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同学雅思写作万年5.5是因为这个

2018-01-24 17:38

来源:

作者:赵妍玢

当前所在位置:广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英联邦>>>雅思(IELTS

雅思IELTS写作部分的Task 2,即通常所说的大作文,一直是各位雅思考生比较头疼的部分。常常有考生经历过长期的备考和多次考试后,雅思写作部分的成绩始终在5.5分徘徊,而这些学生在日常的学习过程中,也是非常用心地去做各方面的积累,并非不努力。在我近五年的IELTS写作教学生涯中,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经常有学生几次考试都不成功又不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的情况下,选择来上VIP一对一的课程,以期有所进步。而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导致成绩迟迟无法提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出现在审题方面。


众所周知,IELTS写作部分的评分,是从内容、逻辑性、词汇和语法四个方面进行考察的,即评分标准中的Task Response、Coherence and Cohesion、Lexical Resource和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而考生除了词汇和语法的问题之外,往往会在写作的第一步,也就是审题部分出问题,导致整体文章内容部分甚至完全跑题,使得文章分数无法提升。这样的现象在辩论类的文章中更是较为普遍。


所以接下来,我会以大作文辩论类的不同题目为例,为大家简单梳理一下如何让文章内容更加切题的小技巧。


在IELTS大作文的写作中,确定题目核心是审题的关键。有些题目较为简单,题目核心只有一个,而且往往能在题目中直接找到。比如:


It is important for all towns and cities to have large public outdoor places like squares and parks.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14.03.15)


本题的议论核心只有一个——public outdoor places,因此我们针对public outdoor places对居民和城镇的影响来展开讨论即可。具体来说,由于题目中存在过于绝对化的表达(all towns and cities),所以本题的基本立场可以定位为disagree,那么让步段的内容应该是针对“修建public outdoor places的好处”来进行阐述,而反驳立论段则应该针对“为什么不能要求所有城镇都修建public outdoor places”进行论证。思路示范如下:



而对于另一些题目来说,题目核心就不止一个部分了,比如discuss& opinion这样的题型,就是题目中一定会有两个核心的典型。而在拥有两个题目核心的题中,无论立场如何,对两个核心词各自的必要性的论证都是必要的内容。一般来说,在有两个议论核心的题目中,让步和反驳常出现在同一个段落中,而立论则会单独成段。试着思考下面的题目:


Some people think that it is easier for adults to learn practical skills (such as computer skills) by themselves; others think that it is better to learn with a teacher in the classroom.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2014.06.19)


在本题中,我们需要进行讨论的内容有两个——adults learn practical skills by themselves和adults learn with a teacher in the classroom。假定文章的立场是支持自学,那么需要让步和反驳的内容就是“在教室中跟老师学”,所以文章的主体部分可以按以下的流程来进行:


还有一些IELTS辩论类题目,在题目的表述中会呈现一种逻辑关系。此时,我们的审题重点就不再仅仅是确定题目核心词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确定题中所讲的逻辑关系是否成立。以下题为例:


Advertising can influence the way people think, so it has negative effects.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2013.5.16)


在以上的题目中,存在一个因果关系,因此,我们在确定立场的时候,要以这个因果关系是否能成立作为出发点。假设我们认为这个因果关系不成立,那么我们文章的立场就应确定为disagree。在这样的角度下,文章的让步段和立论段的内容可以有如下思路:


从以上的三道例题中可以看出,要做到审题不出错,除了要理解题意外,更重要的是确定题目中的核心词数量以及逻辑关系。抓住这个细节,IELTS写作的内容切题程度一定会有所提升。


定制专属课程

了解更多出国留学资讯,欢迎登录广州新东方学校官网gz.xdf.cn进行查看。

新东方广州学校微信

新东方广州学校官方咨询微信:小小新:(微信号:gzxdfsc

了解更多优惠活动、课程安排,欢迎添加我们的微信号【gzxdfsc】,
这里将随时有顾问提供专业课程咨询和优惠发送,感谢您对新东方的支持。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