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境不好怎么出国留学?

2019-02-02 10:56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留学生的家境都很好吗?如果爸妈年收入不足2万,你还会坚持出国留学吗?


一提到留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这家人一定非富即贵,认为留学就是富二代或者官二代的特权。


一方面,国外的学费和生活费容易给人造成巨贵的印象;另一方面,媒体喜欢报道富二代在国外如何挥霍的新闻,容易给人造成出国的都是土豪的印象。


“富二代”、“官二代”只代表了极少部分人群,但通过网络力量的夸大,这极少部分人群就被当成了全部。


事实上留学越来越平民化了。随着人民币升值和经济发展,相对于以往,一年一二十万的花销,中产家庭以及工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事实上去留学的中产阶级占到了一半以上。


出国留学变得越来越容易,不同的阶层都能出国,只不过出国的选择和方式不同而已。所以能不能出国已经不是问题,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出国方式才是问题。

 

如果以家庭年收入来判断家境的好坏,来看看不同家境的留学党都是怎么出国的?


-以下年收入对阶层的界定仅作参考-


高产家庭:年收入100万以上

在留学群体的占比逐渐减小


对,就是大家公认的“典型”留学党,富二代或者官二代,土豪家的孩子,刷朋友圈你会看到他们买了一辆几万的自行车,她们秀了几个Chanel的包。


出国对于他们来说简直跟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容易,留学的费用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算大的开支。这个阶层的留学党基本不用担心怎么出国的问题,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更好地出国。


《小别离》中张小宇家就是典型的这种家庭,剧中爸爸让他去留学的决定也是一瞬间的。


开始小宇成绩不好,先去了澳洲,后来被学校开除回国后,重新刷托福,申请到了美国的学校,这个在普通家庭看来简直不可能,要知道这些脱口而出的留学决定和变化是需要用巨大财务来支撑的。


中产家庭:年收入30-50万

逐渐成为留学群体的主力


留学党中最多的并不是非富即贵,而是普通的中产阶级,可能略微会比一般的家庭好一点点。


《小别离》中黄磊家就是这个代表,剧中他和海青的年收入加起来50万左右,属于典型的中产阶层,留学费用基本可以完全自费,不用考虑其他渠道,留学党在国外也会过得比较轻松点,基本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W同学 · 美国大三


“申请到的是一所美国前50的文理学院,一年学费加生活费45万左右,父母的工资基本可以cover。大二的时候找了一份兼职也是单纯想锻炼自己,因为父母给的生活费基本够用。 


家里开大众车全款算下来也不过30万,和土豪没法比;穿衣服方面可能比较舍得,我的衬衫会有1000+,我的裙子会有2000+。但是除了衣服之外,我们家就是普通人的家庭。”


J同学 · 美国硕博


“我家应该就是家境一般吧(我后来想了一下,我们家还是比一般要好很多,自费其实也是出得起的),算不上大富大贵,小康。


我在美国八年,没花过他们一分钱,甚至还在他们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时候,送了10w块钱给他们。我拿的是校董的全额资助,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全部不用出,自己只出来回机票和保险。


硕士+博士时候,拿的是我们系唯一一个fellowship(我们系在美国排名,怎么排都能进top10),后期做TA(teaching assistant)和RA(research assistant)。然后我每年暑假都出去实习,一个月除掉税有差不多3000刀。”


工薪家庭:年收入10-30万

在留学群体的占比逐渐变大


如果选择去英、美、澳、加这些国家,如果没有其他的经济来源,这个阶层基本属于交了学费就没有生活费。


就像《小别离》中琴琴家,出国的费用一度压得父母喘不过气,最终还是放弃了让孩子出国,虽然出国的方式很多,但是他们还是放弃了。但是为什么工薪家庭出国的还是越来越多呢?因为他们有自己的出国方式。


比如以下几位:


当时机缘巧合选择了美国公费留学项目。通过甄选测试之后,选择了一个费用较能接受的学校,专业排名什么的都挺不错的。一年大概10万左右,家里还算可以接受。


父母是一线城市的普通工人,借亲戚钱去美国读计算机,最后留在美国当码农。


爸妈工资水平都不高,年收入加起来没有20万,去澳洲以后,生活费都是自己挣得。父母的积蓄也就20万,付得起前两年学费,生活费基本自己打工换来。


普通家庭但是心怀留学梦,读理工科,读全奖博士,所以最后也没花父母多少钱。


在非巴黎留学的情况下,两年读书20w,第二年的下半年还实习拿工资了,没有奖学金当年省吃俭用。只从家里拿了13w读完硕士,如果能申请到好学校有奖学金,成本会更低。


当初,只想去英美读研,所以怒刷GPA,拿到了全奖,去了美国总共花了父母20万,然后获得RA职位,生活费用也有了着落。


家境不好:年收入10万以内

这个群体在留学群体的占比逐渐减小


如果是在以前,这样的家境被认为出国基本不可能,除非成绩足够优秀被公派留学。但是现在出国也是可以的,不管是靠奖学金、还是贷款,或者先工作自己攒钱出国。


比如以下几位:


一个学期的学费就要将近十万元人民币,为了让自己留学,父母一狠心,抵押了房子,又到处求人借钱,东拼西凑才借够了出国留学费用。


小学六年级父母双双下岗失业,母亲在超市理货打工每天工作12小时整整十年。一直想留学,但是现实不允许,所以国内本科毕业后努力进入了一家外资投资银行,收入还行,工作3年后去美国读了MBA, 学费全部都是贷款,准备毕业了再还。


如果按照父母的正常工资算,他们年薪10W都没有,现在所以我爸去打了第二份工,他们每个月还要还房贷。出国之前,家里基本没有存款,也不想跟亲戚借钱,实际情况是亲戚也穷。读商科,不想读PHD只想读硕士,目的地国家只选美国。申请前,GMAT考试的钱只够一次。现在情况, 美国硕士快毕业了,每年奖学金加RA能够cover学费,自己搞点副业,完全可以养活自己。


现在只能好好努力,争取financial aid, 如果不是这样,真不知道这些钱怎么凑。本科出国,家境比大部分不出国的要差得多,家庭年收入一万二左右。


家里到底有多少钱才能出国,这个问题其实已经不是问题,因为怎么样都能出国,有钱可能让你更容易出国而已,这个问题应该是怎么找到适合自己出国的道路。继续延伸下,这个问题就涉及到为什么留学、怎么说服爸妈、怎么留学规划以及留学后的未来规划。


如果明确自己出国的目的,冷静分析出国的优缺点,并且能承受留学缺点和未来收益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并有周密的出国计划和准备。即使贷款或者借钱出国都可以。


如果你觉得英美澳加贵,你可以去欧亚;如果你觉得商科和文科贵,你可以去学理工科,只要真心想留学,怎么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出国的道路,无论自己的家境如何,都能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方式。大量搜集信息,对照自己的标准,肯定能找到自己的路。


无论你出国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接受本专业最先进的教育、看更大的世界,还是为了毕业回国后能挣更多钱。


每一个青春或者一段人生,都值得用一次留学来升华,出国是各自的朝圣路,甘苦自知,无须烦恼和炫耀。


留学之后呢?

   

不管你是出身高产家庭,还是来自家庭年收入一万二的留学生,走上这条留学路,必不可少都需要来自爸妈的支持。而我们终有一天会长成一棵树,成为家人的依靠。


不管你是自费,还是拿着奖学金,亦或父母有足够的资本支付你出国留学的所有费用。这一切的一切,为的是什么?


找一份高薪的好工作

过上更好的生活

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这些都是,我们期待留学结束后所能够得到的回报。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家境不好怎么出国留学?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