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雅思考上6/7分的备考经验指导

2021-09-03 15:42

来源:网络渠道整理

作者:





毕业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SAF海外学习基金会的品牌挚友吉利,刚考出雅思7.5分的她,本次来和大家分享他备考心得。严格来说,我的雅思备考时间很短,从去年11月初正式报名到12月初参加考试,满打满算用在备考雅思上的时间可能正好一个月。

01、备考先"备"自己

我相信许多初次接触雅思的考生都做过以下几件事:在网上搜寻各种诸如'30天备战雅思'的攻略分享,然后依样画葫芦制定自己的备考计划。细节到几点背单词,背几个单词,用哪个好的单词软件,分享背单词打卡记录到朋友圈等。

在我看来,这些努力都是无意义的,无非是一种感动自我的形式罢了。我在重复了几天无效学习后,开始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谁要考试?是分享攻略的网友,还是我朋友圈的伙伴?都不是的,是我自己。

因此,我希望屏幕前的各位在备考开始前,与其找各种五花八门的备考攻略,不如先用心的"备"一下自己。雅思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每个部分成绩最高9分,0.5分一档。最后四门小分加权平均算出总分。可以看出,虽然最终大家取得的总分只有这么几档,但零零总总的小分计算还是比较细致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建议大家在备考初期先了解自己。只有知道自己在什么水平,才能有针对性的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例如有些考生在阅读方面处于弱势,所以会选择精度每篇文章,但精读确实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情,我认为如果日常做阅读能保持在7分及以上,那再精读就完全是浪费时间(仅个人意见)。

02、分门了解,统筹计划

如上所述,雅思考试分为听说读写四门。我在备考初期先对四门考试的考试内容,考试评分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听力+阅读

这两门我认为上手最简单,都是中国考生从小到大就熟悉的题型。计分规则是每一小题一分,两分一档,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听力和阅读都能上8分,因此我在日常做阅读和听力时都会模拟考试环境,计时计分,让自己控制在7.5分到8分左右,如果偶尔有相差的较大,就会及时总结,是阅读文段偏难还是粗心等问题。

雅思的听力考频最高的还是填空题,我刚开始上手做题的时候最大的问题就是明明文段在讲什么都听懂了,然而最后就是拿不到高分。所以我建议刚开始可以选择练习一下名词听写,让手和脑协调习惯起来,再正式做听力,会简单很多!对于阅读的话,不要执着于看懂文章中的每一个单词!

与其执着于精度,我认为保持一个阅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在备考期间,除了做阅读练习,我都会坚持每天三到四篇英语文章的阅读,让自己适应阅读大篇幅的英语文章,这样才能在正式做题读文段的时候较快的根据题目定位文章段落寻找答案。

写作

对于写作,除了用一定的词汇量储备来支撑自己的文章内容,清晰的逻辑思维也是必不可少的。问什么就答什么,很多人容易写着写着就忘了题目要求,看似洋洋洒洒一大段,实际有意义的内容几乎没有。因此,写作文先审题,牢记题目的问题,清晰表达自己的观点,紧扣自己的观点进行论证。并且,请一定一定改掉自己喜欢用一些例如'as far as I am concerned'的句式,'in my opinion'就足够了。所谓复杂一点的句式如果都是cliché,不会为你的作文加分,甚至还会被怀疑是在凑字数。因此,不要再执着这种陈词滥调,清晰的观点+有逻辑的论证才是首要。

口语

多说多练!一定要张嘴!害羞的同学可以在自己独处的时候练习自己和自己对话。刚开始上手的话可以多听一些英剧美剧,或是任何的英语资料,先采用跟读的方式锻炼肌肉记忆,同时慢慢学习一些日常口头用语。不要因为自己讲英语带有一点中式口音而害羞,清晰表达+正确发音才是考官想听到的。

03、调整心态,多和自己妥协

每一次考试除了过硬的知识储备,心态也是重中之重。我认为每个人在备考时都会出现瓶颈期,不要太执着于偶尔碰到的一些弯路。我在练习阅读和听力时偶尔会出现两门都只有7分甚至6.5分的情况,但那又怎么样呢?这只是一次练习而已,我只是到了瓶劲期,很快就会过去的。曲折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在实行学习计划的时候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必须要接受会出现弯弯绕绕的可能性。按时完成学习计划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但也不要因为偶尔一次两次没有完成计划而沮丧。After all,tomorrow is another day.所以和自己妥协吧,不过是遇到了瓶颈而已,好好的去放松一下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人生很长,很多眼下觉得过不去的大山在很久以后回头想想不过是一个小磕绊而已。因此,千万不要在还没有尝试就却步气馁。很多事情看似困难,只是因为你还没有去尝试。就如我的大学前三年一直在妖魔化雅思,认为考过它一定是困难重重,然而实际并非如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准备了一个月,最终一举考取7.5分的确是我意料之外的,但既然我可以,那屏幕前的各位一样也行。凡事都要试一试,有的时候虽然是无心插柳,但是取得的收获确是格外让人惊喜的。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