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须知,安全问题必须注意!

2019-02-22 11:23

来源:

作者:

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2017年6月有一条非常令人揪心的新闻,那就是,从当地时间6月9日14时30分打出最后一个电话起,来自中国的女硕士生章莹颖在美国一直处于失踪状态。章莹颖同学26岁,201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研究生项目,事情发生时正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访问学者,并且确定将要在该校就读博士学位。看到这则新闻以后,我非常揪心,因为觉得这起事件真的击中了一个痛点:留学到底安全吗?留学生活应该怎样注意安全?


其实,我在美国已经将近六年了,这六年里我没有遇到特别不安全的事情。但是我所在的华盛顿大学有一个预警系统,每当学校里面或周边发生不安全事件时,我们都会收到短信和邮箱通知,比如:凌晨5点或者是晚上11点,有学生走过学校前面的街道时被人打劫了;某某人手机被抢劫了;某某人在学校附近区域被围攻;学校旁边某处示威游行时发生了枪击事件……虽然这些事情没有切切实实发生在我本人的身上,但是时不时收到这样的警示信息,心里也是诚惶诚恐的。


三个真人真事


我身边倒是真的有学妹、朋友在美国留学时亲身经历了一些不安全的事情。


01,圣诞节手机被偷、人被揍


我有一位学妹叫小七,小七刚来美国的第一个学期,正巧要过圣诞节,于是和几个女孩一起到市中心的一家店买礼物。到了这个店以后,她发现她们周围总是有几位非洲裔的美国女性跟着,而且她明显感觉自己的身子被撞了一下。后来她马上反应过来,然后摸自己的包,发现里面的手机不见了。她就去找那位撞她的女性对质,说:“你有没有拿我的东西?”但是对方坚持说没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小七有一位朋友挺身而出说:“我们觉得是你拿的,如果你不还给我们的话,我们就报警。”但是对方态度非常嚣张,她们中间的一个人挥起拳头,把小七的朋友打出了鼻血,然后逃之夭夭。


这件事情过了好几年之后,小七跟我谈起时,她的声音还是颤抖着。的确,第一次独自在异乡过圣诞节(一个在西方跟中国的春节一样重要的节日),而且是结伴在一个商店里面都能遇到这样的事情,简直有些匪夷所思。事情发生后,店主也没有选择报警,因为店主本身是一个美国的非洲裔黑人,他很担心如果自己报警的话以后会遭到报复。所以说,这件事最后不了了之,但是却给小七留下了很重的阴影,她现在都不敢自己一个人在黑暗中走,在图书馆学习完之后也要结伴而行回住处。


02,被人拿刀逼问电话号码


我有一位好朋友尹文思,她也曾经在她写过的一本书里面讲到自己的一个经历。


当时她留学的时候没有车,经常是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在大街上。有一次,她从超市买完东西,提着东西走往公交站的时候,有一位特别热情的白人小帅哥停下车来说:“你要去哪儿?你要是去学校的话我也顺路送你吧。”当时她毫无防备,看到对方非常阳光、很友好的样子,就上了车。


然后他们就开始聊,刚开始还比较正常,后来到她的宿舍外面已经是晚上七八点了,那位美国小哥就问她要电话号码。她当时还没办电话卡,也不想告诉他,就说:“我还没有。”对方就开始脸色有些不正常了,说:“你告诉我吧,我会把你的宿舍电话记住,以后我可以联系你。”


说话的同时,小哥拉开车里的一个抽屉,拿出来一把刀。因为当时已经是晚上七八点,路上的学生非常少,对方又拿出了一把刀,神色看起来也有点可疑,不像是开始那么友好的样子,所以尹文思当时被吓得不轻。但是她马上意识到,不能做出惊慌失措或大喊大叫的样子,毕竟自己在对方的车里,周围也没有人。她机智地说:“我去宿管问一下我们的宿舍电话是多少,我不记得了。”她用这个理由唬住对方,然后马上下车,跑到自己的宿舍里。


后来据说她有一两次又看到那个人的车在宿舍下面。这次事件给了她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以后跟陌生人接触时,一定要记住“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这句话。要是那一天真发生什么事情的话,周围没有任何人可以求助,其后果难以想象。


03,眨眼之间发生的抢劫


我的爱人小茶曾在市中心的西雅图艺术大学上学,因为住得远,他每天很早就坐最早一班车到学校。


有一天早上六七点的时候,他在市中心往学校的路上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个子不高的亚裔学生边听音乐边走路,很投入于音乐的样子。然后,突然街上来了一个人找这位同学借手机看时间,他懵懂中还没有反应过来对方要干什么,那个人已经拽住他的手机,同时给他脸上一拳,然后飞速逃离现场,速度快得惊人。那个亚裔学生只来得及捂住开始流血的脸,然后意识到自己的手机被抢了。


事发太快,小茶都来不及做什么,只能连忙走过去问那个学生怎么样,要不要打911电话报警,或者去医院。事后小茶分析,如果当时那个同学没有两个耳朵都戴上耳机听音乐,而是留意周围的环境或者说和别人结伴而行,事情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呢? 


关于留学安全的思索和建议


留学到底安全吗?很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而这很难用“是”和“否”来回答,就像国内有些治安特别好的地区也可能会发生耸人听闻的事。海外留学不管去哪里都没有绝对的安全——哪怕在美国治安相对比较好的西雅图,我们身边的人也会遇到抢劫和打架这类事情。


不过,对于留学的安全问题,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做一些防范措施,从而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并且降低遭遇的损失。


01,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留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保障学生安全的资源。举例来说,在我所在的华盛顿大学,为保证学生在晚上顺利安全地回家,学校特别提供了“夜班车”和“夜路陪伴”的服务。


“夜班车”就是从晚上8点到凌晨2点,由华大提供经费雇佣校车,每隔半小时左右在学校固定地点接学生,把他们送到学校附近一定距离范围内的家门口,这样从学校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可以让同学们安全回家。


“夜路陪伴”服务是当学生晚上还在学校,担心一个人回家不安全的话,可以给负责“夜路陪伴”项目的部门打电话,告知他们你的地点之后,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派人赶到你所在的位置,陪你走回家或者送你到乘坐公共交通的地方。


实不相瞒,曾经有两次我晚上一个人在学校赶作业赶到很晚,不敢一个人走回家,我打了“夜路陪伴”电话以后,他们分别派出了一位大叔送我回家。那两次,我和大叔边走路边聊天,除了安全有保障,我同时觉得这还是和美国人接触、有效练习英语的超好途径呢,所以当时心里乐开了花。


虽然不是每个学校都会提供夜班车和夜路陪伴的服务,但是每个学校应该都有自己的校园安全服务措施,留学生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就查清楚、弄明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和服务。


02,对周围环境要有警惕之心


留学生对周围环境要有警惕之心,包括经过的地点、周围的人、环境设施等。比如在听音乐、打电话时,尽量不走黑暗或者人烟稀少的区域,选择绕道而行;走路时,建议把一个耳机放下来,这样不会全部心思都在手机上,对周围的声音和人才能保持警醒。这样的话,如果发现周围的任何异常现象,你就能马上做出反应,而不会等到出了事情之后才懊悔没有时间采取防备措施。


03,出门尽量结伴而行


留学生出门尽量结伴而行,虽然说结伴而行并不能完全排除危险,但是相比一个人出行,结伴而行发生问题的概率会小很多。当行凶者选择目标时,往往落单的、看起来个子小、不健壮的人会成为首要目标。而面对的是一个群体时,他们则多少会有些顾虑。


留学生可以和自己的室友、同学、朋友结伴,也可以与学校提供结伴服务的部门机构联系。


04,不要冒不必要的险


不要冒不必要的险,晚上不要去不安全的地方。虽然在不安全的地方不一定每次都会遭遇坏事,但是概率相对会比较大,没有必要拿自己的安全作为赌注去挑战或证明什么。


初到一个地方,留学生可以先了解这个地方的治安状况,了解该城市或者所在地区的哪些地方不安全:一方面可以通过网上论坛、华人论坛BBS、学校华人学生社团网站等途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向学长学姐、在当地居住时间较久的邻居和同学询问,整合搜集信息。


同时,建议留学生订阅学校的警报信息(alarm system),获得第一时间的治安讯息。知道一个地区比较不安全的话,应该尽早离开,或者是绕道而行。比较晚的时候也不要去坐路过的陌生人的车或者转好几趟公交车,可以去坐一个Uber,就像我们国内的滴滴打车一样,虽然钱可能会多花一点,但是安全是无价的。


我同时注意到,美国人身上一般不怎么带现金,到哪里都是刷卡解决问题。而有时候,初来乍到的留学生身上还会带数量不低的现金,在付款时拿出鼓鼓的钱包。俗话说的“财不露白”其实很有道理,不要露富,不然就可能成为被打劫的目标。所以,建议留学生们入乡随俗,去银行开好存储账户,或者申请信用卡,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05,锻炼好身体


还有一点可能容易被人忽略,就是锻炼好身体,让自己看起来健康强壮。正如前面提到的,当行凶者选择目标时,往往落单的、看起来个子小的、不够健壮的人会成为首要目标。一个看起来不健康、不自信的人受攻击的可能性更大。


我们如果积极锻炼身体,练就了看起来很健康、跑得快、力量也足的身体,没准这一点就能使你避免成为不法分子的攻击目标。如果实在不幸遇上了抢劫,也要尽最大努力保持冷静,如果他们的目标是抢劫,那便把东西给对方,不要硬碰硬,以免受到不必要的人身伤害,但是可以努力记住对方特征,待案犯走后迅速找911报警,协助警方问询。


出门留学,一家人最希望的就是孩子能够安全和健康。学习成绩或者是找工作等任何其他事情都是无数的“0”,是建立在身体安全这个“1”之后的因素。安全这件事情,留学生一定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充分的防患准备。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海外留学生须知,安全问题必须注意!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