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行榜这么“不靠谱”,我们到底该看什么?

2017-10-31 15:53

来源:

作者:于娜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最近US News又双叒叕发了新的排行榜,麦考林也发布了最新的加拿大大学排行榜。US News、泰晤士、QS、上海交大……以及五花八门的世界大学排行榜、区域大学排行榜、声誉排行榜、年轻大学排行榜、学生满意度排行榜、专业排行榜、投资回报排行榜等等,看得让人头晕脑胀。

为什么不同机构给出的排行榜差异比较大?为什么有些排行榜看了一眼就觉得“不靠谱”?到底应该以哪一种排行榜为准?


这些问题的背后涉及更多的是大学排行榜的由来和排行榜的用途。


资料显示大学排行榜的鼻祖就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US News and World Report)。1983年,US News首次推出名美国大学排行榜,当时参与排行榜的大学数量非常有限。中间经过几次间隔,1987年US News开始每年发布大学排行榜。


其实探索几大排行榜机构的“出身”就可以发现,媒体几乎占据大半江山。比如《泰晤士高等教育》是杂志,US News脱胎于杂志(纸质版于2010年12月停刊),QS则是从泰晤士高等教育独立出来单干,加拿大最权威的排行榜来自麦考林(Maclean’s),也是一本杂志。


这些媒体最早开始做大学排行榜无非是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一家媒体的排行榜引人关注后就更多跟风进场,形成了现在排行榜成堆的局面。除了媒体,致力于发布排行榜的还有高校、个人等。几乎没有政府机构参与大学排行榜。


从排行榜次序上看,尤其是世界排行榜方面,不难发现,在以泰晤士和QS为首的英国相关机构发布的排行榜中,英国大学的位次偏高;以US News为代表的美国发布的排行榜中,美国大学则位次更高。


于是大学排行榜是否有偏爱、谁的排行榜更权威也就成为争议点之一。其实不同排行榜机构收集数据的截止时间不一致,指标选择和权重均有差异,指标可能涉及科研、就业、多样性、最终结果不同也是理所当然,不必过度在排行榜方面纠结于A校和B校到底哪个更好。而各大学在自我宣传时当然也只选用将自己排位较高的排行榜。


可是对学生来说,这样的排行榜价值有限。因为一所高校在排行榜上的一时浮沉很难影响它的客观声誉。当学生说要申请Top30时,可能并不真正在乎Top30里都有哪些大学,只要它在Top30就行。


那么大学排行榜到底要怎么用?


从指标选择角度看简单说来,如果看中学术,那么上海交大的ARWU排行榜价值最大。


如果讲就业和学费的性价比,可以多看一看美国政府大力推的计分卡,虽然严格说来它并不是大学排行榜。


如果看教学,英国这两年在推广教学卓越排行榜(Teaching Excellence Framework),虽然不是排行榜,可是大学可获金银铜奖,也分出了级别。


如果要权衡更多因素,就要深入分析各个榜单给出的指标和权重,找出最适合的使用。


在排行榜大混战里,真正对于普通人选校和申请帮助较大的是专业/学科排行榜。在不同专业领域内的排行榜可以让人对各高校的优势一目了然,对于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专业选择的人来讲,使用价值更大一些。


大学排行榜有局限性,使用时请谨慎。就连US News都曾在庆祝大学排行榜30周年时发文表示,发布排行榜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和家长选校时有更多可用信息,而不是让排行榜成为唯一参照。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