学生经常忘词,就说不下去了,何来流利?要做到流利,首先叫构建正确的英语节奏的心理表征,你心里面要很清楚,讲英语的时候何时要停顿,何时要连读、何时要弱读。这样你才能更好的提高你的流利程度。另外,托福口语的答题时间是非常确定的,那么也就是说,如果能构建起一个合理分配时间的心理表征,对高效得分就很有帮助。很多学生在练习的时候不习惯看着时间,只顾自己使劲儿地讲,时间到了就说时间不够,时间没到就讲完了,又说没话说。其实,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对时间分配的心理表征尚未建立。以托福口语第五题为例,考生应该大约用10-15秒总结一下听力文段中某君所提出的问题,然后用10-15秒左右简述该同学可能有哪两个解决方案,再用30秒左右的时间表述清楚你的建议。如果学生在练习的时候发现,还剩20秒了都还没有讲出自己的建议,那么说明这个时间分配节奏还没掌握好,还需要反复练习,直至很自如地能操控时间分配,做到有条不紊,这个心理表征算是建立起来了。

 

       记笔记、读笔记也是构建心理表征的一部分。有的同学记了笔记之后是不会回头看的,这样的笔记往往没什么作用。有的同学记了笔记,回头看的时候看不懂了,说明笔记方法不正确。当你的笔记记好且自己能看懂之后,你就应该构建心理表征,笔记就是你答案的整个提纲、骨架,你应该很清晰地在笔记中找到每个10秒应该要讲的内容。这样,你的答案就不会是杂乱无章,毫无稳定性可言了。

 

       托福口语练习之中需要构建的心理表征有很多,刚才提及的只是一小部分。语音、语法、如何判断观点、如何判断主要例子等等都是我们在练习的时候需要建立的心理表征。接下来,我们就要聊聊怎么练习的问题了。

 

刻意练习 Deliberate Practice

     Ericsson认为,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 = 有目的的练习Purposeful Practice Methods + 专人训练Expert Coaching。这里先搞定两个概念:有目的的练习以及专人训练。刚才在谈及构建心理表征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谈有目的的练习,每一个技能的切片训练都是一种有目的的练习,就像搏击训练中的直拳、摆拳、勾拳,你必须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位,才能在实战中用处来。但如何才能高效的做到位呢?这就需要专人训练Expert Coaching了。对于大多数练习者而言,自己发现且纠正自己的错误是会有很大难度的,尤其在相对菜鸟的阶段。那么,要更快的进入高手行列,你需要老司机带路。专人训练的时候,有专业经验的导师会给你提供即时反馈,这对你建立正确有效的心理表征很有帮助。比如说,学生讲英语的时候很喜欢使用lack这个表达,但经常用错:“I lacked of courage at that moment.” 但其实lack做动词的时候是个及物动词,这句话应该是“I lacked courage at that moment.”你的导师会在你犯错的时候不断给你提醒,刺激你的大脑,让你形成像“肌肉记忆”一样的反应,在下次出现类似情况的时候能够用到正确的方法进行回答。时间掌控、语法、措辞、发音等等,都是这样,一个好的导师会让你高效的掌握得分技巧,同时英语能力也会极大提升。

 

       当你能做到有目的的针对某项技能进行训练,且有一个专业导师进行指导,这个时候你就算是在进行刻意练习了。我们并不是说所有人都需要有一个一对一的导师,但是,一个能给予你及时反馈的训练机制非常重要。

 

刻意练习的四个重要事项

A Specific Goal 明确的目标

       要成为高手就要耐得住寂寞,练习口语更是如此。所有的练习切片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别想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比如,在练习should have – should’ve连读弱读的时候,你的目标就要很纯粹,把这个should’ve练好,练个500遍,练得自然,下次一讲就能不需要思考回忆就能讲出来;下次在练习另一个连读弱读技巧的时候又是心无旁骛,目标明确,这样才能有效的进步。很多人就是不舍得在这些“小问题”上花时间,以至于一开口讲英文就满嘴瑕疵。


Focus 专注

       专注力是成功实现刻意练习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有的人会说,我看了很多美剧,也听了很多各类素材,但是口语也不见进步。那很可能是因为,你只是泛泛而听,没有专注的练。因此,你必须找一个相对规整的时间,很专注地对某个技能切片进行练习。所以,我们经常说,看透一集美剧很可能比看了很多集美剧学习效果要好得多!


Immediate Feedback即时反馈

       之前提及过,即时的反馈可以刺激练习者的大脑,让练习者尽快的形成有效的心理表征。但如果老师不在身边,自己练习口语的话,练习者可以尝试使用录音回放的方法,与原版音频材料对比,进行自我纠正。大家一定要克服“听到自己声音就觉得恶心”的心理,这样你的学习才会更高效。记住,学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与高手的成果对比,是在没有导师的情况下的重要练习方法。


Leave your Comfort Zone走出舒适区

       多数人学习的时候会停留在舒适区,被人逼着改进,被人指着调整总是不舒服的。然而,要成为高手,你就必须跳出你的舒适区,进去学习区,去做一些你需要一定努力才能完成的事情。有的学生本来基础很好,但是总是喜欢用自己那套不够理想而又用起来很顺溜的方法回答问题,这就是典型的没走出舒适区。对,改变原有的方式是很难受,甚至在一开始可能回答的效果还不如用之前的方法。但是,一旦跳出舒适区,使用更高效的方法答题,学生的效率就会更高。如果学生能适应在恐慌区之中练习,谋求进步,那这位学生就很可能成为一等一的高手。

 

总结一下

       考托也好,烤鸭也好,要成为高手就需要刻意练习。口语技能更是如此,毕竟英语口语技能并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一项能力,作为一门外语,这项特殊技能更加需要刻意练习方可习得。但很多同学一来不花时间,二来不愿在一些看似简单而又重要的技能切片上花时间,因此老走弯路,效率甚低。用《刻意练习》一书的作者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的结尾吧:

The right sort of practice carried out over a sufficient period of time leads to improvement. NOTHING ELSE WILL. ---Anders Ericsson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