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STEP考试备考指南

2019-03-14 15:00

来源:

作者:

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什么是STEP考试


STEP是Sixth Term Examination Papers的简称,由Cambridge Assessment组织,是剑桥大学考试中心为应届毕业生举行的数学单科水平考试。


考试概览

•   考试时间:每年6月份。

•   考试地点:各个国家均有考点。

•   试卷分类:分为STEP1,STEP2,STEP3 三份试卷。

•   考试范围:A-level考纲中数学及高数知识点。

•   试卷难度:三份试卷难度依次增加。

•   计算器:不可使用。

•   公示表:无(超纲公式题目会单独给出)。

•   考试形式:纸质答卷。简答题。试卷统一寄回剑桥大学考试中心批改。

•   报名场次:最多每次考两卷,STEP1,STEP3不能同时报考。



哪些学校专业需要STEP成绩?


•    申请剑桥大学、华威大学等数学类本科专业时必须提供STEP成绩。


•    部分大学接受使用STEP成绩替换高数A*的成绩。如:

上图为UCL(伦敦大学学院)数学系的申请标准。明确指出学员可以提供STEP任意一张试卷等级2及以上的成绩替换高数A*的成绩。


还有很多学校的数学专业没有要求必须提供STEP的成绩,但会将此成绩作为加分项。比如:巴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拉夫堡大学、诺丁汉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同学们可以去学校的官方网站寻找每个专业的entry requirement,学校网站上会明确标明要求STEP哪份试卷,多少等级。


除了部分学校的数学系需要提供STEP成绩外,计算机,物理系相关专业也可以通过提交STEP成绩进行申请加分。如帝国理工的计算机系官方网站中提到:专业对学员有STEP成绩的需求。如果学校官网没有明确STEP的具体要求,同学们可以发邮件去学校询问具体信息。

(IC计算机系申请要求)


STEP考试的形式及真题举例


STEP的考试形式,试题内容及考试时间为大家整理在下面的表格内。三份试卷的考试时长均为3小时,19年改革后,每份试卷的题目数量有所删减,STEP1为11题,STEP2和STEP3为12题。考生不需要完成全部题目,只需挑选6题完成。每题总分20分。卷面满分120分。


如果做了不止6题会如何给分?官方给出的答案是:不管你做了多少题目,阅卷官都会批改,最终选择卷面上得分最高的6道题的成绩加在一起作为等级的评定标准。


需要注意的是,参加STEP2和3的同学需要有一定Alevel高数的基础,没有学过高数的考生建议考STEP1。

真题举例:

(STEP1  2011年官方真题)


上面这道统计题出自2011年STEP1的第13题。学CIE的同学会发现这个题目涉及到的PDF和CDF的知识点在Alevel数学里是没有出现过的,但是在Edexcel的考试局中如果选择统计模块会在S2的版块里学到。所以CIE考试局的考生推荐提前掌握一些高数知识,对考STEP1是有帮助的。


题目开头涉及的积分由于的超纲所以题目直接给了公式,可以直接使用。第一小题的解题思路并不难,要求x的mean需要使用公式:


首先我们要通过PDF定积分为1的定义求出 k和a的表达式,然后中规中矩使用题目给出的公式进行积分计算即可。我们发现第一小题的知识点不难,学过相关知识的同学都有解题思路,但是计算量非常大,并且带着未知数。所以计算容易出错。


第二小题的最优解法也是Alevel数学的解题思路,通过对PDF进行积分得到CDF然后通过不等式的解法得到x的值。难点还是一样,计算量比较大。需要同学们的有很强的解题能力。


第三小题重新对d的取值范围进行了定义所以不能用第二小题的表达式。可以通过定义P(x>d)=0.1的条件对PDF进行定积分,然后得出答案。同样的 知识点不难,但是计算过程容易出错。我们发现这道题虽然是一道统计概率题,但是考查的是部分对统计知识点定义的理解,更多的还是对纯数微积分基本功的考查。

(剑桥提供的该题第1小题的官方解析↑)

(剑桥提供的该题第2小题的官方解析↑)

(剑桥提供的该题第3小题的官方解析↑)


考试成绩等级

STEP成绩等级分为S,1,2,3,U。不同的学校和专业对STEP成绩的要求也不同。有效STEP成绩 为3分,具有申请竞争力的成绩为2分及以上。


STEP的卷面成绩如何对应到相应的等级上? 每年的官方都会根据卷子的难易程度提供成绩-等级对照表。2018年的成绩等级对照整理如下:

(数据来源:https://www.admissionstesting.org/Images/501251-explanation-of-results-for-step-2018.pdf)


在2018年的考试中STEP3的卷子明显偏难,所以卷面分普遍偏低,但是S等级和1等级的比率却是三套卷子中最高的。这和参加STEP3考试的学员整体水平偏高,人数少有关。


中国学生参加较多的STEP1考试需要考到100和72分才可以拿到S和1的等级。其中STEP1考试获得S和1等级的人数比率是最低的。


同学们在复习的过程中,完成真题模考批改后,可以打开对应年份的等级对照表估计自己的真实等级。网址:https://www.admissionstesting.org/for-test-takers/step/scoring-and-results/


如何报考STEP考试


2019年STEP考试报名将在2月下旬开放。我们为大家整理了全年的考试时间轴及报名费用列表:

如何报名:

Alevel国际高中学员:学校可以代报名

社会考生:可通过英国大使馆进行报名:https://www.britishcouncil.cn


考试费用:


如何准备STEP考试

官方推荐参加STEP考试的同学提前六个月进行系统备考。剑桥官方提供了非常系统全面的免费在线资源:Support Programme 。同学们可以进入官方网站:https://maths.org/step/   下载并这些资料。官方对三个模块进行了知识点的分解训练,并且配有详细的解析。方便同学们备考。


此外,STEP的历年真题大家也可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2019 STEP考试备考指南》的相关讯息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