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2021雅思听力考试趋势分析以及备考建议指导

2021-08-14 17:15

来源:

作者:新东方小马


雅思听力考试属于雅思考试中重点得分的一项,雅思听力考试考查学生的词汇量、同义替换能力等诸多能力,今天广州新东方就针对2021雅思听力考试的同学进行考试趋势分析以及备考建议。

一、20214-2017雅思听力考试情况与2021雅思考试趋势

在2014-2017年的考试中, 场景与官方设定一致,在Section1、Section2和Section3中,最常见场景分别是休闲活动、旅游和作业讨论,保持不变。根据17年考情,由于旧题占比达到86%,而且还以 08-11年的旧题为主,可以推断雅思听力考试还是特别稳定的。

其次,题型稳定。雅思听力题型包括笔记填空题,单选题,配对题等。在 2014-2017年的四年内,笔记填空题(Note/Form)题量稳居第一,单选题第二,配对题第三,而17年的考试题型占比程度也是一致。所以在题型上,大家亦可放心,不会有太大变化。

二、雅思听力考试备考建议

根据历年考试趋势,和学生们的实际学习情况,笔者给出了以下三条备考建议。

首先,建议各位考生夯实词汇基础

听力考试是填空题主导,而填空题考查学生们是否能够从句子中抓到有效信息,并且迅速将词汇写下、保证正确。这是特别注重单词基本功的,包括听到单词发音的反应速度、拼写的正确,还包括记录下来的速度。

另外,在词汇书的选择方面,建议同学们必备一本雅思听力场景词汇。听力考试是建立在海外实境场景的基础上,涵盖了租房、旅游、休闲活动、运动、课程咨询/介绍/讨论、作业讨论等话题。如果有了场景分类,可以帮大家既背诵考点词汇又激活了相关场景背景,在考试的时候会增强反应速度。在临近考前一个月左右,建议大家着重看机经词汇。

其次,建议各位考生总结和归纳自己的错误,并且各个击破

有很多同学很认真做题,也很心急,拿到剑桥系列题目时总是迫不及待把所有题目写完,特别是听力题目。由于听力录音播放时长只有30分钟, 所以同学们总是很热衷于做听力题的,而且也特别喜欢在做完题目之后迅速对答案,迅速查看自己的分数。得知分数之后或欢喜或懊恼,但是很少进行下一步深度分析。

在此,建议各位珍惜有限的题目,多进行深度分析,帮助自己扎实突破。比如,在做完每个section之后,总结自己究竟有多少单词错误,多少定位技巧或者是审题问题,多少是被干扰或者同义替换的问题。然后最好是逐一梳理出来,越详细分析越好,有时候一道题目可能既有生词也有审题还有替换不懂的问题。在梳理时,不要着急翻答案或者翻原文或者翻解析看,尽可能多听几遍,有时候自己是有自我纠正功能的,实在搞不定再去看解析。

最后,在归纳总结好错误类型之后,逐一突破

如果是词汇问题,就背单词和保持听写;如果是审题技巧,就是多复习和限时训练;如果是替换听不懂,就多总结积累和背诵;如果能够定位到答案句但是连读什么的听不懂,那么可以精听答案句,写下来再对照检查。总之,错误都很宝贵,当归类分析好之后,可以有针对性地逐一突破和提高。

在此,特别强调心态调整,考场上切忌慌乱,要有一颗面对当下的心。如果自己考试时就是容易慌张,可以在考前一周进行模考。每天早上9点开始,给自己模拟一遍,这样连着4天就够了,到真实考试的时候不容易紧张。另外,请同学们注意,模拟时听力录音不要因为完美主义情结而掐断或者重播,请严格要求自己按照真实考试情况来执行,录音只能播一遍。

此外,如果只是单纯害怕飞快的语速,有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保持泛听习惯,比如看英剧美剧。请注意每次看的时候最好是全神贯注看一小时,中间不要玩手机或者做其他事情,要将自己充分融于英语地语言环境中。这样可以帮助大家适应native speaker正常交流的英文语速,而这些语速又肯定快于雅思听力考试语速的。通过日积月累,即便碰到了考试较快的语速,也会很快适应,保持镇定。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微信号:XDFGZXX

您可以通过公众号菜单栏【找课程】完成在线咨询、课程查询、附近
校区查找、预约试听课等操作。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