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最新出炉

2016-09-09 14:20

来源:上海软科

作者:

摘要:广州新东方学校 22年专注教育培训,校区遍布广州各区,课程涵盖出国留学、英语学习、考研辅导、中学辅导、小学辅导、小语种等,是一所综合性教育培训学校。所有课程均可网报,更多优惠可咨询电话:400-020-9198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上海软科于今日正式发布了2016年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行榜,排行榜分别展示了数学与自然科学(简称理科)、工程/技术与计算机科学(简称工科)、生命科学与农学(简称生命)、临床医学与药学(简称医科)和社会科学(简称社科)五大学科领域中全球领先的两百所研究型大学。
美国大学在各学科领域排行榜上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上榜总频次达到358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理科排行榜上连续三年蝉联第一。自工科排行榜从2007年发布以来,麻省理工学院始终保持了第一名的位置。哈佛大学则在生命、医科和社科三大领域中连续十年稳居榜首。

关于算法
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行榜使用的指标包括:
1、反映教育质量的“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简称Alumni)”;
2、反映教师质量的“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简称Award)”和“各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简称HiCi)”;
3、反映科研成果数量与质量的“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简称PUB)”和“高质量论文比例(简称TOP)”等指标。
此外,考虑到工程学科需要大量投入的事实,我们在工科排行榜中增加了“年度科研经费(简称Fund)”指标。

学科十强

理科方面,美国统领的前六位,分别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其后是英国的剑桥大学,日本的东京大学和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排行榜第十位的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工科方面,麻省理工学院位列第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位列第二,美国斯坦福大学排行榜第三。亚太地区的大学在此排行榜中表现出色,共有五所大学进入十强。中国的清华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分列第四和第十位。


生命科学与农学方面,哈佛大学位列第一,其后是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排行榜前二十位的大学中,三所来自英国,其余均来自美国,可见美国大学在该领域的统治地位。


医科方面,哈佛大学位列第一,其后是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斯坦福大学。排行榜前二十位的大学中,有十七所大学来自美国。其余三所分别是位列第四的英国剑桥大学,位列第八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第十二的瑞典卡罗林斯卡学院。


社科方面,美国大学的统治地位依然明显。哈佛大学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芝加哥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位列第八,牛津大学位列第十。亚洲大学在此榜单中表现欠佳。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留学资讯

推荐阅读

【英国】2017年英国大学排行榜出炉!

【美国】2016美国性价比最高的大学排行榜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