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留学回国前景如何呢?

2018-07-03 17:43

来源:

作者:


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前不久,全球著名的职业化平台领英根据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等数据,发布2018《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今天小新带大家来看看这份报告。




首先来看一下教育部关于留学的最新数据(截至2016年底):


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累计达458.66万人

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

“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


在最新的领英2018全球化人才战略论坛暨领英《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留学生回国的趋势不断攀升,并且回国留学生的年龄多数在30-40岁之间,也就是说,成熟人才比例攀升。

 

在出国留学人群不断增多,留学生回国趋势也越发明显,对比这两张图:

 


 

出国留学分布人群多数集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德国、韩国等国家,虽然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人数增长比例不同,但2011-2017年中国留学生回国趋势比例,不断直线上升,现在已经从最初的2.9万,增加到现在的5.3万。



而在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生,其就业前景如何?


根据领英2018《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数据报告来看,留学生回国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几大趋势:


1.海归年龄层级越发成熟


中国留学生海归的年龄层次分布图:

 

如图所见,海归的年龄跨度是20岁-40岁。尽管20-29岁的年轻人,依旧是海归人才的主力军,但所占比重从79.7%下降到52.2%。


但同时,30-40岁海归的占比从16.5%激增至30.6%。低龄留学,大龄回国,或许这是两股浪潮。此起彼伏,此消彼长。


而30-40岁这一年龄段多被企业定义为真正的人才,这些资深人才将沉淀多年的海外工作经验和人脉带回来,回国后多担任企业的高级职位,挑起业务的大梁。



2.留学生回国的职称等级与薪酬有所提升

 

以最热门的金融行业、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行业为代表分析,比较海外华人和海归的职级分布,我们发现海外华人上升通道狭窄,多数集中在初级员工岗位上,能够上升到管理层的不到三成。


回国后,海归职级有了明显提升;同时近80%的海归人才在回国后薪酬增长,且其中增长在20%以上的人数占比超过了一半。至少从职业发展来看,回国确实是一件很值的事情。



3.留学生回国城市分布:新一线城市吸引力上升


与大多数国内毕业生相同,60万回国海归最属意的也是北上,总占比在70%左右,但是其实比重是明显下降的,而以杭州和成都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的吸引力逐年上升。

 


4.出国留学专业与回国专业对比:金融与高科技等领域居多

  

在2017海归人才就业前十大行业排名中,金融业和高科技分别高居前两位,尽管排名第三的制造业占比与高科技接近,但两者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趋势却呈反方向发展,尤其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科技领域对人才需求量有增无减。


 

此外,根据数据,从2011年到2017年,拥有工商管理专业学历的人才数量几乎没有变化,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归国留学生数量则增长了两倍多。



5.留学生回国存在的弊端(劣势)


国内职场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海归们的预期,但有点欠佳的工作环境,却足以让他们望而止步。有40%的海外华人求职者表示“缺少对工作环境的了解”会对其在中国求职造成困扰,这一点在中文水平欠缺以及没有中国生活经历的群体中表现的尤为突出。

 

由于不同的职场环境,给你带来的挑战不一样,潜力也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加之,对国内环境的不熟悉,这些都加剧了留学生回国发展的困难。


正如“一枚硬币都有正面和反面”类似,留学生回国发展也是优势与劣势并存的情况,但从整体趋势来看,国内留学生的环境、就业前景正在不断变好~~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