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SAT阅读材料推荐

2019-04-08 10:17

来源:新东方前途美国本科留学

作者:


  刷题能不能提高成绩?肯定可以,但如果把刷题当做提高成绩的主要途径,那就误入歧途了,尤其是出国留学的标化考试。

  毕竟标化考试设计的初衷不是要测试某一个大纲内的知识点掌握,关注点在能力。拿托福/SAT来说,考的就是学术语境下的英语使用能力,能力才是标化考试高低的因素。

  如何提高英语能力?我想,对中国学生来说,最重要的途径就是阅读英文名著。而且,原著阅读对SAT的重要性会更高于托福。SAT阅读只读懂字面意思不行,得能看出作者的意图、态度、观点论证方法,甚至考试的文段就直接出自名著和报刊,比如《简爱》、《喜福会》等等,把SAT阅读当成“用英文考初高中语文的内容”,就理解为什么原著阅读会在高分获取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并且,熟能生巧可以养出的“快速”最强大脑。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很多考SAT和ACT的孩子考前研究最多的是“先放弃哪一篇”,由此可见速度要求之高。人的大脑就像肌肉,要多锻炼,长期的原著阅读就像健身一样,逐渐帮你锻炼出有着不同功能的“肌肉”。

       比如这块儿负责词汇的反应速度,那块儿负责理解规则的处理,俗称语感,还有那一块儿,负责与现实世界相关联,也就是“认知“,依此类推,长期不读书会让你的大脑大腹便便,略有劳动就苦不堪言。


  选阅读材料的五个原则

  ■ 1. 兴趣驱动,从感兴趣的题材入手,逐步扩大范围

  如果你连中文书都不爱看魔幻,我想加上了语言这层马赛克你更不爱看,没有兴趣,终归是无法保持的,而如果你真的喜欢,语言多难你都一定会有方法去克服,很多通过日漫学会日语的同学大概都是这么做到的。引用电影Love, Rosie里的一句话”There's nothing you can't do if you put your mind into it.”

  不过,入门级别还是不要难度太高,具体考虑语言和主题两个维度,比如一个12岁的孩子我不太推荐去读《百年孤独》,坦白说,我读了两遍还是没有真正理解那在魔幻与现实之间不断穿梭的马尔多的世界。


  ■2. 不要过度停留在学习语言层面,要关注内容和感受

  不要把有趣的内容枯燥化,读原著对语言水平的提升是“润物细无声”,通过多次重复和主动理解语言自然会内化。读一本书时试图记住遇到的每一个单词,终究会负重过大而不堪忍受。当然了,毅力高于常人的同学可一试。


  ■3.内容和主题理解要明辨是非(批判性思维)

  书里写的不都是对的,别人讲的也不都是真的,读书的过程中要学会甄选信息,形成批判性思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比如,对于每一个观点都可以做一下那个“挑刺儿”的人,“我就不同意你所说,为什么呢?”,论证自己的观点要有理有据, 这正是标化考试写作部分重点考核的重要维度。


  ■4.不要急功近利,贵在持续

  就像你读完一本中文名著不会让你的语文多考10分一样,读一本英文原著也不会让你的英文考试瞬间飙升,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要持续稳定阅读,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忘记比吸收的还快。当然了,可以以时间或者数量为阶段性维度进行反思和对比,比如每半年做一次测试,或者每句读(精读)5本原著做一次测试。


  ■5.做好读书笔记

  读写不分家,读书笔记可以帮助沉淀,也可以作为个人收获的衡量维度,读书笔记具体可以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方面:

生词整理(重复出现的)难句分析妙句摘录文化获取读后感…

  铺垫了这么多,终于进入重头戏,今天,主要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SAT考试的阅读源,大家可以自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资料。主要包括:SAT考试向的合适的阅读内容选择(CB官方推荐及难度系数说明)、政治文件与演讲、修辞手法学习网站。同时,针对准高一、高二党的暑期阅读计划也给出了建议。干货十足,大家各取所需。

  

关于SAT考试的阅读材料推荐

  ■1. 合适的阅读内容,美国高中阶段都在读什么?

  College Board对于美国高考学生的读物难度、质量有详细的标准:

  

  文内详细阐释了标准,并提供的符合标准的参考书目,即类似以下list的书难度范围都可以作为课读物来提高阅读能力。

  

  根据这份参考书目,我们可以拓展阅读类似的文本。比方说O.Henry的The Gift of The Magi符合标准,那么他的另一部大作The Furnished Room就很值得阅读分析。之前CB也据此给大家列了书单,我们附在文末,大家可以直接挑选。

  不过,虽然有了这样的原则,但是依据我们的水平,仍然需要对作品的难易程度加以区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利器—— 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 (www.Lexile.com) 。

  这个评测经过15年的研究开发,在美国的使用机构遍布50个州,大约覆盖了美国全国学生人数的50%。蓝思可以匹配读者的阅读能力和读物的难度等级而选择适合的读物。

  蓝思阅读测评体系使用数字加字母“L”作为衡量难度的度量标尺,难度范围为0L~1700L,数字越小表示读物难度越低或读者阅读能力越低,反之则表示读物难度越高或读者阅读能力越高。

  通常在美国7~12年级的孩子对应的蓝思阅读难度级别大概是什么水平呢?我们来看一看下面这个参照表:

  对应中国的英语教育情况,同一年级的,要降两到三个档次。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只选择文学小说。在文章最后,我们也根据之前CB推荐的101本新SAT阅读小说及他们的蓝思水平,进行了标注,大家可以看文末的表格进行选择。

  SAT阅读的文本类型包括文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演讲,以及一些重要的历史政治重要文献,每个类别的比重相当。这些下面我们具体推荐。

  

      2. 政治文件与演讲集锦

  政治文献类,为大家推荐一个网站:

  http://teachingamericanhistory.org/50docs/。

  这个网站上囊括了50篇美国历史核心文件内容,其中包括独立宣言(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常识(Common Sense, 10月亚洲考试阅读内容)。并配有简单的总结分析。

  

  著名演讲,再推荐一个非常好的网站,http://www.americanrhetoric.com/。

  这个网站收录超过100篇美国古今著名演讲,包含文本、音频、视频。而除了文本内容之外,其中还配送了很多小测试,辅助你理解演讲内容。

  

       3. 修辞手法 http://literary-devices.com/

  这个网站里有十分全面的修辞手法分析,对于每个修辞手法都会有定义和例子作用分析。

  

  

高一、高二学生暑期阅读计划建议

  ■ 针对高二的同学

  备考时间已经很紧张了,若不是学习压力较小,或兴趣使然的话,并不推荐纯粹靠阅读原版小说来提高阅读水平。这些书籍作为一些补充材料充实学习生活,或者选择其中的部分来做精读分析都是很好的材料,毫无疑问,对提高阅读是有裨益的,但对于这些备考时间不长的同学而言,有更好的、更有针对性的材料可以使用。

  在SAT备考期,我们更加推荐与SAT阅读考试有关的官方材料,如改革前的老SAT的阅读,都是官方精心挑选的文章,不仅文章内容质量高,适合精读,并且有题目可以检验自己阅读的正确性;另外还有可汗学院的官方阅读文章、SAT官方出品的OG、PSAT,以及历年真题。一些第三方出版社出品的模拟题也有不少高质量的文章练习,虽然出题思路和和真题稍有差距,但用来熟悉题型和精读文章也是不错的选择。

  通过科学合理的阅读方法论的学习,在方法论的指导下,一步步去搭建自己的阅读方法体系,利用这些与SAT考试关联性较强的高质量文章练习自己的速读和精读能力,见效会更快。

  

  ■ 针对高一的同学

  无需过早接触SAT阅读练习材料,这种情况下,原版小说还是推荐阅读的。但在选择小说时,要注意:

  难度:不要挑选难度大大大于自己英语水平的书籍。生词过多,句型太过复杂,孩子看不懂,没有成就感,还打击了自信;过于频繁的查生词,进度太慢,一定时间内的阅读量很有限,失去了泛读的意义。关于小说的难度,孩子在选择时可以翻一翻其中的内容,要能够比较轻松的理解其中的句子的大概意义,每页的生单词控制在10个以内。

  兴趣: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说,泛读重在量,量重在坚持,没有兴趣的支撑,很难实现长期的阅读习惯。

  ■ 附:CB官方推荐的101部SAT小说书目和对应的蓝思难度级别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