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阅读判断题解题技巧——广州新东方

2019-03-05 11:31

来源:

作者:

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作为雅思阅读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款题目,许多小烤鸭对于判断题真是又爱又恨,因为这款题目不单单考察我们的词汇和阅读理解,更多地还考察逻辑判断。所以常见的一个考场现象就是,很多烤鸭们都读懂了题目但是依旧选错了答案。


今天小新就带大家一起去深度探析一下我们到底该用什么样的逻辑去破雅思阅读中的判断题!


首先请先看以下的这一个题目,然后快速在心中做出判断:


题目:小明喜欢数学。

文章:小明喜欢英语。


相信大家应该没人选择对,那么该题到底是选False或是Not given?我们来一探究竟。


我们要明确判断题目的正确步骤,即先读题干再回文比对判断。


落实到该题即:小明喜欢数学。 


小明是第一个判断对象,如果文中没有提及此人,很显然答案为NG, 因为无从判断小明的故事。


 第二个判断对象是数学,考点落在了“喜欢”这个动词身上,即我们要判断小明是否喜欢数学,所以清晰了逻辑之后,我们可以推断,如果该题为对,文章需要明确地提到小明对数学很喜欢感兴趣或是沉迷无法自拔;选错的话,也得明确的交代,小明讨厌反感甚至厌恶数学,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发现文章只是说“小明喜欢英语”,因为喜欢英语不喜欢数学,他们两个不是逻辑对立的唯一双方。所以该题正确的答案应为Not given.


通过上题,其实我们可以明确一个判断标准 ,如果选TRUE/YES,那么题目表述与文章表述必须方向性是一致的,如果选FALSE/NO,那么题目表述与文章表述必定是矛盾且不一致的,但如果选择NOT GIVEN 即八个字“文不可知,推不可得” ,也就是说判断的内容在文章中无相关提及和表述。


此外,如果大家还是会出现判断拿捏不准的情况,一个妙招也可以教给大家去区分FALSE/NOT GIVEN,以上题为例,题目是小明喜欢数学, 我们就可以先把题干否定,即:小明 不喜欢数学。然后回文比对,如果文章有否定题的提及,则改题应该为false,但是如果“小明不喜欢数学” 也没有在文章中表达,则答案应该为Not given。


那么接下来我们就利用真题去实验一下这种判断逻辑是否可靠。


请看下面 (剑6-24页 第22题):


“题干:Small computer components are manufactured in Germany.”


分析:题目的定位词应该为 Small computer components (小的电脑部件),Germany(德国),考点在于电脑部件是否在德国生产?


回文我们会看到如下内容:Most of the world’s disk-drive manufacturing is concentrated in South-east Asia.


好多人第一感觉就是集中在东南亚,所以答案为false,但是我们仔细想一想,如果按照否定法倒推,电脑部件不在德国生产,文章只是说集中东南亚,并没有明确说德国不生产,所以其实关于德国的表述根本无从判断,则该题为Not given。


其实雅思真题中还有很多同款的题目,希望大家在做题过程中养成正确的判断逻辑,时时提醒自己,Not given意味着什么?作为逢场必考的一款黄金题目,还望大家一定要多多练习,提高自己战斗力!


单薇凝

主讲雅思阅读。硕士毕业于悉尼大学。能根据每一位学员的具体情况,帮助其合理规划备战计划,将宝贵的留学生活经验融课堂教学中,切实地帮助学生了解他们以后在国外学习和生活的模式。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雅思阅读判断题解题技巧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