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排行榜榜单那么多,究竟哪个适合你?

2017-08-10 15:13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每年,有很多机构、很多大学都推出五花八门的排行榜,让很多人眼花缭乱,总有种雾里看花越看越懵的状态。有时你会发现,这个大学在这个榜单排行榜十分靠前,但在另一个榜单里却根本看不见踪影?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国家的家长和学生特别喜欢看学校是否出名,特别在意这个学校说出去响不响亮。那为什么现在的各种院校排行榜这么火爆?追根探底是因为,它能用大多数人听得懂的语言直观的告诉大家某某大学的各类硬件软件的质量水平。


大学质量评估的全球趋势

大学的质量评估事实上是在寻找质量证据。不管是建立大学的外部质量保障体系还是建立大学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我们都在寻找能够证明自己办学有质量的证据,而且这种证据最好是数字。现在流行基于大数据的管理,我们如何辨别和收集数据?这就涉及我们对大学质量的理论预设。关于大学质量证据的假设有很多,我们究竟要从哪些方面去寻找证据呢?


关于大学质量的理论预设,世界上的主流观点主要有五种:


第一,高成本是大学的质量证据,即一所大学投入的成本越高,质量就越高。这种观点在国内外都特别流行,比如,我国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审核评估,实际上背后追求的就是用高成本来代替质量,考核的指标是投入性标志,如生师比、生均校园面积、生均图书资料、生均教学经费等,这背后的潜台词就是,投入多就有质量,投入少就没有质量。这种观点在国外也很流行,像哈佛大学说自己本科生均教育成本是100万美元,没有任何大学能比,实际上也是用高投入证明自己的质量。


第二,卓越的学术产出是大学的质量证据,即产出了多少学术成果,培养了多少优秀的人才。


第三,学生学习投入度是大学的质量证据。学生学习投入度越高就越有质量,学生学习投入度越低就越没有质量。


第四,雇主满意度是大学的质量证据。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对学校培养的学生满意不满意,雇主满意就说明有质量。


第五,高就业率是大学的质量证据。我们现在很多高职院校都认为高就业率就是学校办学质量的一个证据。这是目前关于大学质量证据的五种观点,我个人认为,任何一种观点都有其合理性,但任何一种观点都很片面,我们应该综合运用这些质量证据。



从评价主体来看,主要有三种不同的质量评判标准:


一是判断的标准,即学校的绩效或者质量的判断依赖于一个预先制定的判断标准,也就是学校预设的发展目标,现在的审核性评估就是用学校自己的标准来评价自己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审核性评估。


二是比较的标准,一所大学的质量或者绩效依赖于与别的组织的表现相比较来判断好坏,这是很多学校在制定战略规划时经常运用的方法,叫作同型比较。


三是专家的标准,也就是学校的质量或者绩效是按照专家的观点和价值观来判断的。这就是国际上流行的同行评价。国外很多大学以5至7年为一个周期进行学科专业的外部评估,聘请同行专家对具体的学科和学院进行评价,这种评价带有专家自己的价值观。这些标准各有优劣,也充满争议。


尽管人们对大学质量评估充满分歧,但是人们在大学质量评价方面依然取得了一些共识,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大学质量的全球共识:


一是结果导向原则,或者叫作产出导向型评价。现在很多搞大学排行榜的人都知道“柏林原则”,这个原则强调大学排行榜必须要以结果作为依据。“结果”实际上就是产出指标,也就是说不要过于依靠投入指标,因为投入指标只是办好一所学校的基础,只是维持大学组织正常运转的前提条件,只能反映大学的一般状况。只有学校的产出指标才能提供大学质量更为精确的评价。


二是协商评估原则。一切评估都是主观的,因为任何评估都带有价值判断。现在有很多的评估自称特别客观,特别科学,这一定是骗人的,因为大学的评估不是一个客观过程,而是一个社会政治的过程,其中有价值观的问题。正是因为有价值观的问题,我们应该追问,在评估中谁的价值观占据指导地位?我们认为不能让任何一个群体的价值观占主导地位,因为这容易淹没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所以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评估就是协商性评估。也就是说,在评估指标体系的建构中以及在评估过程中,要重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价值观,重视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主张、焦虑和争议,要在各方充分交流和对话的基础上,最后达成共识,这种共识就是质量标准。



三是多维评估原则。任何单一的证据都不能有效地评价一所学校的质量,因此我们要坚持多证据原则,拒绝在单一指标或者证据基础上评价大学的表现,而应该采用有效的多证据。因此大学证据的选择应有多个数据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应该进行观测。


四是可行性原则。现在有很多的评估和排行榜,尤其是外部的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设计得特别理想,但是由于大学的很多数据是不公开的,因此数据无法获得。有些大学排行榜很有影响力,不是因为它的指标体系设计得多么科学全面,而是因为它的数据可靠、可信。所以我们认为数据必须是可采集、易采集的数据。不容易采集的数据,指标体系再完备、再合理也没用。一言以蔽之,我们采集的数据必须是具有权威性、没有被污染的。


想要出国留学的我,看哪个榜单合适?


众所周知,目前世界四大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大学排行榜是这四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与《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US News)》、《QS世界大学排行榜》。那他们之间有什么不一样吗?为了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小新将详细为同学介绍下,不同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侧重点分别是什么?


THE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侧重点

THE的英文是Times Higher Education,中文是《泰晤士高等教育》,原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是一份英国出版的高等教育报刊,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10月前,泰晤士高等教育一直与QS合作共同发布世界大学排行榜,称为“THE-QS世界大学排行榜”;之后二者放弃合作,从2010年起各自发布独立的世界大学排行榜。2010年起,泰晤士高等教育改与汤森路透集团(路透社)合作。

在THE排行榜中,教学与科研分占据30%,学校引文占32%。


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的侧重点

ARWU的英文全称是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中文是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此排行榜由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自2003年首次发布,以后每年发布一次。ARWU的初衷是分析中国名牌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地位,但是作为世界首家多指标的全球性大学排行榜,ARWU的发表获得了全世界的关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USNEWS与QS采用相同的评分标准,其中:学术能力和雇主满意度分别占40%和10%,学校引文和师生利率分别占20%,国际学生与国际师资分占5%。而在THE排行榜中,教学与科研分占据30%,学校引文占32%。而ARWU采用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评价指标,与前面三个排行榜完全不同。


《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US News)》的侧重点

USNEWS的英文是U.S.News & World Report,中文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它是美国综合性报道和评论的英文周刊,1948年由《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两种杂志合并而成。USNEWS对美国的大学的排行榜开始于1983年,1985年以后每年更新一次,是最知名的美国大学排行榜之一。从2009年开始USNEWS与QS公司合作,对全球大学进行排行榜。


《QS世界大学排行榜》的侧重点

前面介绍的很清楚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啦!可以看下饼状图,什么占得比重最多,就能大概了解到了。

从上可知:USNEWS与QS采用相同的评分标准,学校引文和师生利率分别占20%,国际学生与国际师资分占5%,学术能力和雇主满意度分别占40%和10%。在THE排行榜中,教学与科研分占据30%,学校引文占32%。而ARWU采用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评价指标,与前面三个排行榜完全不同。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