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排行榜,这些你也应该知道

2015-01-07 16:47

来源:北京新东方

作者:甄震

北京新东方甄震

 一年一度的《美国新闻和世界导报》如期公布了2015学年度的美国大学排行榜。在上周五,总统奥巴马也宣布了美国政府即将出台大学排行榜政策。同学们在浏览排行榜,选定学校的时候,是否有想过这些排行榜是怎么计算出来的?为什么有的学校的排行榜始终稳定,而不少学校的排行榜如同过山车一样起伏不定?排行榜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什么意义?今天,笔者就为各位大家进行排行榜的解读,帮助大家透过排行榜看本质,选择合适自己的Dream School。


 榜单的算法

 U.S News的大学排行榜列出了以下5个指标:大学费用,学校人数,上一年度秋季入取率,新生入学率,和6年毕业率。(见下图)



 作者在美国求学期间,也对这个排行榜的算法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尽管排行榜的算法在过去几年内有所变动,但是决定排行榜的最重要的两个指标是学校的声望(prestige)和选择率(selectivity)。


 那么如何来决定一所学校的声望和选择率呢?目前已经为人所知的因素包括:学术声望,入学难易程度,财政来源,毕业生就业指数。排行榜委员会会通过对于美国各个大学教职工的问卷调查来计算大学的学术声望(商业周刊的排行榜还会对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入学难易程度指标综合统计学生百分比的入取率,SAT等标准考试的分数,高中GPA成绩。一般来说,SAT等标准化门槛越高的学校,声望值更加高。财政来源,是计算包括公立大学的收到的州政府拨款,以及各自校友对于学校的捐款。财政来源在排行榜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顶级大学如哈佛耶鲁斯坦福,每年的校友捐款动辄上几亿美金,而第三,四梯队的大学的(排行榜60-120)捐款不过千万之间。有了大量的资金,顶尖的大学会建造更顶级的教学设备,吸引最杰出的人才,而缺乏资金的大学往往要面临着教学设备老旧,教职人员流失的窘境。最后,排行榜中会计算各自大学的毕业率和就业率,其中就业率的考量大多统计应届毕业生3个月或6个月找到工作的情况。


 榜单上背后的故事


 TOP20大学的特点:都是私立学校(除了20名的伯克利),学费昂贵,录取率很低。从榜单来看,前20大学的平均学费达到了$44,921。而美国公立大学平均学费是$22,958, 私立大学平均学费是$31,231。录取率上,平均录取率为11.81% ( 圣母大学的录取率达到了22.3%,拉高了整体录取率)


 TOP20-50大学的特点:优质的公立大学开始浮出水平,共有16所公立大学上榜。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开始平分天下,各领风骚。


 学校之最: TOP100大学里录取率最低的大学是斯坦福大学,排行榜第5,只有5.7%;录取率最高的大学是科罗拉多大学伯德分校,排行榜88。学费最昂贵的大学是哥大,排行榜第4,学费达到了$51,008。而最廉价的大学是犹他州的杨百翰大学,排行榜62,学费只要$5,000。是的,你没看错,只要5000刀,比很多国内的大学一年学费都要便宜。(杨百翰大学是摩门教宗教学校,入学条件和其他学校不同。学校学生需要遵守教规教义,比如著名的摩西十戒,以及不能抽烟,喝酒,饮用带有刺激作用的饮料比如咖啡和茶。有兴趣的同学自行联系杨百翰大学的招生办)


 公立大学陷入窘境:如同过去几年一样,公立大学中排行榜最靠前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排行榜也不过20而已。总体而言,美国大学的私立大学资金更加充足,学校师资建设更加优越,相对来说教学质量更高,因而排行榜远胜绝大多数的公立大学。诸如老牌的公立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和洛杉矶分校,弗吉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等,尽管名声在外,但是由于前几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各自的州政府教育拨款并不给力,学校资金短缺,造成了教学质量下滑,高水平教授跳槽。很多公立大学不得已,开始放低门槛,大量招收国际学生,来满足经济上的缺漏,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自己学校水准进一步降低,也将很多原本声誉不错的学校变成了不少同学口中的”大水校”。


 此外,正如前文所说,提高SAT等标准化成绩门槛是拉高档次的有效途径,但是很多州立公立大学承担着分流大量本州高中生毕业流向的任务(即本州高中生满足一定要求,就可以来本州公立大学就读),所以很多公立大学的入学门槛受到了限制。


 榜单上火箭般蹿升的大学们:理解了大学排行榜规则并且将数字游戏玩透彻的学校,排行榜就会跟火箭一样蹿升。乔治华盛顿大学今年来将自己的学费狠狠的提高了一大截,兴建了更好的宿舍,降低了自己的入取率(从2000年起的49%下降到了33%)。然后发生了什么?过去根本进不了前100榜单的乔治华盛顿大学今年排行榜第54名。(注:之前这所大学因为疑似伪造学生成就被榜单抛弃。)同理,里士满大学把学费上涨了31%,入取率降低了17%,然后同样由一所排不上的文理学院升到了今年的30位。


 如何理性对待榜单,选择合适的学校


1.        费用


并不是每一个同学都能拿到奖学金,对于绝大多数的家庭,赴美读书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所以选校的时候不仅仅要留意榜单给出的学杂费用,还要将潜在的住宿费或者租房费用,依据住所不同,大致在$10,000-$15,000一年。以及其他的花销,大约在$10,000-$20,000不等。


2.        教学风格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讲座式课堂,和很多同学一起上课,感受百人课堂的氛围,那么去一个学校人数多的大学(多为公立大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喜欢得到教授和老师的个人关注,喜欢精细的生活,那么私立大学或者文理学校对你来说可能更加合适。


大学城还是大城市


很多美国著名大学,诸如加州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圣母大学是坐落在一个大学城(小镇)上,整个小城主要就是依托大学而存在,可能只有几万的人口(95%都是大学教职员工),生活较为简单闲适,课外生活相对缺乏,可能全镇最热闹的时候不过就是每年秋季的橄榄球比赛日而已。一些可能在国内北上广深大城市的同学们可能需要更多的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能够适应的了简单安静的生活节奏。


 4.        实习和就业


好的地理位置在实习和就业上有着小地方比不了的优势。在学校排行榜差不多的情况下,学校位置值得慎重考虑。


大多数赴美读本科的同学,往往都会就读商科。那么对于一个读商科的大学生来说,实习的经验往往是至关重要的。那么如何才能获得一份理想的实习工作呢?除去自身要有过硬的社交能力和学术能力,学校的名声和地理位置也至关重要。美国绝大多数大型金融机构驻扎在纽约-波士顿,夏洛特,洛杉矶和芝加哥等金融中心里,有时候如果学校位置就在这些大城市或者周边,所谓近水楼台,同学们参加公司宣讲会或者参加公司面试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对于读计算机科学(CS)的同学来说,硅谷和西雅图周边的学校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对于读艺术类的同学,纽约,加州和芝加哥当然是理想的选择。


总结:


很多时候,我们也许不应该仅仅关注哪些学校是在TOP的榜单上,或者我们的朋友或者同学都去了哪些学校,我们应该做的是选择合适的适合自己的学校,经过数年的磨练和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TOP PLAYER。


该文系原创,数据来自《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College Ranking 2015》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