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真的没有竞争力了吗?留学生的竞争力究竟在哪儿?

2017-10-25 11:05

来源:整合自互联网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最近又有人拿海归收入和回国潮说事儿,好像留学生都是薪资不高,没有竞争力的。同时,从2017留学大数据报告来看,中国迎来了第三次留学生归国热潮。




于是就有很多人开始了调侃:留学不如去炒房!留学生早就没有竞争力了!


有家长以及想要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打起了退堂鼓,但是,留学生真的没有竞争力了吗?花费这么多年出国几年到底值不值?

留学生薪资真的很低吗?

相信大家对之前的新闻也略有耳闻:有一留学生,留学 6 年,花费百万,归国找工作却被开出 2000 元底薪……但是,留学薪资真有这么低?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网友@哗哗啦啦:我归国后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待遇都挺好的,而且我身边的海归朋友工作也都不错,被开出 2000 块底薪的这个女孩,感觉她的经历不具有代表性吧。


留学生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虽然留学生的薪资并没有新闻中所说的这么低,不过留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的确有所下降。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留学生就没有竞争力了。


在严峻的就业大环境下,无论是国内名校生还是海归都会受到冲击与影响,毕业生就业起薪低并不是留学生群体的专利,所以单从就业起薪判定留学生没有竞争力并不具有说服力。留学生的竞争力还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


 语言能力 ★★★★ 

“国外留学几年,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硬是逼着自己把英语学到了自认为可以与母语匹配的水准,感觉自己还挺有语言天赋的。”


从最初的不习惯,到如今外语与母语可以自由切换,留学几年,别的不说,语言能力却是竞争力的体现。


 学习能力 ★★★★ 

留学意味着适应新环境的一切,包括学习方法,逻辑思维和面对事情的处理方式等等,这些都需要快速的学习。而在职场上,公司也需员工快速掌握新技能和新领域,甚至是一种新思维的能力。


 抗压能力 ★★★★ 

留学期间在完全陌生的环境独自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面临了很多的考验和挑战。这无疑锻炼了留学生的生存和抗压能力,以及面对突发状况临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经历和经验都为未来的职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眼界心态 ★★★★ 

“国外几年,除了生活学习,也见识到了世间百态,人情冷暖。”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当自己真的走出去了,见到的事情多了,眼界自然也就开阔了。一个人的素养正是其阅历的体现,那些阅历也正是留学生们引以为傲的,因为它不能用金钱衡量,浑然天成于你的谈吐和气质。


 知识技能 ★★★★ 

有人好奇,为啥那么多学习不好的孩子这么容易就出去了?不就是钱堆出来的吗?但事实是国外大学普遍“宽进严出”的模式。可能我们大多数人经历的是国内的大学模式,大部分同学一定都会有经常性的旷课、早退。一个学期下来书本上除了快期末考试老师给勾画的重点,基本没什么“认真的痕迹”。想毕业那也不是什么很难解决的问题!


但是国外这些方法是行不通的,没有完美的考勤,没有真知灼见的成绩,想毕业?恐怕比登天都难!所以大部分留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是更胜一筹的。


除了这些,还能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1.积极参加校园的活动

你可以拿到学位,有很高的平均分,但仍然没有为实际工作做好准备。大学是四年人生经验,不是120个学分。在国外的大学,课外活动常常和功课一样重要。同时,通过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你还能够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网。


2.对你正在做的事情投入十分的专注与认真

无论在哪里,只要身份是学生,学习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学生,如果连学习这件事情都做不好的话,也许不能很好完成以后工作中的挑战。


3.找一份实习,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

对于留学生来讲,求职时实习经历真的不容忽视。一方面学生可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相关专业的实习经历也有助于学生判断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该专业,适不适合学习该专业。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天平,权衡利弊,度量得失。不过有些东西却是不能直接用利益与金钱度量的。留学不止让简历内容变的丰富,更重要的是整个留学经历赋予我们的能力能让我们受用终身。一种由内而外的自信与从容,乐观与淡然。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