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衣食住行全攻略

2018-08-31 15:08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加拿大连续7年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居住的国家,吸引了海内外许许多多学子留学深造、定居生活。但是赴加留学大家能够完美的掌握衣食住行攻略吗?那还不快来看看!


航程及入关篇


随身带一个外套和一双拖鞋,千万不要穿短裤。飞机上的冷气温度相对较低,尤其在夜里的时候,气温骤降,需要注意保暖。从中国飞温哥华的直航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这种长途飞行如果能换上拖鞋,旅行会更舒适些。

 

需要强调是,如果有家长陪同的话,一家人填写一张申报卡就可以了。


新学生通道办学签:需要手持护照、入境申报卡、学校的offer、签证下来的时候移民局提供的入境纸。


学签是一张绿色的纸,会订在护照上。一定要保管好,因为这是学生们在加拿大办事的一个重要凭据。


饮食篇


加拿大人的饮食以肉类、蔬菜为主,面食、米饭为辅。加拿大人口味清淡,偏甜酸,不喜欢太咸。和中国餐饮习惯不同的是加拿大的晚餐才是正餐,比较丰盛。


高能量的食品,如鸡、鸭、鱼、肉及蔬菜等都不贵,每个月在饮食方面,每人大约需要花费100加元左右。但是,所有中国食品都很贵,如水饺、汤圆等。


用餐礼仪

1. 一般而言,除了禁止在餐馆吸烟的城市外,多数加拿大的餐馆都分为吸烟区和非吸烟区,所以,当你去用餐时,一定要小心,别坐错了地方。


2. 在餐馆用餐后,一般要收百分之七的货品及服务税,但帐单不加服务费。如果顾客觉得服务很好,通常会给百分之十五的服务费。


3. 如果是几个人一同外出吃饭,通常AA制。如果你不敢肯定,可以在结账之后问一声,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误会。


4. 除非在高级餐厅,一般人都会叫服务生把剩余食品打包,以免浪费。


享受美食怎么能少了美食类的APP呢?


推荐两个美食类的App:

一个是Yelp!,这个就是国外版的大众点评;

另外一个就是优品会,会有各种团购,类似于国内的美团。


衣物篇


温哥华冬天基本上是天天下雨的,羽绒服使用率会高于其他外套,因为,比如羊毛大衣在户外非常容易会被雨水打湿,不好打理;羽绒服的面料则更防水,也速干,所以也不防从国内带一件羽绒服去温哥华。


另外,纯棉制品穿着舒适,价格在加拿大又都很贵,所以多带一些内衣裤、长棉毛衫、纯棉T恤、毛巾、袜子,纯棉床上用品也是必不可缺少的。


常见的消费常识


1. 税:所有商品都需要额外支付14.5%的政府税+消费税(部分省份相对比较便宜)。   


2. 购物:无论你是在超市买东西,还是在名品店消费,你所支付的价格已经是加了加拿大税金后的价格。


住房篇


 校内宿舍 

★ 许多学校在校内或附近设有宿舍。房间品质与空间各异,许多宿舍具备共用的厨房、厕所、淋浴与洗衣设施。通常有团体房与个人房供选择,而宿舍通常男女隔开,有些房间为膳宿一体,大部分宿舍附有家具且有利于参与校园活动以及与同学相聚。


 ★ 宿舍平均费用为每学年500加币。


家庭寄宿 

★ 许多加拿大家庭欢迎外国学生。这可能是你提高英语水平的有效方式,同时可以了解加拿大的日常生活,结交新的朋友。家庭寄宿也给年纪较小的国外学生提供了一个更稳定与安全的环境。


★ 家庭寄宿为一个加拿大家庭接待一位学生,寄宿家庭提供膳宿,而且鼓励学生参与家庭与社区活动。


★ 家庭寄宿是由学校负责配对安排。家庭环境与地点各异,但是个人喜好应该向校方提出以便进行合适配对。


★ 家庭寄宿的平均费用为每月800加币。


 租房 

★ 许多学校提供校外租屋服务,提供靠近学校且租金合理的出租资料。此服务中心也可协助找到可共同租屋的室友。一踏入校园,你将发现各种邻近校园的房屋出租广告海报,但最好在抵达加拿大前先做好安排。


★ 通常一个学生单独租屋比较经济,有许多学生共同租用大型套房。公寓也是一种选择,包括厨房、厕所、淋浴与一间或两间卧室。大部分出租公寓不包括家具或饮食,但有些包括暖气以及电费。


★ 当地报纸会刊登出租房屋的消息。由于这些并未经过学校前往查看,学生必须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大部分房东要求押金而租金需每月付一次,以现金或支票给付。与房东签约时务必小心,应该仔细检查租赁条款之后才签字,先仔细检查公寓或套房,以便确定是否有任何地方需要房东负责修复。假使你发生任何合租屋问题,你应该与省居住局联络。


★ 合租的平均费用每月700加币;套房或公寓的平均租金为每月500加币。


租房小常识

关于租房,也推荐几个网站:一个是VanPeople;还有一个就是VanSky。


这两个都是华人经营的网站,所以信息发布基本都使用中文,而且这不只是一个租房网站,还可以找工作、或者购买二手物品,类似国内的赶集网。


Facebook 也会很有帮助的,可以关注二手主页,淘到不少经济实用的物品,例如二手课本。


交通篇

在加拿大生活,用到最多的公共交通工具还是公交巴士。天车线路有三条,留学生到温哥华之后不防认真研究一下地图,工作人员也会热情指路。


学校会组织为学生办理交通卡,除中学生交通卡的颜色是橙色外,其他大部分交通卡都是蓝色,进站和出站都需要刷卡。


Sea Bus的发车没有天车频繁,大约15分钟一趟。人们在候车的时候,尽量站在站牌旁醒目的位置,温哥华公交车车速较快,如果司机没有看到有乘客候车,恰巧该站又没人下车,司机会选择不停靠站。


温哥华的站牌信息也和国内有很大区别,国内站牌会标明车次,并将所经过的站名顺序列出来,但是温哥华并非如此,公交站牌仅会写明车次是去往哪个方向的。


月台上只标明了车次开的方向


所以如果手机流量充足,可以下载公交应用—Transit,这个应用可以列出附近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选择,不论是公交车,还是天车,并且会显示车辆等待时长,以及车辆当前所在方位。乘车过程中,下车之前需要按铃提示司机停车。此外,车停后车门不会自动开启,需要在车顶提示灯亮之后,用手稍用力推门才可以。如果要过马路的话,也必须按提示按钮交通灯才会切换。

 

在温哥华搭乘出租车,通常都是需要预约的,可以通过电话、网站或者下载出租车公司的应用软件进行预约。此外温哥华当地暂时还不能使用Uber。


医保篇

入学后,学校就会要求学生尽快办理MSP card,即加拿大医疗保健卡。当学生每次去就诊、去开药,或者打疫苗的时候,都需要出示这张卡。这个卡内会包含学生基本的就医花费和一部分药费,还包括一些免费的疫苗。

 

此外还有不少学校都会给学生办理附加保险,这些也都会包含在学费中。附加保险可以用来配眼镜,甚至可以用来买隐形眼镜,或者看牙都可以。


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这些都只能报销一部分,而且都是有限额的,因此建议大家在到加拿大之前,可以在国内配好眼镜,或者把牙齿的问题集中处理一次。


环保篇

加拿大这边非常环保,垃圾分类极为细致,例如水果食物残渣,要放进指定的绿色垃圾桶,一般垃圾,要倒入黑色垃圾桶;而像瓶瓶罐罐的都需要放在蓝色的盒子里,废纸张放入黄色袋子里。如果是租房居住,一定要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否则会被罚款。


银行篇

加拿大有五家最出名的银行,服务也比较好,这五家银行是加拿大皇家银行(RBC Royal Bank of Canada),道明加拿大信托银行(TD Canada Trust),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 Bank of Nova Scotia),蒙特利尔银行(BMO Bank of Montreal)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 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 。


加拿大银行的借记卡分为两个账户,一个是储蓄帐户,暂时不用的钱都可以放在这里面,利息稍高;另一个是常常要用的,就是活期帐户,也叫支取帐户,这个帐户利息不是很高,有的甚至没有利息。


19岁以上的同学可以开办加拿大的信用卡,越早开办加拿大的银行卡或者信用卡越好,可以积累信用记录,对未来买房和求职都非常有帮助。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