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备战雅思听力

2018-11-13 15:44

来源:

作者: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留学资讯

有些烤鸭已经拿到了学校的conditional offer,但是雅思成绩就差那么一点点,十分心塞,于是又报了一场雅思考试,想碰碰运气~可是,又不知道该怎么复习,很是困惑。如果你或者你身边的小伙伴儿有这种情况,就赶紧来看看这篇文章吧!


知己知彼,有的放矢


如果希望用最少的时间,一举突破雅思听力分数,那么就需要找到那个撬动分数的关键点,也就是你自己的薄弱项啦。然后,针对薄弱项,按照自己的空闲时间,制定复习计划。为了帮大家了解和分析自己的薄弱项,请跟着我一起思考几个问题,并拿出纸和笔,一起打勾打叉,看看问题出在哪里。如果你没有考过,那么请先做一套完整的听力题目,然后再来回答以下问题。


1. 我前几次考试的听力分数分别是多少?是正常发挥还是超长发挥?在哪个地方我觉得自己还有待提高?

2. 平时做套题的时候,在section1,我的单词都拼对了吗?数字、电话号码、金额我的反应速度都快吗?人名拼写都对了吗?有没有任何题目是被干扰了呢?

3. 平时做套题的时候,在section2,我审完了题目吗?单词都拼对了吗?有没有题目是被干扰了?有没有地方感觉听到了但是很模糊,一晃而过呢?有没有后来看了答案之后,反应过来是同义替换但是当时没有反应呢?

4. 平时做套题的时候,在section3,我审完了题目吗?定位到了吗?有没有题目是被干扰了?有没有地方感觉听到了但是很模糊,一晃而过呢?有没有同义替换完全没有反应呢?即便是下次重做,可能也是反应不过来的呢?

5. 在section4,我审完了题目吗?题目句子的语法成分我都看懂了吗?我能迅速找到主谓宾吗?分析的时候,是不是眼睛看过了,但是脑子记不住呢?有没有定位错误呢?有没有听着听着开始走神放空呢?有没有知道答案就在附近,但是抓错了单词呢?题干和原文的同义替换有反应过来吗?


好了,咱们通过以上问题,可以总结发现薄弱项一般集中在以下3点:


1.词汇拼写问题 

2.审不完题或者审题不清/无效,或者定位问题 

3.定位正确但是被干扰,或者同义替换有问题导致做错。


通常情况,如果雅思听力分数在5-6分期间,单词拼写都还是有问题的。如果听力分数在6-6.5分,审题定位方面存在问题,另外就是容易被干扰。如果6.5分以上,一般是会觉得自己听得很模糊,同义替换问题集中,另外也还会有被干扰项影响的情况。

有同学会问,如果还剩三个月,如果我以上所有问题都有,该怎么办啊?回答是,先搞定词汇,能救多少救多少,大约能够提0.5-1.5分,这是最简单快捷的。如果再有时间,就要分析题目,提升审题、定位技巧,以及排除干扰项和分析同义替换,这一点突破可以提升0.5-1分。最后如果时间充裕,就需要做精听练习了,练习听音、辨音和反应速度,大约可以提升1-1.5分,但是耗时最久。以时间成本来看,如果再三个月内时间不太多,请优先巩固词汇以及做好题目分析。下面我们具体来看怎么操作:


【基础词汇,一定拼对】


词汇有多重要呢?

在雅思听力当中,如果正确题目量是30-32个,那么对应是7分;如果正确题目量是27-29个,那么对应是6.5分。我们来算算,如果因为拼错3个单词导致正确率是27个,那么原本能考到7分但是现在就是6.5分了,这恰好是0.5分。如果拼错4个呢?正确数量是26个,就是6分了,直接从7掉到6分,1分之差多不划算啊。因此,请大家一定保证单词拼写正确。


背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

对于雅思听力而言,请以场景单词背诵为主。按照不同场景来背诵词汇的好处是建立和熟悉语境。当听力篇章恰好是该语境下,同学们的大脑就会快速激活词汇,然后找到对应发音的单词。即便有时候是猜的,命中概率也更高。


要怎么巩固呢?

每日听写,反复记忆。建议大家按照复习计划的天数平均分布单词数量,然后每天听写和订正。如果在家,那么就以播放音频的方式听写,如果在培训机构上课,可以请助教老师帮忙报听写。强烈建议大家一个一个地毯式听写,查漏补缺。同时,建议大家听英文,写英文和中文,而不是听中文写英文。因为,雅思考试的时候是直接报英文的,所以咱们需要熟悉英文读音。如果学有余力,建议报快一点,练习大家的手速。


【提升巩固,分析题目】


如果单词已经搞定了,那么我们来看题目要怎么分析。

首先是审题和定位。


情况一,审不完题。有的同学可能是在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审题,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需要提高的是英文阅读速度,需要配合雅思阅读一起提高。


情况二,审题无效。有的同学可能是审题了,但是脑子没有记住。如果是这样,那么在勾划核心词之后,请用手掌蒙住题目,然后自己默默回忆下题目问了哪些内容。

有的同学可能是审题的时候没有看懂题目里面的语法细节,或者不能够顺利预测出空内词性,那么此时强烈建议找老师来带着你审题。这是因为,如果语言基础缺乏,同学们自己去看语法书耗时会比较久,由老师来带着一点一点检查和补充会节约大量时间。


情况三,审题完成但是定位不准。

有的同学完成了审题,也勾划好了定位词,但是听的时候放空了。这是我们说的注意力不集中问题。如果是这样,请有意识地把这种情况在题目旁边标记好,在昨晚整套题之后可以统计一下有多少次走神的情况,然后下次尽量减少次数。走神的情况十分常见,但是是可以调整控制的,坚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有意识在脑中喊自己回来是有效的。在经过一周左右的训练之后,情况会有明显改善。请同学注意,走神只是一种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但不是做错题目的借口。


其次是排干扰和反应同义替换。


如何排干扰?

巧用打勾打叉可以帮助大家有效排除干扰项,增加命中概率。比如说,如果确定这个答案是错误的,那么立即在旁边打上叉叉。如果养成这样的写题习惯,那么即便是没有听到正确答案,猜中的概率也会更高。好记性有的时候不如烂笔头,稳扎稳打的效果十分好。


如何加快同义替换的反应速度?

有同学会反应说审题到了,定位也到了,但是同义替换真的反应不过来。这个的提高主要是从两方面:日常积累和定点训练。日常积累是指,平时在背英文单词的时候背英文释义,并把同义词和反义词一并记住。这一点对于备考时间紧张的同学们来说又些困难。那么,可以采取第二种方法,就是定点训练。在做完听力题目之后,把答案和题干对应的替换词汇找出来,然后写下来。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是听力分数在7分以下的同学,会有些吃力,建议找老师带着你来识别。请注意,有时候替换的不仅仅是单词,还有可能是词组或者句子。在找出替换之后,把他们写在纸上,然后背诵记忆。


【辨识语音,日常精听】


在我们完成了单词的背诵和题目的分析之后,可能还会遇到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句子听起来很模糊。有同学会反应,句子像风一样划过,听到了声音但是无法识别出里面到底有什么东西。

如果希望能够识别这些语音内容,就需要扎扎实实来做精听练习了。最简单的精听方式就是正常速度播放音频,然后听一句写一句,这种方式耗时且辛苦,但是效果非常好,建议同学们留够时间来执行,而且要坚持。时间方面,Section1的一半题目大约需要30分钟来做,如果是Section2/3的一半题目大约需要35-40分钟。在精听完成之后,还需要对照原文进行订正,然后把自己的错误进行总结。比如,有时候听不到可能是因为生词,那么就需要总结并记忆。如果是因为连读等语音现象比较影响,则建议做跟读练习。


【总结】

    

即便还剩三个月,也莫慌,听力提升0.5-1分的概率是很大的!此时,需要同学们先分析自己的实际情况,然后针对薄弱项去制定提升计划。如果自己没把握或者语言基础不够,那么最好是寻求专业老师的帮助,然后一起制定提升计划和坚持执行。最后,祝大家考试顺利,心想事成!


以上就是小新和大家分享的《如何科学备战雅思听力》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定制专属课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