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阅读总是考不好?

2017-05-10 17:12

来源:

作者:谭锋


每一次考试出成绩之后,很多同学都给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阅读分数为什么总是上不去?我特地写了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不单适用于考SAT的同学,也适用于要考托福和雅思考试同学。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做好阅读题需要具备的几个能力:记忆能力、理解能力、解题能力


这三个能力在我们完成阅读题目的过程中同等重要,现在我分别给大家说明一下:

 

记忆能力

记忆能力包括对单词的记忆,和对文章信息的记忆能力。在所有留学考试的阅读课堂里,我都给大家提到过,单词一定是我们解题的基础。如果大家在复习初期就拼命刷题,而没有完整的背单词过程的话,整体阅读水平的提高将会非常缓慢。所以,假如在考试之前老师要求的单词没有背好的同学,请不要再纠结为什么自己考不好了,你不可能考好。(具体背单词的方法,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阅读我的文章:留学单词应该怎么背)

 

至于对文章信息的记忆能力,在词汇量提升之后,提高是相当容易的。当我们的词汇没有问题,也就是说在阅读的时候我们的主要精力是花在理解句子意思上,而不是猜测单词的意思上,那么自然对信息的提炼将会更加容易,遗忘率就更低。

 

理解能力

理解句子是阅读当中必不可少的能力,具体来讲,包括拆分长难句的能力,还有筛选句子当中主要信息和次要信息的能力。如果是接受培训的同学,这些应该是在培训的开始阶段,也就是基础阶段要培养的能力。如果在前期这些能力没有巩固好的话,在学习的后期会举步维艰。

 

解题能力

对文章的理解能力,还是解题能力重要,一直是培训界一直争持不下的问题。很多阅读老师坚定地认为,理解文章的能力远远比解题能力更重要,用技巧只会把学生带到一个误区,觉得可以不背单词就能可以做对题目。我认为,解题能力和理解能力同等重要,我们不应该妖魔化解题技巧。当然,我们要界定一下解题技巧的定义。我所说的解题技巧并不是什么“三长两短选一长”,“三短一长选一短”的投机方法。我所说的解题技巧是在把握文章的结构的前提下,忽略个别次要的信息,通过题型考核要求,找出原文信息和选项的某种固定匹配关系。我绝对不否定理解文章意思的重要性,但同时我也支持,在不太理解文章的情况下,还是可以通过解题方法做对一些题目。

 

在短期培训的课堂,我认为老师上课的重点应该是教授解题方法,同时讲解解题方法在实际例题当中的运用。同时需要告诉学生,课余时间如何训练自己的基本能力,比如训练记忆单词的能力,还有文章理解能力等等。

 

如果是长期授课的一对一,或者其他有配备助教的小班教学,则是应该两者兼顾,不能否定任何一方。

 

无论考的是哪一个考试,我们都必须努力培养以上的能力,把这些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在阅读考试中战无不胜。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